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张品:八一的精彩在后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1:38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品

  在1月16日进行的CBA季后赛首轮对抗中,八一双鹿与辽宁盼盼之间的对决无疑是焦点之所在。两支球队在上个赛季的恩怨情仇,已注定使这一场比赛成为兵家必争的关键一役。

  其实,两支球队有不少的相同之处,辽宁队的外线富有活力,八一队的外线一向精准,双方的外线实力可谓旗鼓相当。而在本场比赛中,辽宁队最大的变化在于内线,因为吸收了两名篮板怪兽奥德杰和桑普森,辽宁队充分地弥补了自己的短板。而本场比赛的最大决胜点就在于,八一队的内线王治郅和莫科能否联手对抗奥德杰和桑普森的组合。

  虽然八一队本赛季的常规赛战绩并不佳,但很多人都坚信到了季后赛的时候,八一队会“变脸”。事实也的确如此,本场比赛中,可以明显看出八一队的变化:进攻更加具有整体性,更加谨慎,不再轻易外线出手投三分,同时一向以铁血防守著称的八一队再次加大防守强度,不断地对辽宁队的外线施加压力。最为重要的是,王治郅也彻底改变,不再漂在外面,而是坚决地强打篮下。

  实际上,以王治郅的能力和经验来说,不逊色于任何一名外援,即使在面对桑普森这样的强手,王治郅仍然可以屡次单打成功;另一方面,王治郅在进攻中的策应作用和防守对辽宁队都产生了极大的牵制和压力。也正是依靠王治郅的出色发挥,八一队得以在前三节比赛中领先辽宁队。

  真正的决赛发生在最后一节之中,辽宁队不出意料地派上双外援,八一队也排出自己的最强阵容。然而辽宁队的双外援却似乎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尽管桑普森和奥德杰连抢带投出尽风头,但真正为辽宁队追上比分的还是外线的刘相韬,关键时刻连续命中三分球。终场前的最后3.2秒,随着刘相韬的一记三分球空心入网,辽宁盼盼队终于在自己的主场以80比79绝杀八一双鹿。

  虽然首轮碰面八一队输了球,但双方比赛的悬念仍然在继续,从他们季后赛的首场比赛来看,八一队无论是攻还是防,都具有相当的优势,只是最后一节投篮命中率太差导致被对手翻盘。而两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相互之间都不能说有绝对的胜算把握。对辽宁队而言,由于临时换外援,所以外援间的磨合不够默契,而且奥德杰的罚球命中率一直是他的死穴,如果关键时刻,八一上演“砍奥”战术,那么辽宁的外援火力就会大减,另一方面,辽宁的优势在于球员年轻,体力充沛,但这也是他们最大的软肋,缺乏大赛和关键比赛的经验。而八一队却是一支有着顽强作风和拼搏精神的球队,具有丰富的季后赛和决赛的经验,再加上主帅阿的江的老谋深算,随着季后赛的继续深入,相信八一队的精彩将逐渐上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