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江无愧总冠军一号主角 球迷:春江在冠军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1:2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健强报道 对于李春江来说,这是一次完美的回归。

  开小灶度过最艰苦赛季

  这是李春江执教以来,压力和困难最大的赛季。

  八一本赛季成绩滑坡,阿的江曾抱怨国家队备战严重地影响了球队的状态。但受国家队备战影响最厉害的球队其实是广东宏远。

  去年夏天,宏远有6名球员被征召进入国家队,是所有俱乐部最多的。等俱乐部集中时,杜锋的伤势刚刚好转,陈江华却因为在美国比赛骨裂,一直到常规赛快结束才恢复过来。朱芳雨和王仕鹏各有自己的伤病。刘晓宇的脚趾磨损一直忍着痛打比赛……

  “这活不好干啊,我快想破头了。”李春江在联赛打了7轮时,曾经对记者说。李春江很果断地给了朱芳雨、王仕鹏和杜锋三位老将非常大的休息空间,三人只要有人在训练中觉得身体反应很大,就可以提出休息。“他们打了这么多年比赛,特别是国家队的经验,他们都知道怎么调整自己的状态,所以这一点我是放心的。”李春江说。

  就算常规赛输球,也要保证几位关键球员的健康。为了让几个主力能够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李春江开始把眼光瞄准替补席,周鹏、季乐、陈大伟,还有苏伟,一个个轮流开小灶。这个赛季也曾遇到过不少艰难的比赛,比如主场打八一,季乐愣是拿下了26分,主场被上海逼到了死角,陈大伟拿下了28分。

  老李老刘,绝妙配合

  “不行,周鹏的工作要由我来做。”在比赛前一天,刘宏疆和李春江每次都要边喝茶边聊天到凌晨,而聊天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关于球队,“你的性子太急,像周鹏这样的球员思想工作由我来。”刘宏疆说。“周鹏现在最宝贵的就是他那种见谁都想挑战的性格,绝对不能磨灭了。所以你那种脾气去和他交流不合适。”刘宏疆说。他俩的配合贯穿了一个赛季。

  在常规赛客场打江苏时,球队刚刚抵达,晚上吃完饭,两个人居然都聚到周鹏的房间里去了。助理教练张博雨早早就剪好了周鹏一些技术动作的录像带,老刘老李两人就陪着周鹏一边看一边说着技术要点。

  他们两个人的习惯就是喝茶,当然付出茶叶的人是李春江。泡聊天,常常这一坐就到天亮,比赛日的前一天这几乎是固定的“茶话会”。聊天的内容海阔天空,有时老李会讲讲以前打球时的趣事,有时会聊聊CBA,他俩对整个CBA的局势往往有着外界没有的精准。

  但聊得最多的还是自己的球队,两人会在赛前做一个分工,“明天你负责看对方的换人,及时告诉我。”李春江有时候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这个赛季,宏远不管走到哪都会带着一块小白板,在比赛前,这块白板就会写满这场比赛的要求。每次都是李春江叼着烟,沉思一会说出一句,老刘拿着笔1、2、3、4点地写上。拿完冠军的那天晚上,宏远老总陈海涛笑眯眯地说,“我们这个团队的配合绝对一流。”

  冠军教头证明自己

  在总决赛第五场,东莞球迷打出了标语:“春江在,冠军在”。尽管易建联离开,但却回来了一个李春江。

  美国留学一年,李春江最大的变化不仅是战术修养的提高还有心境的变化。在总决赛之前,刘宏疆曾经戏弄他说,“我连冠军感言都给他准备好了,‘谢谢CCTV、谢谢MTV、感谢超音速、感谢国王、感谢开拓者’。”超音速、国王和开拓者就是老李求学时呆的时间最长的球队。

  李春江给球队带来的第一个变化是教练组的扩充。表面上看,杜锋和张博雨是助理教练,但实际上朱芳雨和王仕鹏都会参与进来,每次新战术制定,都是由他们参与一起来完成的。“要知道,战术是球员去打的。”李春江说,“我想的战术当然是根据球员的情况来设计,但是也要他们一起来完善。比如你一个朱芳雨一个战术,他自己当然最清楚自己在哪里完成攻击最有把握。对于其他人也是一个道理。”

  广东宏远现在成为CBA战术素养最高的球队,但实际上这和三名顶梁柱球员的加入不无关系,李春江的这一做法大大改变了球队。在场上经常可以看到王仕鹏在向队友喊战术,可见他多么熟悉球队的整体战术。不单是这三名球员,李春江也会问积臣,而在穆雷加入球队之后,这个有着十多年NBA经验的老将,李春江自然不会放过。结果从穆雷的嘴里,老李又增添了一些新的思路。

  在5年来最不被看好的赛季拿下了总冠军,李春江上演了一次完美回归。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