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莞日报》谢晓波:擅打下半场方为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13  东莞日报

  东莞“德比”开打之前,不少人对宏远表示担心,其重点是易建联走后,尽管李春江很好地用整体打法弥补了内线的不足,但面对强悍的迈克和身高弹跳出众的张凯,华南虎的内线,尤其在争抢篮板球恐怕会落于下风。

  这种担忧在两场比赛的上半场都化为现实,华南虎的篮板均落后两个,但他们仍然取得领先。可两战的下半场宏远都扳回了劣势,首战下半场华南虎比烈豹多了7个篮板,这个半场他们正好赢了7分;昨晚的下半场宏远多抢15个篮板,这个半场他们赢了12分。可以说,篮板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比赛的胜负。

  谈到球队上下半场篮板为什么反差如此之大时,李春江用“意识”来解释,他认为队员的抢篮板能力本来就很强,只要注意力集中,自然能保证篮板。

  其实,一支成熟的球队重要的特征就是擅打下半场,尤其是在战况僵持的季后赛。NBA的马刺是其中典型,只要上半场不会留下难以追赶的分差,他们往往在下半场尤其是第四节拿出最好的状态,只需要一波攻势,就足以令对手窒息。有时从表面上看,马刺似乎打得很艰苦,可其实收放自如。

  “德比”前两战,华南虎说不上“收放自如”般轻松,但在人员厚度、攻守平衡以及季后赛经验上的优势,还是使他们能够从容在下半场扭转局面。而新世纪的问题在于,一支进攻型球队总难免韧劲不足,又缺少朱芳雨那样可以力挽狂澜的球星,这使得他们在宏远这样的对手面前只能保证半场好球。

  其实常规赛中,新世纪不少场次都是下半时发威获胜,只是这一次,比赛的级别更高,对手更强。尽管之前取得的成绩令人尊敬,但烈豹的火候还是稍显不足。

  对于已经拿到“赛点”,再胜一场就可晋级总决赛的宏远来说,“下半场风暴”能否持续到总决赛,一定程度上要看他们所面对的对手。既有篮板又有防守,且韧劲十足的球队无疑是最难对付的,以笔者之见,在另一个半区里,辽宁更可能是这支球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