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运:CBA与公平渐行渐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1:23  燕赵都市报

  一切背离了公正的知识都应该叫做狡诈,而不应称为智慧。同理,一切背离了公平原则的政策只会加剧不公。

  这不是危言耸听,甚至,事情比我们预想的还要糟。比如,在CBA常规赛季的后半段,当篮管中心某官员信誓旦旦地保证“裁判没有问题”并称“低素质的球迷只是极个别的”之后,“水瓶雨”却以燎原之势迅速席卷大江南北;当篮协以“违规使用第三外援”的杀威棒处罚了新疆广汇之后,有关季后赛随便更换外援是否合理的问题又引发新一轮争议。

  从CBA的多事之秋到多事之冬,从赛场之外到赛场之内,篮协总是被动地发现漏洞,然后主动地去堵缺口。看上去是有错必究,而且总能给人“大事化小”的从容印象,但“纠错”的效果究竟如何,从现今的CBA来看,我们很难找到乐观的答案。

  CBA联赛的公信力正在不断缺失,这是不争的事实。篮协频频发出的“红头”处罚令和种种禁令,非但没能挽回形象,给人的感觉却是“歪风”愈演愈烈。这只能说明———篮协看上去极具权威的惩罚措施,其实是“标本兼不治”的。

  其根源是篮协没有抓住体制和制度上存在已久的漏洞。CBA推行职业化已有十几年,但“职业化”的程度远远没有达到与市场相匹配的程度,旧有制度的漏洞却日益凸显。像转会制度、外援引进制度等,都已跟不上各俱乐部发展的需求。悬而未决的“王磊转会案”,引起轰动的“官秀昌案”,甚至阿的江对随便更换外援制度的抨击,都是CBA制度落伍的必然产物。季后赛更换外援,包括上赛季的淘汰球队球员临时加盟制度,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季后赛的观赏性,但以牺牲公平竞赛的精神为代价是否值得?

  但篮协却缺乏变革制度的决心,只想靠“红头文件”来强行管制。俱乐部敢怒不敢言,也就形成了“民不举官不究”的“潜规则”。篮协既是政策的制定者,又做判罚的裁定者,看上去很“权威”,其实却远离了真正的公平和公正。公正不但必须要做到,为了令人信服,还必须被人看到。如果俱乐部看到了真正的公平,CBA还会不会有遍地的“主场哨”?如果球迷看到了真正的公平,还会不会有屡禁不止的“水瓶雨”?靠权力裁定的“公平”,怎能让人信服?

  长此以往,CBA必将与球迷渐行渐远,可怕的就不是“水瓶雨”和“主场哨”,而是观者的麻木和市场的冷漠了。

  □许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