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一不怕常规赛当第八 阿的江:下步的目标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3: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月2日弥勒报道 尽管最后赢了26分,八一双鹿电池男篮一直大比分领先,主教练阿的江还是显得有些着急,他从板凳上站起来,不断地朝场上大喊大叫。而三天前在上海,大屏幕上显示的比分一直很胶着,阿的江依然稳如泰山,只在第四节才叫了惟一一次暂停。区别就在于现在是为季后赛练兵,之前是为了让主力休息。

  125比99,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客场大胜云南队,尽管全场一直都在演练战术,比赛还是没有丝毫悬念,到了第四节,阿的江把所有年轻队员都换上场。阿的江说:“这场比赛打得比较正常,2008年希望有个好的开始,比赛我们还是全力以赴,不管是之前的老队员,还是后面的年轻队员,都打得很好。”接下来他又表示,第五还是第八不重要,关键是打好后面的季后赛。

  全场大练紧逼防守

  常规赛的倒数第二场比赛,八一双鹿队又使出了全场紧逼的绝技,从第一节开始一直到比赛结束,阿的江不停地走马换将,尝试各种组合下紧逼防守的效果。

  八一双鹿队的开局不错,上来就打了对手一个9比1,但随后被云南队13比11反超。从这个时候开始,八一双鹿队祭出紧逼的杀招,颜行书刚运球过半场,王中光和莫科立马贴了上去,把颜行书逼到中线的角落,无奈之下的传球被王磊断掉,然后传给下快攻的莫科,后者轻取两分,孙凤武立刻喊了暂停。第二次,八一双鹿队把紧逼的区域扩大到全场,从对方底线发球开始就紧逼,云南队成功把球转移到前场,但给迪克森内线喂球的时候还是出了界。第三次,经验丰富的老将陈照升情急之下硬投三分,球直勾勾砸到篮筐上。三次紧逼,全部成功。

  赛后,阿的江解释说:"主要练我们自身的攻守体系,以自我为主。"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本队球员身上,一旦有人跑错了战术,就能听见他站在场边的怒吼:"站错位!站错位!"刚打成一次进攻,又听见阿的江喊:"落位!落位!"对方球员罚球的时候,阿的江赶紧把陈臣叫到身边耳语一番,对这次练兵的机会,阿的江着实看得不轻。

  歇了三天,大郅和李楠全部首发出场,两人加起来只打了51分钟,却合力砍下48分,八一双鹿队半场就赢了21分,比赛早早进入了垃圾时间。但是阿的江似乎并不这么觉得,首发的五名球员足足在场上配合了16分钟,阿的江才把李楠换下场,接下来是大郅和王中光。阿的江说:"必须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在比赛中磨合,训练和比赛毕竟是两码事。"

  到了第四节,阿的江大手一挥,几乎成了清一色的年轻队员,仍然是全场紧逼。失误多了,云南队员有些急了,刘昊就对着刘子秋嚷嚷:"赶紧把球传过来呀!我这边有三个人!"全场比赛云南队有28次失误,八一双鹿队则完成16次抢断,孙凤武也说:"这场球主要还是暴露出球队组队时间短、年轻的毛病,全场失误达到了28次。"

  首轮就要碰广东?

  此轮战罢,八一双鹿队17胜12负暂列积分榜第七,山东黄金因为少赛一场排在第八。由于常规赛山东两胜对手,不管最后那场补赛结果如何,山东都将排在八一双鹿队前面,所以八一双鹿队现在真实的排名应该是第八。

  这样就有一个问题,广东主教练李春江早早放出话来:"只要我们先选,就挑第八。"况且不论这则言论的真实性,按照目前的各队名次,季后赛首轮广东就要碰上八一双鹿队。当然,也不排除广东另选他队的可能,所有人都知道有句俗话叫"兵不厌诈"。

  对于常规赛的排名,阿的江谈了自己的看法:"目前第几并不重要,毕竟下一步的目的是季后赛,所有一切问题都是为季后赛做准备,我想不管第五还是第八。当然我们还是力争最好成绩。"即使阿的江真的不关心球队的排名,他也一定会考虑季后赛对谁,第六或者第七无疑比第八名要实在得多,这样,八一双鹿队和广东宏远就不用在首轮就争个你死我活。

  所以,本周五主场和福建的这场比赛非常关键,如果取胜八一双鹿队就确保前七,如果输了很可能就是第八。

  1月4日,常规赛宣告结束,各支球队都将迎来十天难得的休整时间,对于即将开始的季后赛阿的江已经未雨绸缪,他说:"通过前面的比赛逐渐发现一些问题,常规赛结束后我们会重点解决这些问题。"即使在本场比赛,阿的江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为季后赛做准备了,他不断地调整场上的战术,嘴里喊着:"2号!5套!"他甚至将姚锴夫和王中光两名后卫同时留在场上,让前者改打前锋,尝试变阵后全场紧逼的威力。

  目前来说八一双鹿队的状况大为好转,尽管李可、陈可因为伤病缺席了本场比赛,相信经过两周的时间一定会重返球场。大郅和李楠两大主力最近得到了一些时间休息,他们俩的状态依然十分稳定。有几次云南队把比分差距追到十几分,李楠的三分球立刻将势头扭转。

  对于手下的队员,阿的江也是十分"爱护",李楠比赛中两次受伤倒地,阿的江两次将他换下。大郅在防守外援迪克森的时候,被对方一个肘子击倒在地,同样是立刻下场,再也没有上场。在真刀真枪的季后赛面前,铁军容不得半点闪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