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张华:游戏规则不能被钱打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30  东方体育日报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游戏规则。CBA就是一个江湖,可在这个赛季,越来越多的CBA教练私下感叹:我们都老了,看不懂这个江湖了。江湖还是这些人和队,看不懂的是游戏规则频频被人为地破坏。

  篮协昨晚重罚新疆队,匡正的是一项重要的游戏规则:弄虚作假出来混,是要还的。可同时发生一个现象也很耐人寻味:为什么大多数CBA俱乐部都要求严惩新疆队?这不完全是出于公平,问题主要出在新疆队用钱频频打破了江湖中最为重要的游戏规则——道义。

  此前高价挖来巴特尔和蒋兴权,新疆队直接哄抬了“物价”不说,还会导致出现CBA出现“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两极分化,更何况这些被挖墙角的CBA俱乐部老板并非“贫者”。任何一个市场都应该有行业认可的市场价位,而不是由一家说了算,否则就会引来众怒。新疆队今天的受罚,不是因为一个官秀昌,而是在还江湖道义的债。

  于情来说,其实新疆队才是这起事件的最大受害者,最大的错也不在他们。如果篮协在事发时就能及时、果断地处理,事情不会像现在这般难以收拾。打个比方说,这就是“钝刀子割肉”,犯了案就该落刀,落刀就该干脆、利落,如今大张旗鼓三堂会审,新疆队也动员了各方人力说情,最终却发现结果更惨:新疆队挨了一把钝刀的折磨,落刀者压力重重迟迟下手,围观者也不见叫好。

  既然是江湖,就会有维持游戏规则的执刀者,如果犯错的事实很清楚,那么执刀之人就可依法落刀了,不必征求江湖中人的意见,一来是把权威和主动掌握在了自己手中;二来,简单的事情不至于演变到很复杂。

  官秀昌事件拖延至今,虽出来了一个结果,但复杂程度和留下的麻烦不小。俱乐部之间争吵公开化,相互之间结下了梁子;新疆队受罚心有不服,对篮协也不会领情;篮协召来各路老总投票表决,结果又否决其投票作用,最终还是做了一个面面不讨好的“自了汉”。

  官秀昌事件只是CBA生态破坏的一个案例,裁判事件和球迷骚乱事件将是接下来季后赛更大的隐患,所有问题根源都出在“钱”上。作为联赛的执法者,篮协应该从这起事件好好吸取教训,把坏事变成好事,今后对犯事者一律手起刀就落,重塑“道义”两字于CBA。假若如此,今日只是亏了新疆队一个,未来拯救的将是包括新疆队在内的所有江湖中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