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后姚时代上海腰杆挺不直 冷淡球市昔日王者靠边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1:56  沈阳晚报

  

后姚时代上海腰杆挺不直冷淡球市昔日王者靠边站

  11月17日早晨,记者与辽宁盼盼篮球队一起离开了灰蒙蒙的上海。大巴路过一处街心公园,一块标准的篮球场地上,20几个孩子正在打篮球。在上海的3天时间里,除了上海男篮,这是整个大上海给记者留下的惟一的篮球印记。这实际上是上海篮球现状的一个缩影,球迷不够关心、媒体很少关注、企业不愿投资,“后姚明时代”没了成绩的上海篮球正被日益边缘化。

  观众稀少

  11月16日晚,上海卢湾体育馆,辽宁盼盼客场对阵上海。19时许,体育馆一楼的大超市门前人来人往一派热闹,更显得体育馆门前前来看球的观众人丁稀少。距离比赛开始还有10分钟,卢湾体育馆的看台上不过稀稀拉拉坐了300、400名观众,在记者去过的几个客场中,可以说上海是观众最少的一个主场,即使在整个CBA联赛的16支球队里,上海的观众与它现在的成绩一样,都是倒第一。杨鸣说:“现在还行了呢!上个赛季上海的主场观众比现在还少。”

  “上海人现在不喜欢篮球,即使喜欢也不是CBA,而是NBA,网球、F1、高尔夫这些绅士运动才是上海人的最爱。”一位上海的朋友告诉记者。

  确实,在上海的街头巷尾,到处是上海大师杯网球赛的宣传横幅,在公共场合谈论网球的人也更多。记者甚至还发现了汇丰高尔夫赛的大幅宣传画,但是却没有见到关于CBA和上海男篮的任何宣传,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司机甚至不知道上海男篮晚上有一场比赛。

  媒体冷淡

  对上海男篮的冷谈,在媒体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17日早晨,记者去报摊购买当天的报纸。《新民晚报》还没到,记者只买到了《东方早报》和《新闻晨报》。

  24个版的《东方早报》的体育版只有一个,3/4的版面图文并茂报道的是上海大师杯赛,右侧的一条小边栏上面是关于高球世界杯重回上海的报道,下面是一篇奥运报道。32版的《新闻晨报》的体育版也是一个,同样是把看点放在了大师杯上,一张罗迪克的照片占了1/4版,其他的是足球乙级联赛和NBA等的报道。关于前一天晚上上海与辽宁的那场CBA联赛,似乎被完全遗忘了,连一句报道也没有。

  虽然没看到当天的《新民晚报》,但是记者却看到了16日的《新民晚报》,两个版的体育其中关于NBA的报道整整占了一个版,但是关于上海男篮的报道也是一句也不曾提到。

  没有赞扬、没有批评、没有关注,上海男篮在上海人的视线中消失了。

  外来赞助

  上海男篮要辽宁的一家民营企业来赞助,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一位媒体同行这样看待上海男篮现在的尴尬处境。确实,以上海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如果上海男篮被各界关注的话,得到企业赞助应该不是一个难题。但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却是,上海男篮的待遇水平在CBA中是最少的,别说请来人才,就连自己的人才也留不住。

  在辽宁盼盼男篮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秋平说了很多,关于防守、关于得分、关于机会,但是李秋平的耐心却并没有引来与会上海媒体的关注,在李秋平发言后没有任何一个上海记者向他提问,发布会就这么草草收场。

  李秋平告诉记者说:“上海现在输球不能输人,现在成绩不理想,但是我们是在为明年、后年做准备,相信上海男篮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在困境中苦苦坚持的李秋平让人钦佩,但问题是如果没有各界的关注,如果没有实力雄厚的企业做后盾,留不住人才的上海男篮什么时候才能有一个好的未来呢?

  五连胜盼盼今挑战八一

  本报讯(记者 高寒冰)11月18日,CBA第十轮此前取得5连胜的辽宁盼盼将在客场宁波挑战3连败的八一。尽管八一近三轮成绩不佳,但是辽宁盼盼上下却不敢有丝毫放松,毕竟在CBA与八一队的39次交锋中,辽宁只赢过5场。

  辽宁盼盼昨天早上离开上海,为了尽可能让队员得到休息,辽宁盼盼没有乘坐大巴而是搭乘航班前往宁波。中午抵达宁波后,队员稍事休息,下午就进行了恢复性训练。辽宁盼盼上下还是对次日与八一队的比赛异常认真,队员们大都认为这将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比赛,要在客场战胜八一实在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与辽宁队的比赛,八一会将队员调整到最佳状态,不会让连败继续下去。

  本组图片均为记者王江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