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张华:八一王朝只是暂时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05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华

  八一队与辽宁队的激战前后,对CBA季后赛赛制的争议就没有停歇过。如今,当八一队壮烈“牺牲”,再来回顾这一赛制才更有意义,因为之前看来,CBA季后赛赛制的修改只是伤害了八一队,而在接下来,它将促使CBA季后赛的争夺更为激烈和精彩。

  以往的CBA季后赛,首轮往往令人乏味,这与CBA强弱分明的格局有很大关系。因此,这个赛季的季后赛首轮更改了赛制:采用1-2-2的赛制,排名靠后的球队先打主场;同时允许更换两人次的外援,这两项修改无疑令强、弱之间的差距缩小了不少。事实上,这一修改的效果在首轮就初步表现出来了——八一队历史上第一次在首轮就被淘汰,而福建队与劲旅江苏之间的较量至今还未分出高下。我们如果要客观地评价这一修改是好,还是坏,并不能以一支传统强队的出局来衡量。

  诚然,“铁军”八一缺阵接下来的季后赛,会令人感觉有些遗憾,赛制的修改也导致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吃亏不小,但这并不是八一队黯然谢幕的根本原因。老将力不从心,小将难接红旗,八一队正在为自身的青黄不接付出代价,才是八一被淘汰的主要原因。王治郅和李楠这两名老将之外,莫科、陈可、王磊等人虽然都具备相当实力,但并没有真正地担任主角,在老将们的光环下,八一男篮的中生代黯然失色了。

  如果八一队依旧不会有寻找外援的打算,若是想明年王者归来,就必须去挖掘自身潜力,因为新的赛制很难再改回去,退一步说,只有CBA季后赛整体水平的提高,八一队拿到的总冠军才真的有分量。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八一队只要顺应职业化改革的浪潮,非但不会像今日这般死在沙滩上,届时反而会有沧海一声笑的令人叹服。

  篮球比赛当中会有加时赛,人的一生或是一支球队的发展又何尝没有“加时赛”呢?只要你不服输,那胜负就没有盖棺定论,八一队是暂时谢幕了,但比赛还没结束,期待在将来的“加时赛”中重见更为强大的八一队。也把这句话送给接下来还要厮杀的各队,谁最有“不抛弃,也不放弃”的斗志,谁就能笑到最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