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方平:“平”心而论 何谓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广东宏远宝玛仕队重夺总冠军之际,有媒体立刻抛出“重提八一精神”的文章,认为这次总决赛“不好看”,原因是“缺少了八一队”。而辽宁队背水一战赢了第四役,也只不过是“八一精神”的附体。笔者认为,此论调不仅属“陈词滥调”,还极大侮辱了粤辽两队。

  文章称,“一支从来就没有外援的球队,没有一点精神,怎么可能创造13年来8夺联赛冠军的奇迹?”这么写,如果不是作者很“业余”,就说明其“很傻很天真”。要知道,之前的八一队是集全国各大部队队之大成,几乎就是一支“国字号”队伍。以“国家队”打地方队,输了倒是不正常,谈何奇迹?

  辽小虎上赛季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与实力高自己一筹的八一队战得惨烈无比,难道这就不是精神?广东队在缺少易建联、内线实力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奋力拼搏,重夺总冠军,这不是更难得?2004-2005赛季,广东队在南京惊天翻盘,更是CBA史上独一无二的“宏远精神”的写照。

  如果硬说刘玉栋拖着膝盖有数颗碎骨的双腿来比赛就是“八一精神”的话,那么这种“精神”已经不合时宜。竞技体育,讲究的是科学,拖着伤腿来比赛,本身就很不人性化。看看上赛季,积臣腿一有反应,俱乐部立马送他到香港治疗,不惜以输球为代价,这才是“精神”———以人为本的精神。

  八一队有精神,但“永不放弃、每场必争、充满血性”的精神并不为八一队独有。狭义地理解“八一精神”,把所有球队的表现都套入此框的做法,可以休矣!·周方平·

  相关链接

  场馆解构之广州体育馆

  设计: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奠基:1999年2月竣工:2001年6月30日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座席:包厢24个,常规座席10088个,固定座席5044个,活动座席4320个,文字记者席400个

  训练馆:3个(包括一个地下训练馆),共可放36张台

  车位:1200个

  交通工具之公交车

  34、522、547、36、38、66、76、76A、127、223、245、265、304、529、805、834、864、885、891、大学城1线、旅游公交3线、夜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