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八一输天时也输人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1:18  体坛周报

  营口鲅鱼圈之夜,旌旗招展,地动山摇。铁军黯然退场,历史从此写就,CBA13年,四强第一次没有八一,第一次没有一支部队之旅。

  八一败相,第四战前已经显露。他们深知脚后跟已经退到悬崖,因而在开场的每一次进攻选择和防守中都极其谨慎,建立起19比4的领先局面。但随着阵容轮换,辽宁加强防守和反击节奏,边强一颗颗流星般的三分砸进八一的篮筐,辽宁在半场之前就已经扭转了战局。自第三节起,体能、气势、士气、状态、节奏优势已尽在辽宁之手。

  在最后6分钟里,八一阵脚大乱。CBA13年历史上,他们从未如此迷茫、仓皇和无奈;结局从未如此匆匆和不堪。除2003年的上海之外,八一是历史上第二支没能进入四强的卫冕冠军。没有一座大厦的倒塌是缓缓而来,从来都是一声巨响,轰然倒地,连着一声叹息。

  在整个这一轮系列赛里,分析八一败因用到最多的词语是“体制”和“实力”。诚如是,八一的体制优势自2000年前后已经丧失,部队篮球一再“削藩”,造成八一兵源的消失,进而造成后备匮乏和老将苦撑局面,最终形成实力的下降。对于八一而言,此为天时。阿的江对外援体制的抨击,归根结底是八一对现实残酷的不适应和不能与时俱进的悲凉。

  在球场上,八一早已失去了昔日的特点。当年八一称霸之际,是以全场凶悍的防守和快攻反击著称,用速度和杀气击垮对手的斗志。而在这个越来越多球队开始跑轰的时代,年迈的八一不得不以退为进,退化成一支纯粹的半场球队。仅此一点,已知八一失去了天时的护佑,只靠精神的八一,早晚将没入历史的尘烟。

  但如果仅就这一轮系列赛而言,八一并非没有取胜之机。去年总决赛,八一实力不如广东但最终夺冠,是倚赖于谋略的成功。阿的江在总决赛中招招求变,料敌在先,在和李群的斗法中赢得了完胜。当八一3比1领先来到东莞,一如辽宁2比1回到主场,气势已盛,势在必得,心理上的优势彻底弥补了实力上的不足。

  军辽系列赛的第一战,是八一发挥最好的一场。尽管是客场,八一整场都把握着节奏,令辽宁的速度优势无从发挥。在第四节,八一创造出了大量无人防守的得分机会,但命中率极低,终于在最后1秒遭遇刘相韬打板三分的绝杀。这一战,八一是输在运气不济,但士气未丢。

  然而回到主场,处在被动中的八一看上去似乎没有给予辽宁真正的重视。在整个战局决定性的生死战中,八一临场出现了两大决策失误:第一是首发排出王治郅、胡克、陈可、王磊和李克,把李楠、莫科和王中光都留在板凳上,试图只靠王治郅一人之力就和辽宁僵持住局面;第二是在明知体力、速度都不如辽宁的前提下,竟然整个上半场都采用全场紧逼和夹击防守,结果正中辽宁下怀。郭士强早有准备,辽宁用狂风扫落叶般的反击、快攻和三分球,一度建立起26分的优势。

  0比2之后,辽宁取得战略性先机,八一则失去了运筹帷幄的空间,阿的江也失去了平素用兵的诡诈和灵活。他在第三战首发就五大主力尽出,陈可与陈臣等各具特点的球员则根本不敢再起用,因此造成最后时刻的体能衰竭,第一节25分的领先优势被反超,几乎被辽宁横扫。第三战之后,辽宁已经赢得了心理战,当他们从宁波飞返老家,心里已知自己必胜。杨鸣在杀到兴起处露出的英俊笑容,就是信心的佐证。

  在这个角度上,八一并非只败于天时不利,也败于人谋不足;辽宁赢得了13年历史上对八一的第一次系列赛胜利,不但是体制顺应天时、青春击败年迈的胜利,也是郭士强破茧而出、展现超人谋略和用兵的名战。辽宁之胜,是实力+谋略+运气,这一轮之后,以杨鸣为首的辽宁众将已经提升了自己的竞争力和形象。

  而在八一面前,运气不再,人谋已乱,如果没有体制上的大逆转,实力只会一天不如一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