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嘉:八一客场梦魇何时结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0:37  篮球先锋报

  八一双鹿队的客场梦魇何时结束,卫冕的希望就会在何时回归。似乎所有支持八一双鹿的人都抱定这样的想法:在球队本身产生问题的前提下,客场的连败不过是潜意识中的巧合。在王非率领浙江广厦用狠狠的一场险胜放翻八一双鹿后,卫冕冠军继续着自己艰难的客场之路。

  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在此时想起张劲松。从八一双鹿客战新疆、大卫·杰克逊狂飙三分的个人秀之后,对于对方箭头人物的盯防显然已经成为八一前进的掣肘。本赛季大多数球队在锋卫摇摆人位置都安排了攻城拔寨如探囊取物般的外援,于是八一双鹿队遭遇到了他们从来不曾面对的问题。外线单兵防守无法限制对方箭头人物,于是牵一发而动千钧,一子落后满盘皆输。王磊还未经历过真正大阵仗,自然需要时间与空间。

  对于八一双鹿在“后王非时代”的四大老将,几乎没有人能忽视他们的作用,但似乎舆论也在他们之间分出了伯仲。刘玉栋退役时,舆论说一个战士离开了影响一大片;范斌退役时,舆论说八一双鹿从此再无优秀组织后卫;李楠伤停半个赛季时,舆论说八一双鹿的外线已经崩塌;只有张劲松去年退役时,都说八一双鹿新人换旧人,来了更年轻更能拼的王磊。似乎军旅卫冕似乎一片坦途,就差为冠军旗再添一颗星。

  事实是舆论忽视了八一双鹿王朝安身立命的生命线:防守。没有防守,任何王朝都会在第一时间崩塌;没有防守,球队所引以为豪的进攻根本无法发动。在最佳防守队员穿上西服拿起战术板站在场边之后,八一双鹿队的防守就像充满气的轮胎被拧开了气门,正在一点点地暴露出不足。

  而在防守失衡的场内因素决定下,八一双鹿的攻守转换愈加被动。队员在场上能够体会难以抗拒的疲劳,这让球队的篮板球和投篮命中率开始下滑。从而环环相扣,被动绝不仅仅在于客场。主场险胜

东莞和上海的过程,可以让观者体会得更为深刻。

  除了防守,便是伤病。主力球员由于伤病减员让八一双鹿的战斗减员日趋严重,王治郅、李楠、莫科、王磊都曾经出现过因伤缺阵的轮次,我们分明可以看到:卫冕冠军的成员一个都不能少。无论哪一个位置,任何一名主力或者替补无法上场,都会让八一在临场应对时落入被动。伤病或者退役都会让球队不可避免地开始考虑后备人员的问题,2003年阿的江在观看全军青年

男篮锦标赛时对后备人才的担忧,正在隐隐地开始产生负面影响,因为体制和规律所直接造成的人员差异,例如外援抑或资金,正在成为制约八一双鹿人员储备新的障碍。

  卫冕冠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即使这是球队兵行诡道的拖刀之计,八一双鹿也不能不考虑上述的问题。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