不支持Flash

张庆鹏3进2出"尤家军" 打爆帕克已成生涯最美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41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三亚报道

  国字号球队08集训的第一战,是在三亚湾沙滩上的排球比赛,男篮小伙组的队被女篮姑娘们击败,按照约定,负方要有一人被扔进大海——决定胜负的一球落定,女篮姑娘就扑过来,败军之将们一哄而散,只有张庆鹏落单,他被苗立杰、陈楠等人一步步逼到了海边。张庆鹏还是笑,露出俩酒窝,一口东北话:“我自己下去行不?”边说边退,赢家哪肯放过他,大伙七手八脚把张庆鹏抓起来扔进海里。岸边的男篮队友们也是一阵哄笑。

  在这里,开朗的张庆鹏很受大伙欢迎,他是国字号的老面孔,2004年、2006年和2007年,他都曾是这个集体的一员,但有两次他都没坚持到最后。或许是有这样的经历,入选国家队已经不能引起他太多的情绪变化。与其他球员相比,他也从来没为自己留下过任何一件跟国家队相关的纪念品。用他自己的话讲:“我更喜欢脑海中的纪念。”

  3进2出的“新兵”

  算上今年的入选,张庆鹏已第4次。但这个队伍里没有他牢固的位置,就像他曾经穿过6号,22号,18号……没有哪一个国家队的号码,成为他的专属。2006年世锦赛,是张庆鹏参加的唯一一次正式的世界大赛,可就连这样重要的比赛,他都“没留下任何一件球衣作为纪念,回来就送人了”。张庆鹏说,“我觉得,那些东西,并不一定是最好的纪念,我需要的并不是物质方面的回忆。”

  2004年,还在国青队服役的张庆鹏,突然接到了国家队的调令,按张庆鹏的说法,那次是属于“急招”。那一年,中国男篮第一次聘请外籍主教练,哈里斯和尤纳斯不拘一格求人才,在国家队后卫位置就有6个人竞争,其中包括他现在的主教练郭士强。可以想象,资历、经验最浅的张庆鹏没能留到最后。2005年,受伤病困扰的张庆鹏连大名单都没有入选;2006年的世锦赛,他的出场时间很有限;2007年,又是半路被淘汰。

  多次的进进出出,让张庆鹏对入选与否已经不会那么兴奋和激动。2008年再次入选,“新兵”张庆鹏的第一反应是,“我的假期行程又要压缩了,得赶紧调整安排。”

  对于张庆鹏来讲,在国家队的时光留下最多的是伤病和孤单带给他的回忆。

  2007年夏天,张庆鹏因伤暂别国家队,他就一个人骑单车来到训练局的力量房使劲练。一个多月下来,伤还是没完全好,可上肢的肌肉却显得更加结实了。“我就一个人每天到力量房和游泳池练,的确觉得孤单,虽然有的时候有轮休的队友一起练,可一个多月当中,大部分时间都是我自己。那种感觉真的不是很好。后来我就想,训练局条件好,多做些力量,也算是有些收获。”

  帕克戳掉了我假牙

  就像这次受伤所得到的有限的收获一样,张庆鹏在整个国家队生涯里,让他感觉快乐的时光也很有限。

  2006年,国家队集训没多久,后卫杨鸣受伤退出。尤纳斯急调张庆鹏和张云松进入集训队。当时国家队中还有胡克,他跟张庆鹏在国青队时非常要好。进入国家队后,俩人被分在一个房间。“我当时就想,在国青队我们就是很好的朋友,就在一起,现在到了国家队又能在一起,多好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