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国青年男篮海埂冬训第三期简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7:40  新浪体育

●内务突击检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教学比赛顺利结束,达到预期目的
●技术体能大比武精彩纷呈
●夹击轮转防守演示课圆满结束
●胡加时副主任亲临一线召开改进和加强青年队训练工作的座谈会
●教研组陈德春指导内线队员“小锅炒”倍受好评
●2007年全国青年男篮前八名集中冬训总结暨颁奖大会隆重召开

内务突击检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12月1日上午,也就是海埂冬训青年男篮各队搬家后的第二天,冬训教研组抓住各队最容易松懈的时候进行了第二次内务突击检查,但检查方式与上次不同是队伍集合去训练前突然请各队队长留下来进行互相检查。这次检查结果表明:八一队的内务管理仍然很出色领先于各队。广东队在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后表现明显进步,而江苏队则保持原有的水平。其余各队仍然存在一定问题。通过第一次的突击检查,各队对内务管理都很重视,整体情况比第一次要好。充分说明各队已开始重视运用“养成教育”的管理理念,致使内务检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海埂男青冬训教研组)

“教学比赛”既验证了冬训效果,又为CUBA六强对抗赛作好准备

    经过两周七轮共二十八场教学比赛,持续了两周的单循环教学赛顺利结束。在经过冬训第一周的适应性训练后,第二周各队紧抓这次冬训的主旋律—个人防守的规范性和轮转夹击防守,进行了系统训练,通过两周的教学比赛可以看出各队的防守无论是个人防守还是全队的夹击轮转防守都有了进步和提高。这既验证了冬训效果,又为即将到来的CUBA六强对抗赛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种“以练为主、赛练结合”的举措,确实达到了如验证了冬训、磨合了队伍、熟练了打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海埂男青冬训教研组)

07年“技术体能”大比武精彩纷呈、重要的使年青球员树立奋斗目标

    经过冬训教研组充分的准备,八支球队在12月6日和7日依次进行了“技术体能”大比武的测试,成绩是根据每个运动员测试中的“技评与达标二者结合”评定的。大比武的最终目的是使这些年青球员“树立奋斗目标和从中找到差距”。这次测试六项总成绩获得前二十名运动员将得到奖励,按照人数比例,两米以上的运动员取前九名,两米以下的运动员取前十一名。下面各单项前三名和总成绩前二十名成绩如下:

2007海埂全国青年

男篮前八名冬训技术体能大比武身高两米以上前九名成绩汇总表

队名

姓名

身高

立定跳远名次

仰卧起坐名次

菱形运球名次

梯形滑步名次

投篮名次

速度耐力名次

名次累加

总名次

八一

李恒宇

2

4

2

5

8

69

10

98

1

吉林

董亚光

2

10

24

37

18

26

6

121

2

广东

李志龙

2.03

16

29

6

3

65

8

127

3

广东

李原宇

2.05

28

21

17

38

15

43

162

4

广东

任骏威

2.01

46

18

16

22

37

23

162

5

辽宁

贺天举

2.02

21

29

46

70

1

12

179

6

浙江

范成林

2.01

44

37

43

4

19

60

207

7

山东

李敬宇

2

86

29

20

39

11

27

212

8

八一

田嘉夫

2.08

82

18

25

26

4

58

213

9

 


 

2007全国青年男篮前八名冬训技术体能大比武身高两米以下前十一名成绩汇总表

队名

姓名

身高

立定跳远名次

仰卧起坐名次

菱形运球名次

梯形滑步名次

投篮名次

速度耐力名次

名次累加

总名次

山东

 

1.91

4

11

8

1

22

1

47

1

广东

史鸿飞

1.8

10

8

1

2

26

3

50

2

浙江

 

1.92

4

6

4

11

49

5

79

3

广东

邵天罡

1.9

41

8

2

7

15

32

105

4

浙江

郭佳峰

1.98

24

12

13

6

69

15

139

5

广东

李雪松

1.9

24

1

11

15

69

34

154

6

山东

王汝恒

1.91

8

77

21

23

26

3

158

7

八一

张朝龙

1.91

52

10

9

20

26

50

167

8

江苏

张财宝

1.84

29

5

50

37

49

2

172

9

辽宁

 

1.93

4

2

56

24

69

18

173

10

江苏

孙先岭

1.91

16

67

42

32

19

14

176

11

 

 

2007海埂全国青年男篮前八名冬训技术体能大比武单项前三名成绩表

投篮前三名

队名

姓名

身高

投篮次数

命中次数

名次

辽宁

贺天举

1.99

13

11

1

北京

朱彦西

2.04

13

11

1

北京

孟星晨

2.01

14

10

3

速度耐力前三名

队名

姓名

身高

速度耐力成绩

技评

名次

山东

 

1.91

48.78

1

江苏

张财宝

1.84

49.85

2

广东

史鸿飞

1.8

50

3

山东

王汝恒

1.91

50

3

梯形滑步前三名

队名

姓名

身高

梯形滑步成绩

技评

名次

山东

 

1.91

14.07

及格

1

广东

史鸿飞

1.8

14.1

2

广东

李志龙

2.03

15

3

 


 

全场菱形运球前三名

队名

姓名

身高

菱形运球成绩

技评

名次

广东

史鸿飞

1.8

25.54

1

广东

邵天罡

1.9

28.23

2

吉林

王宽龙

1.88

28.5

3

仰卧起坐前三名

队名

姓名

身高

仰卧起坐次数

名次

广东

李雪松

1.9

69

1

辽宁

 

1.93

65

2

八一

李恒宇

2

65

2

北京

陈世冬

1.81

65

2

立定跳远前三名

队名

姓名

身高

立定跳远

名次

北京

常乐晨

1.91

3.03

1

北京

陈世冬

1.81

3.02

2

北京

马小天

2.08

2.99

3

  此次技术体能大比武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国内发行量最大的篮球刊物—篮球杂志派出专人采访,

中央电视台也有两名专职记者全程追踪,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海埂男青冬训教研组)

胡加时副主任召开关于改进和加强青年队训练工作的座谈会

    12月6日晚19:30,全体教研组和各队教练组成员在球类馆参加了胡加时副主任出席的关于改进和加强青年队工作的座谈会。
    会议首先由唐煜章指导介绍了胡加时副主任此行的目的,然后由宫鲁鸣部长指出,篮球中心领导非常重视和加强青少年运动员的基础训练工作,近期专门开了多次会议来研究下一步后备力量培养的方案,这次胡副主任来了解青年男篮队的现状和问题,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
    胡加时副主任首先肯定了现在国内CBA联赛的良好形势,同时他也指出,由于以前对后备力量重视不够且投入较少,二线队伍建设较差,这次通过中心与在座各位教练员的共同努力,希望篮球项目能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走在前面。他指出,十七大的科学发展观是指引我们进行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以培养运动员为根本,而对于中国篮球运动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来说,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是关键。这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想听听第一线教练员的心声,更希望教练员不要单单提出问题,还要参与进来,提出解决的合理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搞好中国篮球基础训练工作。
    胡副主任诚恳的开篇辞后,各队教练员畅所欲言,针对很多细节与中心两位领导交换了意见。
    针对各位教练员关心的青年比赛竞赛规程、青年运动员注册问题、超龄运动员的去留问题、如何更好的进行体教结合问题、冬训训练基地的接待质量问题以及如何保证青年队的待遇问题,胡加时副主任和宫鲁鸣部长都一一给予了回应,会上胡加时副主任不停的在记录各位教练员的意见和建议,诚恳的表示,中心一定会加大对后备力量尤其是青年队培养的投入,更加重视运动员的受教育问题,更好的顺应体育回归教育的大形势,建好这个平台,把戏唱好。
    座谈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才结束,通过中心领导亲临第一线与教练员面对面的交流,大家开诚布公,就很多实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在很多重要问题上达成了意见统一。(海埂男青冬训教研组)

夹击轮转防守演示课圆满结束、达到相互“交流、借鉴、启迪”的目的

    在辽宁队积极整齐的轮转夹击演示课后,为期四周、八个队共同围绕“防守夹击轮转”这一主题所进行的“交流演示课”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交流演示课”是本次冬训的一大特色,通过观摩兄弟球队“百花齐放、各具特色、各显神通”的训练,各队教练员一致认为这种交流形式不但可以起到相互交流、借鉴、启迪的目的,而且对很多年轻教练员来说,更是开拓专业视野、拓宽了训练思路,同时也能激励他们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向年长的教练员学习请教,使自巳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篮球教练员。同时,配合中心为期五年的“中美高级篮球教练员培训计划”,可以帮助年轻教练员更快的成长。(海埂男青冬训教研组)

教研组陈德春指导内线队员“小锅炒”倍受好评

    随着冬训教学比赛的顺利结束,各队教练员颇有感触。这次冬训各队的内线队员普遍年龄较小,身体不够强壮,但是经过几周教研组陈德春指导悉心系统的指导训练,各队内线队员提高很快,在教学比赛中纷纷崭露头脚,为迎接下一步的CUBA对抗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第二周开始,为了更好的发挥教研组的作用,在宫鲁鸣部长的支持下,教研组各位指导经过研究决定,为各队内线队员增开“内线技术课”,抽各队晚上投篮训练的时间,由前国家女篮内线教练陈德春指导主抓,八一队张忠恕指导和武汉体院单曙光指导作为助理教练,由各队自愿报名,对各队的内线队员进行系统的内线技术训练。
    可贵的是,陈德春指导不但白天督导各队的训练,即使在生病期间,也没有耽误内线队员的

中锋训练课,随着每堂课至少新增五个内线脚步动作的训练,各队教练员普遍反应,这些队员不仅在内线脚步和技术上有较大提高,而且日常训练积极性也有很大提高,比赛中敢打敢拼,在队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海埂男青冬训教研组)

 

2007年全国青年男篮前八名集中冬训总结暨颁奖大会隆重召开

     12月12日上午11时,在云南省昆明市海埂体育训练基地综合馆会议室召开了“冬训总结暨颁奖大会”。为期34天的冬训随即降下帷幕。在主席台前就坐的领导和教研组成员有: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叶庆晖同志、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主任王万钧同志、基地办公室主任冯永康同志、冬训教研组成员唐煜章同志、陈德春同志、张忠恕同志,会议由冬训教研组陈德春同志主持。会议由王万均同志致词后开始,然后由唐煜章同志作冬训总结,紧接着由叶庆晖同志宣布07年冬训“技术、体能”大比武测试成绩总排名和各单项获奖名单,最后由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冬训教研组”成员给各队获奖运动员颁奖。
    本次全国青年男篮前八名篮集中冬训于2007年11月10日至2007年12月13日在云南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开训和结束,整个冬训历时34天,周训练时数达33学时(每天5小时,星期日上午3小时),前后共5周半,训练时数共165学时,总共休息2天半(每周下午休息半天)。从各队的训练、教学比赛情况和总结以及“技术、体能”大比武测试成绩来看,各队无论从队伍的管理、作风的培养和体能、技战术的整体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组织此次冬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唐煜章同志代表篮管中心冬训领导小组和冬训教研组作了冬训总结,首先谈了今年冬训由各队自下而上进行总结的一些收获和体会:(一)中心领导亲临一线,认真督促和指导冬训工作;(二)、贯彻十七大科学发展观思想,海埂冬训重视科技和理论指导实践(三)、贯彻十七大科学发展观思想,海埂冬训重视科技和理论指导实践;(四)、积极构建“和谐篮球海埂集训区”,促进和推动冬训的全盘工作;(五)、今年冬训训练目的明确、任务重点突出,教练员在训练中的主导作用显著增强,从而促使各队训练质量也明显提高;(六)、既坚持“以练为主、赛练结合,以赛促练”、又为“CUBA”六强对抗赛作好充分的准备;(七)、海埂基地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是保证今年冬训能够顺利完成的重要因素。
    紧接着他也谈了今年冬训的不足之处和建议:(一)、冬训组织比较仓促,造成很多方面准备不足;(二)、虽然各队主教练都非常认真敬业,但是由于年轻教练员居多,对训练的规律和训练的细节等都把握不够;(三)、建议冬训与岗培结合,并请国外高水平教练带队授课,以促使冬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四)、4建议冬训应加强医务的防治,更好的保证冬训顺利完成。
   之后,举行了颁奖仪式:首先颁发的是六项(梯形滑步、菱形运球上篮、内外线一分钟自投自抢两、三分球比准、一分钟抱头仰卧起坐、原地立定跳远和全场速度耐力跑测试)单项奖前三名的奖金和装备,接着又颁发了“六项综合奖的前二十名”的奖金和装备。
   为期35天充满紧张、艰苦与欢乐的冬训就要结束了,大家在即将离别之际流露出依依不舍的真情,总结暨颁奖大会就在“难忘今宵”歌曲声中结束。

全国青年男篮前八名集中冬训(海埂集训区)教研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