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援祸事让选秀制度遭到质疑 统一选秀利弊参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6:52  体育天地-MVP

  13比12,集中选秀遭质疑!

  在联赛开始之前,是否要集中挑选外援便成为CBA联赛委员会讨论的焦点。最终以1票之差,集中选秀的制度没有被否决。联赛进行到近日,外援诸多“祸事”出现,更加让人对集中选秀的制度提出疑问。

  科林斯为钱遭“群殴”

  时间:2007年11月18日,CBA联赛第十轮

  地点:北京

  回顾:在今年CBA联赛第10轮广厦男篮客场挑战北京男篮的赛前训练中,科林斯由于辱骂广厦男篮主教练王非而遭到队友群殴。最终,科林斯被广厦男篮开除。

  调查结果:工资是导火索

  《体育天地·MVP》记者裴正斌报道 时隔一个月之后,“广厦群殴”事件的原因仍不为人知,当记者在东莞采访客场作战的广厦男篮时,终于从总经理和广厦队员的口中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

  拿不到工资拿教练撒气

  尽管有一定的实力,但科林斯在训练中懒散的态度却让广厦俱乐部领导和主教练王非十分头痛。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说:“科林斯刚来球队训练的时候,球队上下对他的感觉都不好。他在训练时非常散漫,非常不认真。”

  在科林斯极度不服从管理的情况下,广厦俱乐部不得已对他制定了一项惩罚措施:将科林斯的工资交给王非,按天发放。如果科林斯每天能认真完成球队训练,王非就会给他100美元;如果科林斯达不到训练的要求,王非则有权扣除他当天的工资。

  “就训练的事我们已经给他做过很多工作,但始终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无奈之下,我和王非商量了一下,只能出此下策。”叶湘玉摇了摇头,“但科林斯还是没有多少改变,不但不积极完成训练,反而在工资上和主教练斤斤计较。这件事很可能就是因为科林斯想借口发泄一下自己的不满。

  谁也没法和科林斯处

  “对他我真是没什么好说的,就算是外国人的想法和我们不一样吧,我也没见过这么不一样的。”当记者询问广厦男篮队长遇俊锴对科林斯的看法时,后者无奈地笑着回答。

  到底遇俊锴口中的“不一样”指的是什么,以至于让球员们无法容忍到用武力来解决?在记者的追问下,遇俊锴终于给出了答案,“先说比赛吧,科林斯只有在心情好的时候才卖力,心情不好时根本就是出工不出力,他从来都没有为我们这个集体考虑过。此外,他永远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一出问题便把错全推到队友身上,只会埋怨别人,从来都不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还有,在平时生活中,他也不愿和我们交流。举个例子吧,当我们主动和他打招呼时,他一般都是爱搭不理的。你说这样的人,谁能和他处到一起去!”

  而在记者和广厦其他球员的交流中也得知了一个信息:在事件发生之前,广厦队其余的球员基本没有人愿意在场下和科林斯交流。整个广厦男篮,从总经理到主教练再到队员,没有一个人对科林斯有一丝好感。

  选科林斯很无奈

  在上赛季,科林斯便曾效力于广厦男篮。但由于个人原因,科林斯在联赛中途便离队回到美国,这也让广厦在当年的赛季后半段出现只有一名外援可用的尴尬。既然科林斯已有过这样的“劣迹”,为什么在今年的CBA选秀中,广厦还要摘下他呢?

  对此,叶湘玉无奈地说:“没办法,在选秀中就这么几个人能用。我们早已看好汤普森,在首轮便把他拿下了。在第二轮选秀中,我们原本看中了卢卡斯,但没想到他在俱乐部第一次试训时受了伤,之后便无法出场。其实那种程度的对抗并不算激烈,后来我们才知道卢卡斯的肘关节早就有伤,这就更不敢用他了。”顿了一下后,叶湘玉接着说道:“当时真的没别的选择了,就剩那几个人了,我们也不能不选啊。考虑到科林斯的技术水平还不错,所以我们最终选了他。没想到,这次回来又出了这么一件事。”

  自主选秀更主动

  《体育天地·MVP》记者周博报道 对于集体选秀,CBA俱乐部都有着自己的看法。大多数俱乐部都对集体选秀抱着理解的态度,但他们更希望能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谁手上都有资源

  随着篮球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通过多年的积累,CBA俱乐部手中掌握的可供选择的外援人选已经非常多。对此北京首钢俱乐部负责人陈嘉量说道:“每支俱乐部都有自己的渠道去挑选外援,在篮球圈里面干了这么多年,外援的资源都是相当丰富的。”江苏南钢俱乐部负责人周伟也表示:“联赛第二轮的自主选秀,让我们挑选外援的余地更大。”

  篮协规定在联赛第12轮比赛过后,各支球队可以选择更换一名外援。有9个俱乐部都更换了在美国选秀营里选择的外援。“每个俱乐部在外援的需求上不一样,自己选可以更主动一些。”云南队的俱乐部负责人韩志昆说道。

  管理还需要完善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人士透露,其实他们非常理解篮协所采取的俱乐部集体选秀的方式,这样便于管理。但是面对不少外援私自出走的情况,俱乐部觉得在外援管理方面篮协做得并不完善,不如自己选外援,如果出了问题自己负责。

  此外,在外援的薪水方面也并不完全透明。陈嘉量说:“外援知道俱乐部需要他们打球,所以就不断地抬高价钱,这让我们也很难办。”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俱乐部负责人表示,外援的薪水其实很高,并不是外界报道的那样(月薪2万美元),但是为了俱乐部的成绩,外援薪水再高也要给。

  怕为他人作嫁衣

  有些俱乐部之所以不赞同集体选秀,是因为他们担心自己选中的外援被前面的俱乐部挑走。“选秀营的外援都是由美国篮球学院从美国挑出来的,如果我们看中了其他的外援,首先要让他进入这个训练营,然后才能选。但是,我们担心自己看中的人选被排名靠前的俱乐部挑走,那我们的工作不都白做了么!”陈嘉量说出了大多数球队的心声。

  统一选秀

  利弊参半

  《体育天地·MVP》记者侯一飞报道 外援“惹祸”事件的源头可以追溯到赛季开始前的集体选秀,究竟是不是集体选秀导致了外援频频出事,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代表篮协做出了回答。

  MVP:联赛开始前,联赛委员会就集体选择外援进行了一次投票,当时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郝国华:联赛开始前联赛委员会的确进行了有关内容的投票,最后结果是13比12。1票之差,决定了今年连续第三年集体选择外援。应该说当时双方细微的差距也反映了集体选秀的确是有利有弊。

  MVP:那么支持集体选外援是抱着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

  郝国华:第一,集体挑选外援使篮协可以很好地控制成本。比如原来陕西队的盖茨,早先的薪水是3万8000人民币,通过篮协的控制降低到了2万人民币。第二,统一选秀通过倒摘牌的政策可以达到平衡各队实力的作用,使联赛竞争更加激烈。第三,节省了各家俱乐部的精力。第四,统一选秀减少了中间环节,使俱乐部可以更直观地考查外援的能力。

  MVP:但是篮协为了保护强队利益,出台了各队可以保留使用过的外援以及12轮以后可以更换外援的政策。这是否有矛盾?

  郝国华:没办法,如果不让强队保留一个他们使用过的外援,强队肯定不愿意参加集体选秀。至于12轮以后各俱乐部可以自由更换外援也的确很尴尬,当初统一选秀是为了减少成本,可如果俱乐部要更换外援,就是他们私下联系。统一选秀就失去了当初的意义,暗箱操作也会出现。但如果不让俱乐部换外援也不行,一旦出现外援受伤或外援知道俱乐部不能解除工作合同不努力打球的情况。

  MVP:对于这种情况篮协明年在外援问题上将出台什么政策?

  郝国华:到联赛结束时,我们会听取各家俱乐部的意见,联赛委员会会重新讨论外援问题。

  良莠不齐的集选

  《体育天地·MVP》记者夏 松

  集体选秀并不能达到一个所谓的平等,看似把外援都拉到一起进行选择,但是这些外援水平有高有低。CBA的各支球队都想挑好的外援,这个毋庸置疑,但是挑不到好的外援怎么办?

  篮协规定,每支CBA球队只能有两名外援,所以选好外援是件很重要的事,如果球队没有得到好的外援,最后也只能自行去挑选。但是CBA联赛中,很多球队的领导对外援的选择不是很明确,比如外援的背景、去哪里能找到好的外援等等,这些情况可能是很多球队认为集体选秀比较好的原因。但是有些球队对自己有意引进的外援的情况比较了解,所以他们更希望能够自己去找外援。事实上,他们也具备了这种能力,比如12轮后,很多球队都自己更换了外援。

  其实有很多高水平的外援不愿意来到中国打球,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的联赛不够吸引他们,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体制他们不适应。所以,完善CBA自身的体制,让CBA不断进步,才能吸引更多高水平球员加盟。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