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莞日报》谢晓波:我想起鸦片战争的大英舰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32  东莞日报

  2005年,曾有专家为CBA“估价”20亿元人民币,且不论该数据权威与否,近日美国五家公司一次性为NBA中国注资25.3亿美元,足以令为CBA近几年飞速发展而自豪的我们瞠目结舌。

  可以肯定的是,庞大的NBA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绝对不是为了帮助中国篮球。事实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全球化进程所引发的最主要问题都是,发展中国家能否继续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还是彻底沦为附庸甚至傀儡?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今天我们的孩子更多喜欢在街头表演花式篮球和尝试扣篮,忽略了跳投、卡位防守等基本篮球技术的锻造,但美国式的篮球是否适合黄种人早已引起巨大争议,而国内球员基本功不扎实也早已困扰中国篮球多年。

  NBA及其随之而来的美国篮球文化的进一步强势,无疑会继续摧毁我们原本就根基不稳的篮球系统和理念,使其失去对外来资本扩张的制约作用。很难想象,在美国化的道路上盲目行走,将会给中国篮球带来什么样的恶果。

  在这一方面,欧洲人的思路也许能给我们启示,他们用自身完善的联赛机制和坚实的篮球文化,来抵抗NBA的入侵。一场欧洲篮球比赛总得分极少过两百,甚至是常常低于150分,但这并不妨碍欧洲原汁原味的篮球成为对抗美国篮球的主要力量。

  近日有传言说,NBA将在中国组建自己的联赛,虽然目前来看这个方案不具有可行性,但它所代表的趋势令人担忧。众所周知,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将面临巨大的冲击,并很可能会寻求自身的改革。体制上的放宽将使职业化改革进一步加速,但同时也给“洋和尚”制造了资本扩张的契机,NBA选择在2008年全面进军中国,难道只是巧合?

  也许现在还无法断定,我们是不是放进了一匹狼,但25.3亿美元打造的NBA中国旗舰,恐怕威力不比鸦片战争时期的大英舰队小。

  □NBA“侵入”中国“脚步”

  1979年8月,NBA1977/1978赛季冠军华盛顿子弹队访华,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与八一队、上海队各进行一场比赛

  1987年,宋涛被老鹰队在第三轮第67顺位选中,成为首位被NBA选秀选中的中国球员

  1994年,央视首次直播NBA全明星赛

  1996年,央视决定直播NBA的常规赛

  1999年6月,达拉斯小牛在NBA选秀大会上第二轮第36位选中了王治郅

  2002年2月27日,巴特尔以自由球员身份和丹佛掘金签约

  2002年6月27日,姚明在NBA选秀大会中以第一顺位被休斯敦火箭队选中

  2004年10月14日,首届NBA中国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打响

  2007年6月29日,NBA 选秀大会中,易建联在首轮第六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

  2007年10月,NBA中国赛在上海和澳门再次举办

  2008年1月14日,NBA中国正式成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