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报》谢晓波:CBA 黎明前的黑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8:40  东莞日报

  经历数十载不遇的严寒之后,2007/2008赛季CBA在春冬之交的南国落下帷幕。我们很难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概括这个仅三个多月的“缩水赛季”,在2008北京奥运会的大背景之下,CBA联赛是乍暖还寒,抑或离春天已经不远了?仍不得而知。

  为奥运让路和易建联远赴重洋,本赛季CBA从一开始就注定其“过渡”性质。不过一系列赛季初无法想象到的变革令人瞠目结舌,例如新势力崛起、“跑轰”战术兴起、以朱芳雨为代表的前锋群取代中锋成为主攻点、新一代年轻球员崭露头角……这一切似乎昭示着,“过渡”与“转折”,其实只有一线之隔。

  然而在稍感欣慰之余,我们的担忧并没有减缓。比如英勇善战的辽宁重返巅峰,给联赛带来新气象,但面对广东宏远完全处于下风,使总决赛悬念提前结束,也使我们清醒,真正“百花齐放”的时代,还远远没有到来。

  而“官秀昌事件”、“飞弹雨”、无聊的全明星赛、难管理的外援、王磊和蒋兴权的归属之争等等,则暴露出经过还算良性发展的几个赛季,体制和管理的落后已成为CBA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最大障碍。

  耐人寻味的是,中国篮协某官员却在本赛季声称“篮球已成为中国第一运动”,引发了大规模的讨论。虽然这种探讨并无太大意义,但从中不难看出,在中超愈发低迷时,CBA的确有野心向“中国第一联赛”靠拢。

  李元伟称奥运会之后CBA“肯定会有一个大发展”,如此说来2007/2008赛季也许应该定义为“黎明前的黑暗”,但我们并没有从这个赛季中清晰地看到“启明星”的存在,反倒是篮协几年前提出的“北极星计划”已经被遗忘了。

  CBA的未来,仍是一片混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