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报》王毅:宏远突破瓶颈 以留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9:17  东莞日报

  面对宏远这支江湖经验非常丰富的冠军之师,对手在失利后更愿意将原因归咎为心理。

  半决赛前,新世纪马可波罗队的主帅杨学增曾断言,“只要球队没想法这球反而好打,一旦有了想法就难了”。果不其然,心理包袱最终压垮了他们。总决赛首战失利后,辽宁少帅郭士强直言,球队不是输在技战术上,而是输在心理调整上。

  新世纪队和辽宁队的相同之处在于,都取得历史性突破。新世纪队3年跃入半决赛,辽宁队9年后重新回到总决赛赛场。两队首战的心理变化的不同在于烈豹一直支撑到了第四节决战期,而辽小虎则是倒在了开局。一尾一首,皆是要害。

  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现实?无论是对具备冲击总冠军的球队,还是那些实力上有所欠缺的二线球队,都已成为心病,江苏最为典型。

  总决赛之前,当辽宁队将八一队、江苏队扫地出门时,辽小虎被很多业内人士看好,内线补强、外线凶猛;具备强队底蕴,球队构架完整、稳定……但被忽略的是,这群辽小虎中几乎没有一人对总决赛有切身的感官认知,他们的总决赛经验几乎是零。

  当遭遇首节长达4分多钟不得分的窘境时,现实与心理落差使辽宁队失去自我,面对准备更为充分、防守更为凶悍、经验更为丰富的宏远队,10分的单节得分也就不足为奇。开局不佳,终让辽宁酿下苦果。

  对总决赛有了第一次的苦涩体验后,将有助于辽宁队突破心理关,而且不要忘了,总决赛的赛制是7局4胜制,场次愈多,辽宁队获得调整和总结的时间愈充分。

  粤辽对决,不仅是CBA历史上少有的南北对抗,或许会给CBA留下几场经典之战。虽然辽宁先输一招,但只要逾越了心理瓶颈,这场“南征北战”也许会被历史铭记,也对那具备冲冠实力的球队有借鉴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