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莞将送双子星去澳洲留学 耐心等待终迎开花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1:33  东莞日报
东莞将送双子星去澳洲留学耐心等待终迎开花结果

■ 烈豹不仅昂首跨入季后赛,而且他们还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新世纪” 本报记者 骆凌巍 摄

  -本报新世纪随队记者 王毅

  在2007年10月28日第三个CBA赛季开始前,新世纪俱乐部上下对外的目标是前十,但内心他们却剑指第八名即季后赛。但两个多月后,看着手中18胜12负,联赛第六的成绩单,所有人包括俱乐部的管理层都说:“未曾想到”。

  在这个看似偶然的结局背后,其实我们更应该看到必然的原因。

  耐心等待

  2005年,第一场“东莞德比”主场负于宏远22分后,时任新世纪马可波罗队主教练张勇军慨叹道:“这就是CBL冠军和CBA冠军的差距。”不仅和冠军之师宏远有差距,即使与位于中游的球队相比,以CBL阵容为主的新世纪也落于下风。

  第一个赛季,新世纪只取得了11胜31负的成绩,幸好没有垫底。第二个赛季,仍不见新世纪着急,完成赛前目标,最终名次是第十二名。

  “在成绩不好的情况下,我们希望用打法来取悦球迷。”这正是前两个赛季,众人眼中新世纪“攻强守弱”的原因所在。 “我最佩服的是宏远的耐心。”饭桌上,新世纪老板这样说。宏远用10年时间,才打造出“三冠王”,而且宏远的背后还有来自省里的支持,而新世纪则不同,他们需要更加理性地设计未来。

  没错,正是有了“耐心”,新世纪才敢以仅具有CBL水平的球员为班底,三年来球队构架不变,耐心等待幼豹成长,历来行事低调,脚踏实地,不急不躁。

  孰料,这耐心的等待居然提前开出了花,也正好印证了赛季前记者“静水流深”的观点。

  即时修正

  其实让新世纪俱乐部的负责人甚至教练和队员回顾前两个赛季,大家都不得不承认,在某些环节上,走了一些弯路。

  就在去年夏天昆明集训结束前,新世纪完成了两大“修正”。调整教练班子,塞黑籍教练莫米尔·米拉托维奇着力球队的防守训练,杨学增任主教练;单涛离队,摒弃第二个赛季以老将单涛、李爱军带领新人的思路。

  如今看来,这两大“修正”可谓颇具勇气。从球队技战术和队内关系上,都起到了应有的效果。

  不为人知的是,其实本赛季十二轮之前更换外援,其后让杨学增现场指挥,都蕴含着“修正”之意。迈克·哈里斯替换弗朗斯,成为烈豹突变的催化剂,而杨学增的临危受命让球队从之前的低迷中走出来,成为后来突飞猛进的原因之一。

  人最难得的是改正,对一个俱乐部和球队同样如此。在这些“修正”背后,更多是一种敢于面对现实、敢于走出困局的魄力。

  理性认知

  能在第三年就闯入季后赛,虽说不上CBA历史上进步最快的球队,但这个前进速度的确惊人。但俱乐部内部,对这个成绩却有一个相当冷静的认知。“我们其实还不是一支真正的强队。”这句话经常能从杨学增和俱乐部高层的聊天中听到。

  不仅仅是因为球队还没有经历季后赛的锤炼,更关键的是,一支真正的强队不仅是表现在实力上,而是体现在心理的坚强和抗压能力上。这正是宏远在少了易建联、八一虽经历了13年来的最差常规赛,但他们仍是夺冠热门的原因。

  当张凯、邱彪、吴颂伟等主力因伤缺阵后,新世纪暴露出的问题恰恰说明,他们还是一支缺乏底蕴的球队,虽然本赛季宏远、八一、江苏都曾战胜过,但他们还没经历过大风大浪。幸运的是,新世纪对自己有理性的认知,这是可贵之处。

  “明年还是以调整为主,从二队调整新人,加大投入。”俱乐部高层如此设计“篮图”,深知现在还不是球队出成绩之时。

  今年,新世纪将送孙喆、孙鹤峰前往悉尼国王队训练、投入巨资修建新球馆……在这些举措的背后,其实是他们做大、做强的雄才大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