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非专访:压力无时无刻不在 再输球就只能等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03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北京报道

  王非依然冷峻。但对北京这座城市,他有不一样的情结,这里是他的家,看台上,有他妻子陆雅追随的目光。王非的眼神里,少了点杀气,多了点温柔。

  但就在5天前,他所执教的浙江广厦主场输给东莞,赛后有球迷围住了主队休息室,当地媒体也开始登载部分球迷的“王非下课”论。王非咬牙,在太原拿下了山西队,取得本赛季第一场客场胜利,但在北京,他的球队本有机会,在比赛还剩下3分43秒的时候,遇俊锴的罚球已经将比分追成73比75,但在最后时刻,队员们还是没能顶住。77比85输球,又把他往泥淖里推了一把。

  TITAN:到现在为止,广厦的开局打得很糟糕,原因在哪里?

  王非:我们开局的对手,实力都比较强,差不多都是去年排在CBA前八名的球队,按照我们队的情况,想要赢是很困难的。唯一比较可惜的一场就是和上海,和上海的那场球能赢下,应该说比较正常,但是对上海最后还是被人家(刘炜)绝杀了。

  >>上周三,主场输给了

东莞后,球迷有比较过激的反应,也有下课声音传出,你自己当时是怎么想?<<输球了,打完比赛球迷喊我下课,作为我能够正确对待,我也能够接受。因为我也不是完人,输了球肯定也说明我有问题,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俱乐部投入这么大,不光是把我请来,而且还找了一些比较好的选手,他们对球队成绩的期望绝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应该是能够更好一点。虽然我告诉自己接受现实,但是心里很不舒服,压力是非常大的。

  >>你理解球迷的做法?<<一支球队总是输球,作为观众来说,他们心里是很难接受的,他们心目当中就是觉得该赢的球就得赢。但是作为我们队,并不是从实力上比别人强多少,合练时间短,球员的特点迥异,把不同的人组织到一起,我觉得是需要时间的。打上海是很遗憾,但打广东、八一,有的时候打得是很不错,但结果输了,队员们一直都很压抑,觉得那股子气就是出不来,但是赛程就是这样安排的,我们左右不了。

  >>有媒体或球迷在质疑你的指挥,说你在关键的时候没有及时换人或者叫暂停?<<我不能阻止别人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我是主教练,我有我的想法,我觉得我换人是根据场上的情况,不能说这个人在上面打得非常好,我非要把他换下去,也有可能就是这个人打得非常好,但是他的体能下降的很厉害,体能带来的防守漏洞更大。那时候进攻是一方面,但是你防不住啊。这样的情况下,我是肯定要换人的。观众可能看进攻看得比较多一些。我不会在意别人说我什么,因为每个人看待比赛的角度不一样,我也有我的角度,但绝不是说我的角度肯定是正确的,作为教练来讲,我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尤其是在比赛进行到非常关键的时候,我难免也会出现一些错误,但是我会尽力去做好吧。

  >>你觉得现在的压力和前两年带其他俱乐部的压力有什么不同?<<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承受的失败多很多。他们写这个赛季王非最差开局。是,我是最差开局,但是我也不想这样,去年在新疆就已经算是最差开局了,就已经感觉很难受了,那还四胜四负,50%的胜率呢,现在是打八场赢一场。我只能多鼓励队员,想办法调整好,能够想办法解决问题,但有的时候,想法可能不太正确,所以浙江也有记者写“三问王非”,对于外界这些评论我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对我没什么影响。当年亚运会结束,所有人都骂我,我不一样走过来了吗。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经历过好的时候和不好的时候,好的时候也不要太找不着北,不好的时候,也不要丧气。带弱队的时候要比带强队的时候痛苦的多,但是来之前我就做好了准备,但是当这些困难到你面前的时候,这是一种很压抑的感觉。

  >>在总是输球的情况下,你是怎样面对你的队员们的?<<如果教练由于输球,就垂头丧气,表情就很难看,那我觉得对队员来说很不好。这支球队和我以前带的球队不同了,不能总是赢球了,我必须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勇敢的面对输球。我经常跟队员们说,人在很顺利的时候,一定要多找问题,人在低谷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因为这些我都经历过,我经历过很辉煌的时候,我也经历过很低谷的时候,所以我觉得这个心态很重要。

  >>队员们出现问题的时候,你去安慰他们,那么你是怎么调节自己的呢?<<我调节自己的办法就是得想出个办法来,把这事解决了,我就高兴了。但如果想不出办法来,我就难受了。没有太多的人安慰我,当然也有朋友给我发个短信,在弱队就是这样,你得能承受得住输,承受得住压力。话是说说就完了,但作为我来讲,我心里是很难受,心里堵的慌。昨天我老婆孩子来看我了,我们一起看卫视中文台一档

减肥的节目,那些女的都很胖,她们说为什么胖的呢,就是她们平时压力大的时候,排解压力的办法就是吃。我就在想,我应该跟她们学学啊。面对压力的时候照吃,但是难啊,有事的时候我是根本吃不下,睡觉也是要吃点安定才能睡。我必须要保证充沛的体力,在面对队员的时候要有信心,鼓励大家一起努力。

  >>你是否也怀疑过自己的能力?<<(稍微沉默)我也想过这个问题,我在想,我做的事情有哪些是合适的?有哪些方面是不合适的?那些不合适的为什么就不合适?如果大家在配合当中总是做不好,那就说明我的配合安排的不合理,熟练和默契是一方面。其实我已经做过很多次调整了,有的时候经过实践证明我的有些做法不合理,我也调整过很多次了。从四月份带队开始,到现在也在不断的调整,有的时候是不适合,有的时候是针对性不够,不管是怎么做,都需要一个适应的时间。

  >>你觉得浙江队目前在CBA里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人员是有提升了,去年就一个老外,队员也没有特别出色的,他们去年最差的时候是九连败,还是外教(纽曼)在带。我跟他交手过,他以前带过黎巴嫩,再好的教练都需要一个过程。难得的是,队员们并没有放弃。今年,我的压力也很大,老不赢球,怎么把这气提上来?这种感觉是很难受的,和之前带八一队是不一样的,我对他们有信心,信心在于,这些人都向上。

  >>今年有很多球队的外援很好用,但是浙江队的外援一直不太好。<<我们的外援不得分。第二轮摘的外援受伤了,他来的时候就有伤,结果一次训练碰了一下发现问题比较大。规定在12轮可以更换外援,但我们第四轮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把第三轮的外援弄到队里来了,今晚还要来一个新外援,是大前锋。外援不得力,但这都不是输球理由。要找理由的话,那就是教练问题,教练没把大家组织的更好。

  >>接下来,如果输球的局面仍然无法改变,你该怎么办?<<压力无时无刻。接下来的比赛机会如果还抓不住的话,那我就等着下课吧。这赛季赛制安排比较紧,一周三赛,在这个过程中,我必须安排队伍看对手的录像,针对不同的对手安排不同的打法,没有时间训练,如果练得多了,队员们打球就没劲了。对于像我们这样组建时间不长的球队来说,可能当时安排战术都很清楚,但是一到临场比赛了就都忘记了。我们需要时间,但是球迷或者媒体愿不愿意给你时间就很难说了,我对自己反正是不后悔的,我每天的工作都很努力,如果说我不努力了,我没话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