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搏杀之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23:21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如果一直像上半时那样打,山东黄金男篮几乎没什么机会击败CBA的老霸主八一双鹿。八一不仅一直保持着十六七分的优势,而且各个环节全面占先,头号球星王治郅轻轻松松就得了22分,负责盯他的曹振华根本跟不上他的节奏。其他队员在防守上同样总是慢了半拍,任凭八一高手们潇洒往来。相信不仅是我,所有的山东球迷都会感到心情沉重:这肯定又是一场惨败!

  近几个赛季,大换血后始终未能真正恢复元气的山东男篮,联赛的名次大多不够理想,不过,他们在主场与强大的八一交锋,战绩却相当不错,多次力克这一劲敌。但是,没有一次胜利是完全凭借正常的技术和战术对抗赢得的,山东男篮以弱克强的最重要武器,就是两个字:搏杀!而此番主场又遇八一,整个上半时黄金男篮毫无杀气、搏不起来,使八一能够轻易地拉开比分。

  好在这个时候,图科站了出来。本赛季黄金

男篮几度功败垂成,便源于生死关头没人挺身而出率领全队挽狂澜于既倒。包括赛季之前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外援图科和赫维在内,谁也挑不起领军人物这副重担!黄金俱乐部准备更换外援的决心下了又改、改了又下,即在于图科和赫维的状态太不稳定了,担当不了急需他们担当的中流砥柱之角色!这次,图科终于站出来了。下半时山东和八一的位置像是颠倒了过来,但局势的转折点实际上发生在上半时的最后阶段,正是图科的强突和果断出手,破了八一的联防,既频频得分缩小了双方的差距,更造成八一内线支柱人物李可五次犯规,给下半时黄金男篮的后来居上埋下了伏笔。

  除了图科的领袖作用,巩晓彬中场休息时的部署更是决定性的。下半时开始后黄金男篮明显加强了防守力度、加快了比赛节奏,搏杀之势逼人,这一招显然刺中了主力队员犯规较多、体能偏差的八一之要害,大郅、李可的内线被彻底压制,外线的命中率亦大幅下降,场上形势顿时逆转。第三节八一尚可全力抵抗,只是仍然无法遏制比分之差不断接近的趋势,而到了黄金男篮可以祭出双外援的第四节,已成强弩之末的八一,尽管在拼命三郎李楠带领下依旧竭力反扑,但比分被反超之后则再也无力回天。

  下半时的图科依然是球队的灵魂,在孙杰、王刚远投手感不好的情况下,图科用他的“金左手”屡屡投进关键的三分球,尤其最后时刻两队打成97平后连续两个三分奠定领先大局,可谓黄金男篮获胜的首功之臣。赫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下半时他基本冻结了大郅,防守赫维的八一第三

中锋胡可则在他身上六犯离场,终场前16·7秒赫维两罚全中把领先之优扩大到4分,使主队胜利在握。本土球员的得分虽然不多,但防守尽职尽责,非常出色地完成了“搏杀”之重任。替补队员郭磊值得一提,在多数队友身陷低迷之际,出场时间并不多的他屡投屡中,协助图科把上半时山东落后八一的分差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内,给球队下半时的绝地反击创造了必需的条件。

  这场胜利,应给本赛季开局不利的黄金男篮颇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似有两点:第一,胜利是“搏杀”的产物。论实力黄金男篮绝非强队,以弱敌强,本已技不如人,若斗志和韧性再不如人,不输还等什么?第二,胜利是“智慧”的结晶。哀兵出战,斗勇亦要斗智。八一这回再度折戟泉城,输在队员“搏”不过对手,更输在阿的江“算”不过巩晓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