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队员薪水低成笑话 李秋平曝家丑:3万块拖2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0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朱俊上海报道

  上海的西南角,梅陇训练基地的围墙上依旧留有姚明CBA比赛时的粉刷画,而紧挨着这堵围墙、曾经是大鲨鱼们栖身的宿舍楼,如今已经变成了招待所,球队搬到了再靠里一栋的二号楼。

  靠老沪闵路上那个原来队员们经常习惯出入的大门已经被改造成一个非常小的通道,新造的天桥连接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东西两个校区。曾几何时,冠军大酒店是上海男篮每次主场比赛后夜宵的不二选择,如今对面的消防局变成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大酒店,隔壁的小网吧也不再会出现姚明、刘炜、沈巍他们的欢声笑语。

  训练馆里,几块木板将两片训练场地隔开,由于辽宁队提前到达上海一天,卢湾体育馆无法提供训练场地,于是靠里面的那一片场地暂时腾给了客队。西洋俱乐部的负责人是辽宁人,原本是来看上海训练的,一看老乡来了,忙着跑到里面那片场地上寒暄起来。望着外面那片场地上的一片冷清,和那一张张稚嫩而又陌生的面孔,一位曾经报道上海队多年的记者感慨道:“除了刘炜和贾孝忠、王勇、徐咏,真没哪张我认识的面孔了。”

  从2002-03赛季姚明离去开始,一直到上赛季重返季后赛,大鲨鱼足足等待了五年的时间。这五年时间里,上海队的战绩跌宕起伏,虽然名次一直稳定在第八和第九,但是胜率的差异很大。在后姚明时代,大鲨鱼就像游到了浅滩那样,始终在挣扎。成绩似乎在印证外界的那句话:上海队没有了姚明就什么都不是。

  这五年里,球队的投入几乎没有加大过,在一些政策方面也受到限制,李秋平所能做的,只能是内部挖潜。“和我们俱乐部刚成立时相比,现在我们的机制还是那一套。九五、九六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俱乐部比较早,各方面在国内算是比较有优势的,所以能吸引到好的内援,整合成‘八国联军’。然而十多年过去了,俱乐部机制相比之下没什么大改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我们不是有‘吸引力’了,而是有‘离心力’了。王思章出走就是一个信号,我们连自己的队员都留不住了,还拿什么去吸引外面的优秀球员到我们队来呢?”

  种种限制让上海队的发展举步维艰,除了带队员们训练,每年一到了签新合同时,上海队的教练组还要挨个做队员的思想工作,尽力挽留现有人员。“CBA球队里,我当主教练的时间是最长的了吧?可是有哪个队的主教练还要操心这个事的?”李秋平痛心地说,“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资金保障,找几个好的内援带一带、推一推,也许这批队员早就出来了,成长也许就没有那么慢了。你看看王思章,好不容易起来了,却走了。每次我们熬啊熬,眼看就快要天亮了,却又睡着了。”

  这个赛季上海队成绩的滑坡,其实是在意料中的,只是这个跌幅有些超出了外界的想象。

  造成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老将的大面积离队,章文琪、海瑞退役,王思章转会,王立刚又重伤可能缺席整个赛季,何宁因为腰伤也属于半退役状态。算上两个外援,上海队几乎是彻底换血。

  偏偏上海队本来就面临着人手不足的问题,上赛季大鲨鱼是联盟中上场人数最少的球队之一,奥科萨、王立刚、王勇、王思章加刘炜的主力阵容占据了30场常规赛中的28场,这在CBA中都找不出第二家来。在这套主力阵容的背后,只有第二外援迪尔曼能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现在一下子少了五名老队员,这让李秋平在比赛中更加捉襟见肘:“我们现在的比赛就是五个人在打球,到第六个人就已经差了一个档次了,到第七个可能就更差了。现在我们是在拿青年队和人家的成年队打,没办法去要求太多。”

  而赛季初就陷入困境的另一大原因在于外援。据说当时俱乐部给出的上限是两名外援月薪总和是三万美金,多一分钱都不行。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队首轮选择了沃德之后,无力签下第二轮和第三轮所选的

中锋球员,迫于无奈只得签下第四轮选中的球员贝利。“而实际上到第四轮已经没什么球员可选了,我们当时就是看谁膀子粗选谁了。”负责选援的王群苦笑道。

  上海队队员薪水之低在CBA是一个公认的笑话,就连国家队队长刘炜所领取的薪水,也只不过相当于很多俱乐部的一名普通主力球员。“薪水问题是年年在谈,年年我们教练组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挽留球员,像刘炜他们这样的真是不容易。要是西洋集团的资金早一个月注入的话,王思章就不会走了。没准我们在自由市场上还能挖来一两个,像现在在陕西队的田雨,很实惠很管用的球员,可是当初我们拿什么去和人家谈?囊中羞涩啊!”

  李秋平还讲了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故事,当初为了把田雨晨等三个苗子从吉林挖来,对方提出了三万元的人才引进费。可就是这区区三万块钱,俱乐部到现在也没付清,甚至还提出需要对方提供发票以便走账。“人才交流费哪来的什么发票啊?田雨晨从来上海青年队到现在,至少两年了吧?这钱都没付清,说出去谁相信?”

  然而不管怎么说,生活总是要继续,上海队依旧得支撑下去。秋平和他的助手、弟子们,就在这样一个又一个的黑夜中煎熬着,摸索着。

  “现在我们最怕的就是人员不稳定,刚培养起来一拨,哗啦啦走掉三五个,这几年都这样,现在没钱根本留不住人。”上海队一名教练表示。2002年,上海队不仅成年队夺取了CBA冠军,而且在U21锦标赛(俗称“小甲A”)中也同样夺冠,决赛以100比70大胜八一。那批人曾经被看成是后姚明时代上海队的希望,可如今这批苗子里,只有王勇一人还在队中,王思章、葛敏辉、姜剑飞等重点培养对象,如今都已散落各地。

  本赛季的上海队一下子填补了6名年轻队员,徐咏、刘卓和庄欣加起来总共只有12场CBA常规赛经验,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近卫军,在秋平的计划里,他们原本应在青年队再待一到两年。

  “姚明他们那拨从打上甲A到最终夺冠,不也用了五年时间?现在这批孩子条件也都不错,徐咏、王勇、蔡亮、田雨晨都是2.03或2.05米,刘炜保守点说还能打三年吧?四号位上吴洋和彭飞也还不错,本土队员里其实就是缺个中锋。给我配两个好的外援,绝对有冲击前六的实力!”谈到手里现在这群“娃娃兵”,秋平的眼睛里重现光芒,“现在的问题就是要稳定。国内有好内线的球队毕竟是少数,都是在靠老外。两三年后,我们这批小孩起来了,打前六没问题的!”

  为了能够稳定球队,李秋平甚至亲自出面,找来了西洋集团注入资金。不过,在李秋平看来,如果西洋集团的资金早一个月进来,在选择外援和挽留王思章的问题上球队都能主动许多。“保留住上赛季的主力框架,按照我的预想,我们这个赛季应该是冲前六的,现在我们错过了最好的契机,”然而木已成舟,秋平无能为力,他现在希望的就是集团给出足够耐心。

  2003年,上海队作为卫冕冠军两战被广东横扫70分;2004年,上海队史无前例地跌入保级赛;2005年,上海队在与南区前四强的交手中16战全败……这些尴尬的纪录秋平都不在乎,在他眼里的,只有重新打造一支符合大上海身份的球队。

  “五年后,等这拨孩子起来了,我们也都退休喽……”点上一支烟,秋平的身影消失在球馆通往宿舍那条黑暗的小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