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訾言:莫乱喊“黑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9:41  济南时报

  □訾 言

  在山东黄金男篮的主场,经常可以听到有球迷喊出“黑哨”的声音,不知是出于干扰裁判的心理还是不理解裁判的判罚?无论从哪一方面讲,大面积的“黑哨”声都不会有利于主队的比赛。

  从心理角度看,山东主场打北京时,开赛还不到一分钟,对方队员陈磊明显被侵犯,裁判及时鸣哨判罚。此时就有球迷喊出“黑哨”,于是裁判皱起了眉头。比赛刚开始就有“黑哨”声,不仅容易增加裁判对主场球迷的反感,甚至会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从而把主队后面的错误滴水不漏地“揪”出来。鲁京之战十分激烈,进行到最后两分钟,比分依然没有拉开。陈磊在一次上篮中再次受到侵犯,裁判鸣哨后全场立即响起“黑哨”声。此时比赛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多年的执法习惯会让裁判考虑到主场因素,但若因为他本人一次正确的判罚而引起大面积的“黑哨”声,后果可想而知。“山东队员至少踩了两次线,才吹了一次就有人喊‘黑哨’,这场球(山东队)赢不下来谁也没办法。”笔者在赛后听到裁判休息室传来了这样的声音。

  从技术的角度讲,容易引起“黑哨”声的判罚往往集中在“带球撞人”和“阻挡”上。其实辨别这两种犯规比较简单:“带球撞人”和“阻挡”,前者是进攻犯规,后者大多数是防守犯规。一旦出现“带球撞人”或“阻挡”一般都会发生碰撞。如果进攻队员率先抵达碰撞地点,则是“阻挡”犯规;如果防守队员率先抵达碰撞地点,并以正面躯干与带球队员发生碰撞,一般会判“带球撞人”。分清楚这一点,就能辨别裁判的判罚,球迷和裁判也更容易产生共鸣。

  不可否认,无论是中超还是CBA,“黑哨”问题不容忽视。公平的环境有利于联赛的健康发展,而这需要裁判、球队和球迷携手创造。如果没有原则地喊“黑哨”,表面上看是为了帮主队,但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