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莞日报》谢晓波:东莞 中国篮球第一重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1:21  东莞日报

  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今年恰好是东莞建市二十周年纪念日,笔者在总结本赛季CBA常规赛东莞双雄的表现时,很自然地想起广东宏远集团董事长陈林回顾这二十年风雨历程时的感慨——东莞人致富的秘诀是“人气”。

  在陈林看来,这座城市除了地理位置好外,并没有其他优势,但是靠着众多的来料加工企业的辐射力,东莞荟聚了资金、技术、人才等腾飞的必要条件,方有今日的“经济奇迹”。

  有一句话流行已多年,二十一世纪,最可贵的是什么?是人才。

  这个赛季初,当易建联远渡太平洋彼岸,不少人认为宏远将走向衰落,甚至有人拿姚明走后的上海与之相比,但常规赛冠军和漂亮的22连胜,说明了华南虎多年的辉煌,并不只是因为拥有阿联,NBA六号新秀只不过是人才金字塔的塔尖。

  同样,这个赛季人们常常盛赞新世纪马可波罗的张凯,但谁也不会忽视站在张凯身边的邱彪和王晶。

  在人才流通方面,“东莞模式”非常有名。与国内许多地区政府垄断经营不同,东莞民营人才服务一直是市场上的“主角”,把人才市场的经营权留给社会资本,由民营企业来经营和发展。这种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是东莞吸纳人才的强大凝聚力的主要原因。

  与此类似的是,在篮球人才的吸纳上,宏远与新世纪两家民营企业也形成了自己的市场,宏远与广东省体工队的合作模式,新世纪完善的梯队建设,正是一大批青年才俊“南飞”的基石所在。省社科院《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评估与分析报告》中,东莞“经济增长最快,长期发展后劲最强”,东莞篮球的强势,也恰好符合这段评述。

  2007年,东莞GDP突破3000亿元,已是“富可敌省”。而在篮球版图上,算上易建联,拥有多名的国手的东莞甚至是“富可敌国”。经过一个不被看好却异常强势的赛季,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可以自豪地说,东莞,依然是中国篮球版图上的第一重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