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新疆广汇质变四大因素 见证飞虎如何长出翅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9:07  都市消费晨报

  10周鏖战后,新疆广汇乌啤交出了“26胜4负,常规赛第二”的优异答卷,这个球队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对于新疆球迷和媒体来说,本赛季出色的成绩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意料之中的是蒋兴权和大巴的加盟必然会对球队的实力和战绩有明显的提升作用,意料之外的是球队整个常规赛状态都处于一个很稳定的高水平上,无论是主场的14胜1负还是客场的12胜3负都和以往赛季有着巨大的反差——如今的飞虎已经发生了质变,球队在很多项数据中都称雄整个CBA。下面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细数新疆广汇乌啤产生质变的几大因素。

  一个核心

  球队拧成一股绳

  三年成为一个轮回,2007年蒋兴权再次回到新疆——这个他曾经一手带起的球队。

  2002年蒋兴权将新疆从甲B带到CBA这个大舞台,并连续两个赛季带领球队获得了CBA联赛的第五名。但是由于蒋兴权有国家队的任务在身,2004-2005赛季俱乐部请来了帮助江苏南钢成绩突飞猛进的邱大宗。由于忽视了球队日常的管理,赛季中期执教成绩不理想的邱大宗下课,接任者为当时国内公认的最优秀的教练王非。

  王非到来的第一个赛季,以28胜12负的战绩位列常规赛第三名,不过球队依然没有通过季后赛第一轮。上个赛季,科尔曼状态的下滑以及吕晓明转投福建使得球队成绩下滑,首次未能进入季后赛。与此同时蒋兴权做为浙江主教练却带领球队一路攀升。上个赛季球队进入CBA五年来第一次未能进入季后赛,俱乐部痛定思痛期望能重振雄风。

  2007年夏季,俱乐部完成了两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请回了蒋兴权同时还签下了强力中锋巴特尔。但是蒋兴权接手时,球队的困难实实在在摆在面前:龚大明退役、刘铁退居二线,球队能用的人只有六七个,替补阵容和主力阵容差距太过悬殊,而且给他的时间并不多。尽管他在7月中旬就已接手球队,但是直到离赛季开始前不到1个月的时间球队征战本赛季最关键的球员巴特尔和两位外援才与球队集合。

  7月中旬刚到俱乐部的老帅面对记者直言不讳球队存在着很多问题,他说:“现在广汇最需要转变的是作风,需要提高的还有基本功、速度等。另外,各个位置都需要加强,总之需要改善和提高的地方很多,这些都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步一步来。”

  作风严谨,强调纪律的老帅迅速使球队进入比赛的轨道,并在赛季初期通过比赛迅速将球队磨合成型。第一轮战陕西,球队投进了19个三分球令人振奋,但是失误18次,让对手得了105分,球员间默契和防守问题凸现;第二轮战吉林,防守明显改观,但是失误依然有16次;第三轮面对强敌辽宁,球队失误迅速减少,防守质量也进一步提高,球队通过加时赛战胜对手。

  前三轮比赛过后,球队形成了以巴特尔和薛玉洋在内线牵制, 徐国翀、金立鹏、大卫·杰克逊三位投手在外线远投的成熟进攻模式,而巴特尔很好的串联起球队的进攻。直到联赛12轮之后,艾伦的加盟,让新疆得到一个更稳定的得分点,与此同时张术、官秀昌的成长也给球队板凳实力提升,此后球队开始显现出强队风范。

  半年过去了,球队取得了26胜4负的战绩,这几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一个赛季初“五官不全”的球队成了所向披靡的强者。和三年前的严谨不苟言笑的蒋兴权对比,如今的他多了许多笑容,亲和力增强了许多。和王非、邱大宗相比蒋兴权并没有太多复杂的的战术套路,他更强调的是球队平时的训练质量以及赛场上球员的拼搏精神,也许这正是新疆球员最需要的东西,这也成为蒋兴权成功的秘诀所在。

  季后赛将要来临,从未通过季后赛首轮的新疆将在蒋兴权带领下发起新的挑战。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新疆球员紧紧地相拥在一起,这一幕似乎很久未曾见过。我们有理由对如今这个拧成一股绳的飞虎有更多的期待。

  两大改善

  攻防兼备成强者

  30场比赛,球队发生了质的转变,在常规赛的很多项数据,新疆广汇都位居第一,球队无论是进攻和防守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进攻反面,新疆广汇场均得104.13分,虽然只能排在16支球队中的第6位,但是投篮命中率场均高达51.6%,场均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0.7%,场均罚篮命中率高达78.1%,三项进攻数据均位列CBA第一,而且场均失误只有13.2,这也是CBA本赛季所有球队最少的。相比上个赛季新疆广汇的场均得分101.5,场均三分球命中率37.9%,场均罚篮命中率70.6%,投篮命中率场均54.8%,场均失误16.6。这足以说明球队在进攻方面的出色。

  本赛季进攻的长足进步主要体现在三点:

  其一,内线强打和外围远投锦上添花。巴特尔的加盟给球队带来最直接的帮助就是内线强攻有了重要依靠,不过这并不是球队进攻的主要手段。巴特尔内线的强攻往往迫使对手采取双人包夹或者协防的策略,这使得拥有三名神投手的新疆广汇有了很多空位远投的机会,三分球命中率第一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此。而新疆每每追分或者拉开与对手的分差也主要依靠神准的远投。

  其二,外围远投和适时突破相得益彰。当对手熟悉了新疆内外结合的打法,通常都会对外线的投手严密盯防,这时候球员们通常会选择“假投真突”的策略,突破上篮或者中投,这也使得对手往往顾此失彼。

  其三,突破分球和内线配合雪中送炭。新疆内线攻击力强大,但是内线攻击需要舒服的“喂球”,往往在内线攻击和外围远投都不利的情况下,球队会充分利用内线的优势,利用突破制造篮下空档,给内线提供得分机会。或者巴特尔拉开一侧强打,另一侧薛玉洋或者木拉提篮下接应,通过内线配合轻松得分。

  有着如此稳定的得分手段,并不足以帮助球队获胜。稳健的防守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防守方面,新疆广汇场均失93.1分,是本赛季失分最少的球队;此外防守(后场)篮板,新疆广汇以30.9个雄居榜首。这两项数据较之上赛季也有明显的进步,这同样印证着球队本赛季在防守一端的优秀表现。

  球队防守的改善同样离不开巴特尔在内线的作用,由于新疆拥有巴特尔薛玉洋和巴特尔艾伦两套强大的内线组合,任何球队从内线攻击新疆都会面临很大困难,这迫使他们在外线做文章。但是外线没有足够的空档作为保障,进攻效率势必不如内线进攻,新疆防守质量随之提升。

  三引强援

  全副武装无所惧

  本赛季成绩提升固然有蒋兴权带队有方的巨大功劳,然而从球员发挥来看,正是本赛季新加盟球队的巴特尔、杰克逊和艾伦为球队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完全弥补了球队在进攻和防守的诸多环节的不足,俱乐部三次重要的引援使得球队“全副武装”起来。

  首先巴特尔的到来给这个球队首次拥有了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球场领袖。“他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对篮球深刻的理解,在球场上他知道自己自己能干什么,应该去干什么,他会尽自己最大的能量去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赛季初蒋兴权对巴特尔给予很高评价。

  然而巴特尔也正像蒋兴权说得那样做得十分出色。他不但是球队一个内线强大的攻击点还是篮板保障者和无私的传球者,但他在球场上时,就像一个核心轴带动着整个球队的运转。

  比赛中巴特尔总是会选择最高效的进攻方式,无私地把球交给手最热的人或者是无人盯防的人;他也会有意识地通过自身的佯攻,吸引对手包夹协防,从而给队友制造出更好的得分机会;甚至他甘愿做一堵墙,为外线的投手做掩护。但是这些无私的表现,并未影响他技术统计的精彩,场均13.9个篮板位居CBA第四,场均4.56个助攻堪比优秀的组织后卫,同时他还有场均17.3分和1个盖帽。在主场与江苏的比赛中,他奉献出了16个篮板10次助攻和15分三双答卷。在本赛季的效率榜上,巴特尔位列第8名,在新疆他是当之无愧的最高效球员。

  在巴特尔的身边有两个犀利的攻击手——三分王杰克逊和一个优秀实用的大前锋艾伦,他们两人场均得分合计42.9,但是场均上场时间加起来仅有41.4秒,他们平均不到1分钟就为球队得1分,如此高效是球队进攻的保障。

  杰克逊没有出色的弹跳也没有势如破竹的突破,但是他却是一个十分出色的投手和传球者。他说:“我可以做任何一项球队需要我做的事情,得分、抢篮板、助攻……”事实上他做到了。

  杰克逊空位投篮他命中率极高,巴特尔给他提供了大量这样的机会。更为难得的是他经常利用连续逼真的假动作晃失防守队员的重心,轻松跳投命中的能力,在外线没有空档他也能制造出投篮的机会。场均上场21.1秒的他得到了21.5分,此外他还有3.2个篮板和2.63次助攻。

  客场打北京他投进了9个三分球,取得了39分;主场打云南时,大卫在三节里命中8个三分球,取得36分,主场打万马他更是两节投进7个三分。当然最值得他骄傲的是本赛季他投进了132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3.8%,他成为了本赛季的得分王。

  赛季初技术粗糙的布兰顿的表现十分糟糕,艾伦的到来不但弥补了这个位置上的缺陷还为球队增加了一个内线攻击点。艾伦并没有华丽的技术,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61.9%,同时他的罚球命中率也十分高。而他经常有抢下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得手的优异表现。

  每当他和巴特尔同时上场对于内线实力较弱的对手来说都是一场噩梦。他的出色表现,帮助球队取得了历史上最长的12连胜。主场战广东,客场打八一,客场胜辽宁三场硬仗他都是球队的第一得分点,三场比赛得分均超过30分,他也将是季后赛球队十分倚重的一个进攻点。

  四位旧臣

  薛徐金木齐发威

  一个强队仅仅依靠三个人是远远不够的,本赛季大巴和两个外援的优异表现给了对手很大防守压力,而徐国(羽中)、薛玉洋、金立鹏、木拉提几位老队员也获得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球队战斗力随之提升。

  徐国(羽中)和金立鹏是球队两个重要的投手,大巴等三人的到来激活了两人,他们表现地更加稳定。在艾伦还未加盟的那段时间,金立鹏和徐国(羽中)是球队响当当的得分手。

  首场战陕西徐国(羽中)三分球8投6中,金立鹏也当仁不让三分球10投7中,两人共投进13计三分球,命中率均达到惊人的70%以上,一时间令整个CBA唏嘘不已。次战吉林,对方已经有了准备,但是金立鹏的三分球依然保持7投5中的高命中率,徐国(羽中)三分球12投6中也十分出色。

  两人整个赛季均表现出色,金立鹏整个赛季投中73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2.94%,徐国(羽中)整个赛季投中72个三分球,命中率为不俗的43.9%。两人在三分榜上分列12和13名。

  主场战八一是金立鹏本赛季表现最出彩的一场比赛,面对强劲对手三分球8投6中,全场拿下30分。赛季后半段,如果金立鹏不是下半个赛季因为身体原因上场时间较少,他命中三分球还会更高,他同样是是季后赛球队十分依重的人。

  好的手感会传染的薛玉洋本赛季42.25%的远投命中率丝毫不逊色球队的三位神投手。不过本赛季薛玉洋更多的还是依靠身高和积极的跑动,在篮下寻找进攻机会,他65.91%的投篮命中率是国内球员中最高的。

  东莞之行的两场比赛是其最闪光的两场比赛。战广东他不到三节拿下21分实数难得,更惊艳的是战东莞,他三分球9投6中犹如神助,拼抢栏板凶猛,全场贡献了38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成绩。之后由于艾伦的加盟,薛玉洋的上场时间随之,减少但是作为一个高效的攻击点,他对球队十分重要。

  姚明身边有巴蒂尔,巴特尔身边有木拉提。虽然木拉提的能力完全不能和巴蒂尔相提并论,但是作为一个球队不可或缺的防守型球员,他们的作用是几乎相同的。木拉提的出色表现让球队的攻守趋于平衡。

  贴身防守、积极拼抢篮板和见缝插针的突破得分是木拉提在CBA赛场上赖以生存的标签。本赛季他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每当遇到攻击力强大的外线攻击手,木拉提都会被老蒋委以重任。而他在较好完成防守任务的同时也能利用对方的疏忽得分并积极拼抢篮板。本赛季他共得178分和97个篮板还有42次助攻,场均数据较之前几个赛季都有明显提升。

  本报记者 黄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