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刁勇:自大“气质”害死南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1:17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看到江苏篮球竟无人入选国家队,一位资深篮球记者不禁感慨道:“可惜了这帮天才球员了。”这位老篮球人告诉记者,若干年前,他在采访时,山东老帅叶鹏曾经对他感慨道:“你们江苏哪来那么多好苗子啊,假以时日,江苏队一定能站在中国篮球之巅。”几年过去了,叶老帅口中的好苗子,早应该成长为苍天大树了,可江苏篮球依然在总决赛的大门外徘徊,这一徘徊就是好几年,且看不到希望。

  看着江苏的少年天才们被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广东、辽宁球员越拉越远,看着辽粤的球员们在国家队如沐春风,而我们的大唐、杨力、易立、韩硕们只能在一边暗自神伤。我们不禁要问,谁该为这番萧条景象担责?谁是江苏篮球停滞不前的“罪魁”?

  长久以来,江苏的将帅们都有一种“气质”,一种舍我其谁的“气质”,在这种“气质”的指引下,胡卫东可以缺席中韩明星赛教练的岗位,南钢教练组可以喊出:“队员在江苏练,比在国家队练得系统,进步快。”队员可以表态:“能不能进国家队无所谓,我又做不了主。”

  很可惜,这种华丽的“气质”到了打硬仗的时候,总显得不堪一击,到了洋帅尤纳斯的眼里一文不值。这种“气质”让南钢的球员们迷失在自我欣赏中,而忘却了拼搏的意义,这种“气质”让少年英雄们失去了国家队这个提高的平台,徒叹韶华易逝。当郭士强成为了中方教练组组长的时候,当曾经的“战友”巩晓彬、孙军削尖脑袋都想往国家队教练组里钻的时候,我们的“胡老大”,是否应该反省,为了所谓的“面子”,为了华而不实的“气质”,付出江苏篮球的未来是否值得。我们的教练组是否应该摈弃夜郎自大的思想,鼓励球员走出夜郎国,走出江苏,在更高的平台上打造自己。

  迷失在华丽的“气质”里,受伤害的只能是自己,只能是江苏篮球。但愿,全军覆没与08奥运会,对江苏篮球的管理者、指挥者而言是一个警示。

  清醒吧,江苏篮球再也耗不起了!刁 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