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不飞则已 一飞冲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1: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短短两个多月,30轮常规赛紧锣密鼓地落下帷幕。联赛刚刚开始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这个赛季对于山东男篮而言,是从困厄中实现飞跃的一个赛季。那或者痛楚或者欢乐的一幕幕,都令人难以忘怀。

  下半赛季“士兵突击”

  上赛季表现不错的山东男篮在赛季初狠狠地栽了一个跟头。心气颇高的他们也许根本没有想到,开始的三个客场一个也没拿下来。夏季备战的时候,由于主帅巩晓彬人在国家队,使得山东男篮的训练受到了影响,短期内很难达到理想的状态。三战尽墨似乎还不是最坏的结果,队中的主力中锋陈晓东重伤告别本赛季;接着在主场山东队在领先的局面下出现失误,被新疆队绝杀。四连败的开局将山东男篮顶在了风口浪尖上。覆巢之下无完卵,球队成绩垫底引来了不少争议。两位曾经令人骄傲的外援首当其冲,遭遇了球队和舆论的信任危机,一度面临被换走的危险。整个上半赛季,山东男篮仅仅赢了6场球,球队前途暗淡。

  可能没有人会料到山东男篮下半赛季的异军突起。球队虽然输给了北京队和新疆队,但是精神面貌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在拿下陕西队客场开张之后,山东男篮开始了一路狂奔。他们一连拿下了7场胜利,虽然在福建客场失利,但之后赢下了后面4场比赛,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了本赛季。下半赛季打的16场比赛中,山东队赢得13场胜利,这样的表现也让山东队排名一路飙升,最后闯入四强。对比山东男篮上下半程的表现,完全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

  两胜八一制造经典

  本赛季,山东队创造了不少经典战例。两次战胜八一队,可谓经典中的经典。因为这是联赛13年来,山东队首次在一个赛季中两胜八一,注定要写入山东队队史。

  2007年11月21日,在山东男篮的“金牌主场”山东省体育馆,全场观众目睹了一场惊人的逆转。在落后19分的情况下,山东男篮在下半场利用凶狠的拼抢逐渐扳回了劣势。图科在第四节成了关键先生,命中3个三分球,加上郭磊等球员在内线不断地冲击,八一队疲于招架。最终山东队109∶103拿下对手。赛后阿的江认为山东队的对抗“比欧洲还猛”。

  12月26日,山东男篮在绝杀上海队之后,再次在宁波北仑上演绝杀好戏。客场对阵八一队,山东男篮一度落后14分,不过本场比赛他们仍然没有放弃。孙杰在这场比赛中成为英雄,他在第四节比赛最后时刻的罚球险些提前结束了比赛。但是李楠抓住了最后4秒的机会投中,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中山东队最后一攻,孙杰突入内线上篮得分,仅仅给八一队留下了两秒钟。之后侯冰成功从王治郅手中断球,成全了孙杰的绝杀。两次战胜八一队,这是对山东男篮实力的最好证明。当然,主场战胜辽宁队的比赛打破了三年逢辽不胜的纪录,战胜江苏和广东队的比赛也非常精彩,但两胜八一无疑是山东男篮本赛季最为辉煌的战役。

  “中生代”进入成熟期

  在联赛的后半段,山东男篮表现出了出色的整体性、顽强的防守、坚韧的精神以及过人的进攻速度。图科和拉米扎纳的组合仍旧犀利,在保住了饭碗之后,两人也逐渐显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图科发挥还算不错,拉米扎纳更是大大进步。他如今的投篮手段以及攻击范围比以前好了不少,不仅能够在内线横行,而且经常投中三分。大小通吃,内外都有的拉米扎纳已经成了CBA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也成为今年的全明星球员。

  国内球员中,山东男篮的“中生代”已成气候。王刚、孙杰双子星发挥稳定,组成了令人信任的后场组合。孙杰下半年三分球手感不错,经常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侯冰、郭磊也在多场比赛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些巩晓彬一手带大的青年军,如今已进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代。他们的成熟也促成了山东男篮逐渐走向成熟。

  相对而言,山东队的“新生代”球员还需要加把劲。年轻小将中成长最快的是邹易霖,巩晓彬在本赛季中期将他排进了首发阵容,结果小邹的出场让山东男篮外线防守能力增强了不少,依靠出色的速度和积极的穿插,小邹正在成为山东男篮一枚重要的棋子。而其他的年轻队员因为技术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陷,暂时无法在主力阵容中立足,还需加把力刻苦训练。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