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王智新:山东赢了 但未获全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30  济南时报

  山东黄金男篮与东莞新世纪男篮在济南的较量堪称两队针尖对麦芒的一次巅峰对决。这场比赛被赋予太多的意义:关系到山东队能不能提前锁定季后赛,关系到两队争夺常规赛季第四名的席位,关系到CBA本赛季“最大黑马”的名分之争,也关系到两队外援究竟谁更强的“黑超二人组”的比拼。

  如果说东莞新世纪本赛季初先声夺人的表现被称为“CBA本赛季最大黑马”,山东队在后半程的强势崛起已经开始挑战他们的头衔了,而两队之间的较量又将直接影响到双方的最终排名,这不仅是成绩之争,也是荣誉之急。山东和东莞两支球队都是以外援为核心的球队,山东队的赫维·拉米扎纳和图科的组合上赛季被誉为“CBA最强外援组合”,但本赛季他们两人表现时有起伏,俱乐部一度甚至到了被迫考虑换人的地步。而东莞的安东尼和哈里斯是今年球队成绩突出的两大法宝,他们两人的得分能力是本赛季的外援组合中最强的。安东尼场均贡献26.6分,而哈里斯场均拿下23.9分,他们两个场均拿下50.5分占到球队得分的45.9%,几乎就是半壁江山——— 这还是外援只能上四节五人次的情况下。而山东队的赫维·拉米扎纳场均得到23.4分,图科场均拿下19.8分。两人场均贡献43.2分,占到山东全队场均得分的41.2%。从技数统计上看,场均得分低于20分的比赛,东莞的安东尼有6场,哈里斯有4场。而赫维·拉米扎纳有9场比赛得分未上20,而图科的场次更是达到了13场。相比之下,山东队的外援起伏明显要比对手大。不过,虽然东莞的外援组合进攻火力独步天下,但也有攻守不平衡的弱点;山东的外援组合虽然得分能力稍逊,并且时有起伏,但防守能力却要强过对手,攻防更加平衡。

  东莞昨天输给山东,主要是输在了国内球员的环节上。两名外援安东尼30分、哈里斯28分,要多过赫维29分、图科23分。但东莞两员大将邱彪和张凯的缺阵,却让东莞队的重心全都落在两名外援身上,进攻点相对单一。而山东队外线娄延东、王刚和孙杰全面开花,让对手对山东队的进攻难以防范。

  不过虽然山东队以120:113取胜,但由于首回合山东队124:132输了8分,而这次却仅仅在主场赢了7分,这就使得如果山东队与东莞积分相同算小分时不会占优,从这个意义上,山东队虽然本场比赛赢了,但也没有大获全胜。

  本场比赛给人留下另一个遗憾的是少球迷的不冷静表现,导致比赛再次中断。如果还没有忘记山东队在福建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山东球迷不会忘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但上轮由于对广东队时就有少数不冷静球迷乱掷杂物,山东赛区刚刚被篮协处以严重警告和一万元罚款,如果再遭受处罚,将有可能波及到山东队的季后赛,也会给山东主场在全国球迷心目中的形象抹黑。但在山东与东莞的比赛中,当出现了有争议的判罚时,再次有极少数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的不文明行为,东莞队借机躲进休息室里。老帅叶鹏焦急地向球迷致意希望大家冷静,图科也挥手示意球迷不要轻举妄动,但还是没有完全制止这种行为。

  山东主场由本赛季初的门可罗雀到现在的一票难求,走过了非常艰辛的过程,今天的火爆局面来之不易,如果被极少数不冷静的球迷给毁了,实在可惜。本来山东队获胜提前冲进前八,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但个别害群之“马”,也给这样的胜利抹了污点。山东主场和山东队,都还有向上提升的空间,要继续证明自己,还得拿出过硬的表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