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BA品牌价值20亿只是虚高?俱乐部靠“输血”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10:57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白鹏飞

  对于一个以市场为核心的职业联赛来说,CBA一直在高调中发展。13年了,在收入和支出的比例上,“盈利”这个目标到底实现了没有?

  能盈利的,据说有六家

  NBA官方表示去年在中国盈利5000万美元,那么,作为中国篮坛自己的顶级职业联赛,CBA盈利多少呢?要说出一个准确的数字可就难了,CBA官方对这个数字显得很无奈,算不清。

  CBA到底盈利不盈利呢?仅从它的赞助商来看,有安踏、中国移动、戴梦得、怡宝、斯伯丁、天梭、七匹狼、奇声、雅客、增致牛仔、福建SBS、金陵体育等国内外品牌,中国男篮的赞助商曾一口气出资1500万美元。对中国篮协这个“大家长”来说,CBA是块大蛋糕。

  那么,作为CBA组成部分的俱乐部到底盈利不盈利呢?12月4日结束的中国篮协第八届代表大会上,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透露了CBA的盈利俱乐部:“广东宏远是第一支盈利的球队,最近几年盈利的球队越来越多。2004-2005赛季,只有江苏和广东获得了收益,2005-2006赛季,有六家俱乐部赢利。八一富邦俱乐部成立第一年就获得收益。”

  从李元伟点名的俱乐部可以看出,广东宏远、八一、江苏南钢都是多年来一直傲视CBA群雄的球队,2004-2005赛季,广东宏远和江苏南钢杀入了总决赛,江苏从而成为“盈利”的俱乐部。八一富邦实际上就是八一

男篮,上个赛季一成立就重夺总冠军,想不盈利都难。

  CBA,理论上值20亿

  从2004-2005赛季开始,CBA开始去掉总冠名商,正式命名为“CBA职业联赛”。中国篮协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打造“CBA”这个品牌。品牌是一种资产,它有自己的价值,有人说CBA这个品牌价值达到20亿元人民币。这已经是相当高的价值了,不过据CBA职业联赛商务开发负责人表示,“像CBA这样的无形资产,说多少亿都不算过。”在广东某个乡镇的CBA主场,其包厢价格已经达到了一万多元,这似乎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 CBA的“价值”。还是在广东,现在有两支CBA球队——— 广东宏远和东莞新世纪,有一支WCBA球队——— 广东亚铝,NBL(低于CBA一级的职业联赛)球队更多——— 东莞柏宁和深圳新胜威两支球队成绩骄人,是下赛季CBA联赛扩容至18支的热门球队。除此之外,还有广东凤铝等甲级球队,据说下赛季陕西东盛男篮将易帜,主场改到深圳,如此一来,仅在广东一地,跟CBA沾边的球队就将达到七支!

  CBA品牌的“地方效应”仍在

  毫无疑问,CBA是宣传球队所在城市、地区经济、文化的一个有效载体,CBA球队健康向上的形象也给所在城市带来了很多效益。以济南为例,拥有两家职业俱乐部是非常自豪的事情,鲁能泰山足球队多年来一直排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前列,山东男篮也是一支CBA强队,他们成为济南和山东最耀眼的“名片”,成为山东人引以为豪的资本。

  从更具体的方面来说,每一场CBA联赛在济南的举办,都能带动省体育馆周围的餐饮、住宿以及娱乐等方面的发展。一家省体育馆附近的鲁菜店经理表示:“每到比赛前,外地来这里吃饭的球迷特多,CBA比赛前如此,中超的时候更火爆。”华能大厦是CBA指定客队入住酒店,据该酒店营销总监丁磊介绍:“华能大厦为客队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客队的一致称赞,和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他们阳光、健康的形象也为我们的酒店做了很好的宣传,客房入住率等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提高。” 韩磊是一位生意人,“外地的生意朋友来济南的时候,带他们去主场看球赛成为我们的‘规矩’,共同的喜好让我们沟通更顺畅。”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1000余家上市公司评比中,山东黄金集团矿业股份公司荣获“2006年度中证成长性百强”、“2006年度中证回报百强”两项殊荣。山东黄金这个品牌依靠雄厚的实力和形象在股市中创造了奇迹,他们的矿业股份公司上市以来,创造了快速增长的奇迹:2003—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到1002.57%;创造了良好的盈利能力:2003—2006年度 净 利 润 增 长 率 达 到241.99%;创造了丰厚的投资回报:2003—2006年度现金分红增长率达到140%……他们还获得“200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场投资者(股民)满意信赖十佳品牌单位”称号。

  新疆广汇在赛季前掀起转会市场的波澜,高价买入老教头蒋兴权,高价抢购巴特尔,这两项“买卖”看似让他们每年支出600多万元,但是,对广汇这个品牌的宣传是无价之宝,包括央视以及全国各媒体的密集报道让他们的品牌效应大增,据说在证券市场也收获颇丰。

  多数俱乐部不“盈利”

  如果CBA“掌门人”李元伟的“六家俱乐部盈利”的说法够权威的话,那么,CBA的16家俱乐部当中,还有10家俱乐部属于收入低于支出的俱乐部。这些俱乐部,云南红河和陕西东盛俱乐部的经营窘况只能用“举步维艰”来形容。我们身边的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俱乐部总经理叶鹏为了“盈利”可谓殚精竭虑,上个赛季球票收入40多万元,而仅场馆费一项支出就达上百万,“我们的目标是三年后能自我‘造血’”,设定这个目标的叶鹏压力巨大,但是,现实让这位老帅频频摇头。联赛开始前,叶鹏曾下定决心:“要是大家以后都不买票而是要票看球的话,那我们只好离开济南了。”

  以南方某主场为例,他们上万元的包厢足以让各支来访的球队将士咋舌,但赛区经营人员也很无奈:“这些都是免费给关系单位的,真正来买的很少。”

  靠“输血”过日子,这或许才是CBA真正的现实。

  有价无市,这是一个难题

  没有人怀疑CBA的品牌价值,但对于具体的俱乐部来说,“有价无市”成为他们心中的痛。实际上,就以曾经“盈利”的江苏南钢俱乐部来说,冠亚军决赛那一年的球票收入,很大程度上还是靠职工内部“消费”,因为江苏南钢体育馆就在南钢厂区内,除非“铁杆球迷”,南京市区的人很少有能大老远儿赶到那里的。

  山东黄金的济南主场每场比赛都保持4000名左右的观众,可惜的是,这个在全国来说值得骄傲的上座率实际上也有水分,因为真正能到各个售票点买票入场的观众远没有这么多,大部分人手里的票都是赠票。同样,联赛第一轮,山东黄金客场挑战北京

首钢,在首钢体育中心篮球馆外面,记者亲耳听到一个
厨师
打扮的人对朋友说:“我已经送进去11个人了!”话语中充满了炫耀。

  这跟价格无关,跟球市也无关,跟“消费习惯”有关:大家都不愿意买票——— 至于原因,笔者这里无须多谈,历史上就是如此。

  球票和赞助商的投入是CBA俱乐部收入的大头,球票问题如此棘手,挣球迷的钱不容易,对各个俱乐部来说,球队的冠名权和胸前背后广告成为挣钱的主要来源。不过,由于很多俱乐部在名义上属于某个赞助企业,总冠名当然不能出售,胸前背后广告也成为企业的自留地,真正能让俱乐部“创收”的,也许就是篮协让出的个别场地广告,而且还不能与篮协赞助商所属行业相冲突,只能是篮协没有搞定的金融或者房产等企业。至于钥匙串之类纪念品的销售收入,在俱乐部只能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有价无市,对CBA来说,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