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援难遮张凯锋芒 东莞球星:今年一定杀进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1:3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2月9日报道 “张凯,给你带两个榴莲要不要?”出门前,同屋的邱彪停在了张凯的床前。“不用了,我感冒还没好,”张凯坐了起来,笑着摇了摇头转过身说,“我们俩一般都说湖北话,还有王晶和但琪。”

  除了他们四个,二队还有六七个武汉过来的小孩,张凯在大朗的生活并不孤单,至少他能经常听到乡音。东莞新世纪的球员都住在球馆旁边的一座大楼里,五层最里面那间就是张凯的宿舍,两张大床、一架空调、一个冰箱、一台电视,这几乎是所有的装备。“简单了点,不过也挺方便,隔壁就能洗澡,楼下都是超市,过条马路就是球馆,”张凯说。

  都说

东莞新世纪今年能有好成绩是因为外援选得好,但张凯本赛季场均17.5分和12.7个篮板的数据,面对宏远也能拿到13分、14个篮板,他的锋芒,连外援都遮不住。

  不投三分抢篮板

  尽管刚输给同城兄弟

广东宏远,但新世纪还是排在积分榜的第四名,这个本赛季曾屡克广东、江苏、八一双鹿,一年前还被看作鱼腩的球队,一跃成为联赛最大的黑马。防守,是他们蜕变的一个主要原因。

  "今年成绩上来因为防守,杨导(杨学增)和莫莫(助理教练)主要就抓这个,我们进攻一直都不差,去年老输球的时候每场也一百多分,"张凯说,"赢球还是靠防守,要说得分的话哪支队不会得分。"在平时的训练课上,总是看见杨学增挑队员站位的毛病,莫莫嘴里则不停念叨着"defense"。"要想在一两个月大幅提高个人防守能力也不现实,主要的变化在协防和轮换,增强整体的防守,"张凯说。

  和球队一起变化的,还有张凯的防守。19轮战罢,他的盖帽和篮板分别排在联赛的第三和第四,当记者把这个消息告诉他时,张凯一脸兴奋,"平时上网我也会看

技术统计,就看得分和篮板,"张凯说,不过他好像对篮板数略微有些"不满","才12个啊?以后每场抢个十九二十个。"

  张凯身高超过2米10,但并不是传统的内线球员,他喜欢在外线飘着打,不仅中远距离的跳投命中率很高,几乎每场比赛都要投一两个三分。今年张凯开始变了,他无数次在三分线附近跳投,但不再投三分,"队里比我准的多的是,除非机会特别好我才投,"张凯说,我的主要任务还是抢篮板,队里得分的点很多,我要保证后场篮板。"速度快、弹跳好,尽管很少去篮下抢位,张凯还是能冲抢到不少前场篮板。

  和外援不矛盾

  外人看来,新世纪更像是外援安东尼和哈里斯的球队,他们俩每场都能联手轰下53分,第四节的双外援战术也成为屡试不爽的制胜法宝。但是,张凯的锋芒并没有被外援遮住。

  目前为止,张凯场均得到17.5分、12.7个篮板和2.3次盖帽,篮板和盖帽均为全队最高,难能可贵的是他每场还有38分钟的上场时间,以及接近15次的投篮次数。张凯说:"我和外援并不矛盾,他们主攻我主防,我一般不硬打,机会出来了才投,还有很多是二次进攻。"站位上也有分工,进攻的时候一般让外援去篮下强打,张凯在外线可投可传,防守的时候张凯则站到篮下。"外援是我们队的两个强点,但还是五个队员都跑起来,都得分,从我们队以往的经验看,一个外援得四五十分就会输,控制在20多分赢球的面大很多。"

  从技术的全面性考虑,张凯也想到篮下多打打,但他实在太瘦了,2米11的身高只有94公斤,甚至比不上一些后卫的体重。刚来大朗的时候,张凯搬了一个健身球到宿舍,没事的时候就躺在上面练腰腹,现在这个球成了会客用的椅子。"我是属于保养型的,体重怎么吃也上不去,联赛打完了在家能养到一百多(公斤),回到队里就又剩90(公斤)了,"张凯说。

  上赛季,东莞新世纪老板给球队定的目标是前十,最后得了12名,和吉林的成绩一样,"今年我们要进前八,怎么也在CBA三年了,"张凯说。保持现有的势头,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困难,不过张凯仍保持清醒的头脑,他说:"我们的目标没有变,还是打进前八,现在球队差距都很小,输一两场就下去了,要想确保季后赛,后面至少要赢五六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