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芳雨变及时雨:动力源于责任 大鹏受伤对我是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7:23  体育天地-MVP

  本报记者裴正斌报道 在今年CBA总决赛的赛场上,朱芳雨的出色发挥让大家眼前一亮,能里能外的进攻手段,让他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出尽了风头,总决赛MVP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他的囊中之物。对于即将开始的奥运会来说,朱芳雨现在的良好状态无疑对国家队的外线是个莫大的帮助。

  动力来源于责任

  MVP:对于你来说,什么是困难?什么是机遇?

  朱芳雨:困难主要还是来自自身,因为我是球队的老队员,要尽量帮助教练分担压力,让球队更团结并保持良好的积极性,用一个平稳的心态来面对总决赛,全力冲击总冠军。至于机遇对于我而言,更多的是看我自己的把握吧,只要你功夫做到了,机遇自然而然地就会倾向你。放到我们队中的话,就是全队一起打球,你得到大家的信任,得到教练的信任,你才会有更好的发挥,发挥好了自然机遇就来了。所以现在有这么好的教练组和队友,我已经感觉自己很幸运了(笑)。

  MVP:你是怎样摆脱压力来塑造一个全面型球员的形象的?

  朱芳雨:主要是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了,今年队里出现很多伤兵,所以在进攻中我要敢于承担这样的压力,教练安排我也是进攻的重点。打了这么多年的CBA,我认为自己还是有这个能力去帮助球队承担起进攻重任的。再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得到了队友的信任。

  MVP:那保持外线良好的投篮状态,又增加内线的突破得分,是不是你刻意改变的?

  朱芳雨:这个还是主要靠队友的帮助、全队的努力吧,但是从我自身来讲,现在的身体状态很好,而且打CBA的经验也相对丰富,所以也不算是刻意的改变,我想我有这个能力。再一个还是按照教练的安排去做,为全队大局考虑吧。

  MVP:那你在平时的训练中有什么特殊的训练方法来调整自己的状态吗?

  朱芳雨:这个也没什么,还是按照教练的指导进行训练。在训练上教练给了我们更多的自由,让我们根据自身的状态去调整,我觉得这个非常好。

  大鹏受伤对我是压力

  MVP:王仕鹏总决赛受伤是不是给了你一个表现的机会?

  朱芳雨:半决赛的时候他的腰伤就很严重,状态也不是很好,再一个对于他来说,对手对他的研究也比较细。教练安排我就是主要的得分点,所以不能说他的伤病给了我机会,还是教练从整个球队考虑安排的吧。

  MVP:谈谈总决赛第5场的双手飞扣,因为多年没有看见你这样的表现了。

  朱芳雨:主要还是身体状态恢复得好吧,我也有这个能力。刚出道的时候大家也经常看到我扣篮,到后来由于伤病的原因,身体状态不是很好。这段时间恢复得好,所以状态回来了。在场上我要求自己一定要保持一个积极、兴奋的状态。

  MVP:今年你在总决赛上的防守也很出色,有什么秘诀吗?

  朱芳雨:防守是靠整体的,没有队友的帮助靠你一个肯定不行,在这个方面队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要说秘诀,那就是我们团队都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这就是防守最好的秘诀。

  MVP:主教练李春江回归后,你们在配合上能相互适应吗?

  朱芳雨:他是一个很好的教练,很会调整我们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他对我们这些老队员也非常了解,比如我们的疲劳期之类的,他心里都有数。再一个他也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发挥的空间,所以我感觉和他配合得很好。

  希望在奥运会上改写历史

  MVP:对于今年的国家队,你有什么期待?目标是什么?

  朱芳雨:希望我们今年能创造历史,取得一个好成绩。对于我们来说,去年夏天那次大的拉练对我们帮助很大,和很多强队交手让我们收获不小,所以今年在家门口一定要取得一个好成绩,突破前八名吧。

  MVP:如此高调进入08国家队,心理上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朱芳雨:可能在你们看来是高调,但我认为没什么,我以前也得过奖啊(笑),心理上肯定不会有什么变化,回到国家队还是像以前一样努力训练,争取帮助球队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