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钱江晚报》七贤:江湖把规矩搞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0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坊间曾搞过关于中国的篮球和足协谁是江湖第一门派的大辩论,因没有短信投票,所以没弄出结果。实际上,即使照搬超女模式,也是弄不出结果的,就像关公战秦琼,不是各擅胜场,是各领风骚。

  足协的风格是很衙门,你触到它痛处它立马就跳,搞封杀;篮协的作风是很江湖,不遵繁文缛节只守自己的规矩,以为它要封杀,它玩的却是放生。远的巴特尔转会广汇的手续问题,近点的老蒋从万马出走广汇的合同问题,再近的广汇队官秀昌的身份问题(呵,都跟新疆广汇有关)。

  CBA史上最袖珍的官秀昌打得最好的一场球是在杭州打广厦,上半时老蒋让他死缠广厦队后卫,这个任务一完成,下半时老蒋就把被他了回去,像姜子牙收回作法用的某种法器似的。其实没有他,有老蒋的广汇队也不会跌出前四,但为了这个小人物,篮协煞费苦心。媒体举报官秀昌是个中国身份证是假美国执照是真的美国人,请篮协验明正身,篮协很江湖地回应:这事篮协清楚,轮不到媒体来管。

  这位官员没说错,篮协搞得比媒体清楚。媒体只知道这个官秀昌是个华裔美国人,在云南打球时办了张云南蒙自的身份证,叫马秀昌,到新疆时换成黑龙江的身份证,改名官秀昌。媒体不清楚的是,因为身份证的问题,官秀昌打客场办登机手续遇到麻烦,篮协不厌其烦地打圆场证明他是中国人。这纯粹是江湖而不是衙门的行事风格。

  江湖的风格往往把简单的事情弄得很复杂,同时又把复杂的事情弄得很简单,归根到底是只认自己的规矩,不容也不理旁人的絮叨。老蒋出走引起纠纷的时候,篮协的规矩是:老蒋,你先在新疆干起来;万马,你们的合同纠纷事关法律问题,找法院别找我们。断官秀昌的案子,是把几十家的分舵召集起来,不是清理门户而是开江湖大会,各位堂主各位香主你们说咋办就咋办——发号施令的帮主反串甩手掌柜。

  怀揣一把假身份证不但混了下来,还很混得开,这样的奇闻只会出现在江湖,只能用江湖规矩才解释得通,但解释不通的是,同样的江湖,同样的帮派,当年有个队因为偶尔搞点偷鸡摸狗就被逐出山门,现在这支队屡屡明火执仗,为什么却能够逍遥自在?江湖最讲规矩,这里的江湖却把规矩搞乱了。 七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