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官秀昌引发篮协信任危机 篮协连遭打击公信力受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0:34  金羊网-新快报

  

官秀昌引发篮协信任危机篮协连遭打击公信力受损
■官秀昌(右)在比赛中。新华社图

  面对官秀昌“身份门”事件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2008年新年过后,篮协便忙个不停。刚处理完各大赛区的球迷骚乱事件,现在又得为新疆队外援官秀昌的真实身份问题而头痛。去年底,篮协针对江苏媒体的质疑曾公开表态:“官秀昌是中国人,身份没有问题。”但随着媒体不断质疑和调查结果的曝光,官秀昌是美籍华人的身份被广泛认同,篮协的权威性以及做法受到了外界的质疑。

  篮协态度摇摆不定

  去年CBA联赛第20轮,江苏队客场负于新疆队。赛后有江苏媒体公开质疑新疆后卫官秀昌的身份问题。当时报道称,官秀昌并不拥有中国国籍,理应以外援身份注册CBA联赛。

  针对该媒体的质疑,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先是表示官秀昌的身份没有问题,其后改口称,有问题要依据程序办事,现在没有任何俱乐部提出上诉,因此我们不好按照程序办事。一副“民不举,官不究”的态度。今年联赛,官秀昌的真实身份因随队打客场再出问题。有媒体报道称,官秀昌随队打客场在办理登机手续时,机场方面发现他的身份证有问题,被机场警方带走并做了一份笔录。机场警方当时对记者表示,官秀昌的身份证有问题。随后,官秀昌被新疆队雪藏,基本上没有上场比赛,球队的解释是官秀昌受伤了。

  然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篮协仍然拒绝向媒体公示其身份信息证明,并表示:“官秀昌的事情轮不到媒体来管。”

  是否处罚新疆队惹争议

  按理说,身高1.72米的官秀昌并不是新疆队的主力球员,为何媒体势衷于热炒他呢?

  这关乎到新疆队季后赛的资格问题。因为一旦确认官秀昌是美籍华人身份,那么他应该以外援的身份在新疆队打球。这样的话,新疆队则违反了只能注册两名外援的规定(新疆队本赛季外援达到三人),按游戏规则已经存在外援使用不当的嫌疑。这样新疆队在联赛积分可能受罚的情况下,存在季后赛出局的危险。

  据说,新疆遭“身份门”事件也是今年季后赛对阵公布一拖再拖的主要原因。

  不过新疆方面也有话说,官秀昌在3年前曾用马秀昌之名在云南队效力,当时云南队曾给他办理了身份证,当时也有媒体爆料称马秀昌的身份有问题,但为何篮协不在当时就查清楚他的真实身份而进行处理呢?再说官秀昌当初也是在篮协顺利注册后取得参赛资格的。“现在才来进行调查,篮协早些时候都干吗去了?”新疆方面的球迷更是在网上发言论表示,“部分媒体和俱乐部之所以一直在纠缠官秀昌的身份问题,主要还是看到新疆队本赛季打出好的战绩而萌生忌妒心理。”

  眼下,篮协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里外不是人。按理说,篮协应在外界怀疑官秀昌身份有问题时,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并做出处罚决定,而不应该将这个问题一拖再拖。

  据说,现在官秀昌已经离开了球队,这也给中国篮协的调查带来一定的难度。是否处理新疆队,关乎整个联赛的管理体系,如果继续认同官秀昌的参赛资格,那么一支球队拥有三名外援,这种做法恐怕也很难让其他俱乐部认同。

  球迷说:篮协现在像足协

  目前篮协陷入两难困境,但似乎却得不到外界的谅解。不少球迷甚至坦言称,篮协现在的做法越来越像中国足协。“出了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结果却是搞得一团糟。”一位球迷这样说。

  本赛季,篮协的许多做法一直很有争议。赛前的蒋兴权、巴特尔、王磊转会纠纷,篮协都不是严格按照转会条例来办事,而是在中间和稀泥,最后的结果都是“老实人吃亏”。联赛期间,屡屡出现的裁判纠纷、球迷骚乱事件,篮协处罚力度一直难让人满意,结果骚乱到最后有越闹越凶的趋势。

  对于裁判吹怪哨的问题,中国篮协与当年足协如出一辙:“说裁判有问题,你拿证据来!”结果由于裁判问题导致的球迷骚乱屡禁不止。

  官秀昌“身份门”事件早就出现,但中国篮协从“一查到底”,到肯定“没有俱乐部提出上诉”,再到“轮不到媒体管”,篮协的态度一直很模糊。正是这种模糊,已经让人对中国篮协以及CBA联赛的形象产生动摇。

  官秀昌是谁?

  恐怕谁都想不到,1.72米、今年联赛最矮的官秀昌会成为国内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人物。

  据《篮球报》报道:这位身高刚过1.7米的“袖珍后卫”,是新疆队惟一的组织后卫,今年27岁,1980年出生于中国澳门,父母都是越南华侨,3岁随父母赴美移民,手中仍持有美国护照。1.72米的身高也让他成为今年联赛最矮的球员。

  如果官秀昌被查实并非中国国籍,新疆队是否应该被剥夺季后赛资格?某知名门户网站进行了网友民意调查。

  如果官秀昌被查实并非中国国籍,新疆队是否应该被剥夺季后赛资格?(注:共有2541人参加)

  选项比例票数

  1应该77.45%1968

  2不应该22.55%5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