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大麻烦制约铁军起死回生 卫冕冠军还能走出绝境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6:5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季后赛第一轮5战3败就没戏。八一双鹿队战辽宁盼盼队已经两场皆负,而且只剩下一个主场,即使第三场获胜,后两场都在辽宁主场,前景也凶多吉少,走出绝境难于上青天。

  但是八一从来不言败,今天还是这样。“我们绝对不放弃,就像第二场落后20多分也没放弃一样,”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说,“我们将认真总结研究,争取一场场拿回来。”

  阿的江没有告诉记者他将如何“拿回来”,但他心里一定很清楚:眼下的这个对手早已今非昔比,既不是去年季后赛0:3败在自己手下的那帮毛手毛脚的小伙子,也不是常规赛的那只“小老虎”,而是新添了两位外援助阵而如虎添翼的“猛虎”。

  常规赛辽宁两场比赛都输八一,但差距并不大,最后还因总场数比八一多赢一场,排名在八一之前。此外,辽宁的均场得分、投篮命中率、篮板球、助攻等多项技术都不输八一,在篮板方面却以41∶37占上风。季后赛两场比赛以来,辽宁的篮板优势进一步扩大,继第一场以49∶39领先后,第二场又把优势增加到44∶25,其中进攻篮板就有15次,比八一多9次。

  改变均场14.5个篮板的差距,是八一翻身的重要环节。看来,这一差距缩小似有可能,但彻底改观希望不大。因为辽宁最新从北京金隅引进的CBA篮板王奥德捷,这两场均场就有15个篮板。桑普森虽然稍微逊色,前两场也上了13个的两位数。此二人有身高、有体力,尤其危险的是进攻篮板,有时他们硬是从八一球员的头顶上把球摘走,然后就是二次进攻,这对八一威胁极大,八一若不能抑制对手这一招,同时提高自己争抢篮板的能力,那将是翻身的一大麻烦。

  第二大麻烦,也是八一需要改观的,便是防守。随着张劲松的退役,老球员较多,八一的防守退步了。八一上赛季均场失90分,这赛季失95分;季后赛第一场还不错,让辽宁只得80分,投篮命中率不足40%,但第二场丢了98分,对手命中率达到55%,上半时竟让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8%,这个麻烦不比篮板球的麻烦小。

  八一走出绝境的第三个麻烦就是进攻。也许是伤病的缘故,也许受老化影响,八一的攻与防,似乎都不如过去,其表现是速度慢了、套路少了、简单化了。

  速度慢反映在进攻次数不如对手,且命中率也不比对手高,前两场如果辽宁罚球再好一点(第一场28罚19中、命中率68%,第二场更是29罚15中、命中率刚过57%),获胜优势至少都在5分以上。套路少、简单化主要表现在突破少、传球少,却跳投偏多,有时连续跳投不中仍一意孤行,甚至还急于投三分,显得章法比较乱。

  此外,缺乏出色的组织后卫,老将王治郅、李楠因无可取代而不得不疲劳作战,第四节按规定可上双外援,等等,也使阿的江很头疼很麻烦。

  主场获胜后,辽宁已经士气大振。现在,客场又告捷,挺进半决赛,辽宁的信心可谓势在必得。不管“横扫”还是打满5场,辽宁欲保持优势,避免翻船,除了要克服急躁心态外,也许减少失误、提高罚球命中率,坚持自己灵活、多变、快速的特点,就很有可能制八一队于死地,成为CBA联赛历史上首支把卫冕冠军第一轮就扫地出门的队。

  新华社记者 梁希仪 方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