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球先锋报》于嘉:“新”光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1:49  篮球先锋报

  常规赛就快要在我们不经意间结束了,重新拿起那本制作精良的秩序册,封面上大大的“三剑合一”煞是醒目。老将和外援皆有可称道之处:前有巴特尔率新疆挤占三甲;后有刘玉栋领福建重创八一;近有吉林外援杜万68分险破高分纪录。独独不见占“一剑”之名的新秀们有如何抢眼的表现。

  我们必须重新定义一下所谓新秀:按照官方的解释,并非本赛季初登赛场才算新秀,上赛季就崭露头角的也包含其中,甚至只要年轻而且表现突出,无论打了几个赛季都可以被归入新秀范畴。这个解释也让我们的观察可以更为集中一些,更何况他们的头上都有一个同样若隐若现的光环:准国手。

  你一定不会忘记丁锦辉在上个赛季如何投突结合、骁勇善战、周鹏初生牛犊般的无畏……但在本赛季转播时间被压缩的前提下,你是否发现这样的场面出现越来越少,而且与转播时间根本无关?

  经历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国家队之旅的他们,本该在这个赛季继续走高抑或大放异彩,因为联赛的对抗水平和速度节奏和他们在这个夏天经历的比赛相比判若云泥。但为什么现在却星光黯淡呢?

  从尤纳斯在2005年夏天力排众议召入孙悦之后,国家队就没有拒绝过年轻人。但每个年轻人进入国家队的第一段赛程都是表现最好的时段。此后再披国家队战袍,都不可避免地出现每况愈下的情形。少年得志让年轻人自控能力下降是正常现象,而国家队比赛水平和联赛水平的反差则会让年轻人难以找准自己的位置。细数诸多年轻国手的表现,几乎都只打过一两场值得称道的比赛,其余还是泯然众人。这样的状态不免让人心生忧虑:北京奥运已被冠以圣战名号,在如此重压到来之前无法踏实静心,又如何能在奥运赛场发挥自己的水平与实力?

  真心希望自己是杞人忧天,又或是年轻人知道尤纳斯不会在常规赛时来到中国再次挑选队员,于是隐藏了自己的水平。但无论如何,在国家队主体名单业已确定的前提下,年轻国手们更多扮演的还是边缘人的角色。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并不困难的自我调整,也许在有机会圆自己的奥运梦的同时,还会还联赛一道美妙的风景。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