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大鳄侵入CBA怎么办?最终决策权仍在李元伟手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35  东莞日报

  本报记者 王毅

  2001年12月11日,中国终于叩开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成为WTO的第143个成员。从那一刻开始,狼真的来了。从此,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的经济产业结构乃至人们的生活方方面面,皆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

  2008年1月14日,《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条消息:美国职业篮球协会于当天宣布NBA中国正式成立,NBA中国将全面领导NBA联盟在大中华区的所有业务。有五家战略投资者投入25.3亿美元,以优先股权益购得NBA中国11%的股份。这五家享誉全球的战略合作伙伴分别是隶属沃尔特·迪斯尼公司的ESPN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李嘉诚基金会和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

  中国入世7年后,就像其他经济领域经受着全球化的冲击一样,CBA(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这条小鱼终于将面对NBA这条资本大鳄。

  CBA如何应对、何去何从?资本大鳄的侵入会给中国篮球带来怎样的历史性变局?

  镇定还是恐慌

  据了解,《华尔街日报》的这条消息在篮协内部引起了很大震动,当时正在成都参加CBA全明星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现在很着急,形势非常严峻,挑战巨大。”

  不过,当时媒体的目光都集中在新疆的“官秀昌事件”,并未对NBA中国公司的成立给予足够的关注。但若干年之后,恐怕1月14日将会被历史所铭记,CBA在这个平常的一天开始了一段四处是暗礁和险浪的航程。

  NBA中国明确表示将在中国组建一个联赛,媒体称之为“NBA中国联赛”。对此,李元伟的态度是:“只要是在平等的基础上,以互惠互利的方式对中国市场进行开发,我相信我们的合作将取得双赢。”

  “平等、互惠互利和双赢”是其中的关键词。可以想象,未来这个联赛极有可能是NBA与CBA融合的产物。虽然NBA已经和国内的电视台、主流媒体、政府官员、实力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在中国如果要举办体育比赛,最后的审批者一定是项目的主管部门。这是中国的《体育法》赋予行政管理部门的权力。也就是说,最终的决策权仍在李元伟手中。

  NBA中国赛走进上海时,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描述NBA中国公司股权模式时说,NBA要占90%,美国公司占5%,另外的投资者占5%。按照这样的结构,最大的受益者仍是NBA,留给CBA的,也许只是一点“菜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