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张健强:阿的江别找借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八一双鹿在季后赛首轮被淘汰,这是CBA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也是八一双鹿13年来第一次没有进入半决赛。他们此前除了在总决赛输过3次,在季后赛被淘汰只有2004年~2005年赛季半决赛被宏远宝玛仕淘汰那一次。

  不知道八一双鹿主帅阿的江赛后会说出什么理由来,笔者认为,八一双鹿这个赛季最后落得现在这个结果,主教练应该承担最大的责任。有兴趣的球迷可以去翻看一下阿的江本赛季的赛后发言,他从未把责任放在自己的身上。

  八一双鹿开局6连胜时,一片歌舞升平。随后连续客场输球,阿的江认为这是中国男篮集训时间太长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八一双鹿队中的国家队球员较多),再后来,阿的江批评过裁判,批评过赛制,批评过外援制度,总之,他批评了一切,但却从未批评过自己。

  要知道,和去年夺冠的阵容相比,八一双鹿现在只是少了一个张劲松,但是却补上了一个王磊。张劲松虽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球员,但如果把输球的责任全部赖在张劲松退役上面,似乎有失偏颇。当年王治郅离开后,八一双鹿照样可以和上海西洋打总决赛,现在少了一个张劲松,季后赛首轮就被淘汰,这说出去谁信啊?

  首先,对于球员的受伤,主教练就应该承担责任,特别是因为长期比赛而透支导致的受伤,主教练更加应负主要责任。用健康换短暂的成绩,同样会导致反作用,阿的江应该清楚这一点,但他却一直在强调所谓的精神制胜。

  另外,外援制度的变化的确给八一双鹿带来了冲击,但笔者非常不赞同把这个和中国队的发展扯上关系,有些专家认为外援上场时间太长导致中国球员无法成长,这纯属胡说八道,CBA的外援水平比之世界几支强队的球员还差得远呢,中国球员如果连从外援手里抢时间或战而胜之都做不到,谈何代表中国“对外作战”?

  关键在于,阿的江不应再找借口,他真正要正视的不仅是外援制度,还得承认辽宁盼盼的崛起,正如他们在2003年正视了宏远宝玛仕的崛起一样。“多元化”的CBA才会更精彩,辽宁盼盼会在未来三年内同样会成为一支总决赛级别的球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