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家早早警告过姚明:你的体重和脚不成比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2:04  篮球报

  郑彬

  曾经的女篮主教练宫鲁鸣这样形容训练场上的姚明:“队友到馆前,他已经练了半小时了,队友训练结束,他还要给自己加练。”类似这样的话,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曾经说过:“姚明的敬业精神是国家男篮里数第一的,什么时候看他,都是自己一丝不苟地在那儿练。”

  但是,姚明的脚伤确诊后,也有人认为这和他总是给自己加练,导致身体过于疲劳有关。

  其实,运动医学专家早就提醒过姚明要特别小心他的左脚。2006年姚明回到国家队报到时,当时担任女篮康复师的陈方灿博士曾经为姚明检查过双脚。他给了姚明一句忠告:“你要特别小心你的左脚,这只脚不是很好。”在陈方灿看来,因为姚明的体重和脚不成比例,所以他的双脚很容易受伤。

  陈方灿现在是总局聘任的康复专家,曾经负责过跳水队、游泳队、花样游泳队、女篮等等许多支运动队的伤员康复工作,现在他主要负责国家体操队。他对应力性骨折颇有研究,曾担任过患有类似骨伤的女排队员赵蕊蕊的康复师。

  即使陈博士事先给予了“警告”,但是姚明依旧给自己堂堂课加练。比如,他会在6、7月的酷暑下,下午3点多钟独自一人提前一小时到训练局田径场跑圈,跑够45分钟,让自己浑身湿透后,再进馆进行有球训练。

  姚明的敬业精神,周围的队友也看得见,当时同为国家队队员的唐正东也是个大个子球员,他们在场上的位置也相同,“敬业、训练刻苦、没有大牌架子”是唐正东对姚明的评价。现在,姚明的脚已经在美国动完手术。他的伤已经给国家队提了一个醒:越是紧张备战,越要重视伤病预防,伤病保护是第一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