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久龙下了球场就翻书 前CUBA球星要适应集体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9:5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1月14日西安报道 在CBA打拼的三个赛季,陕西东盛的刘久龙是球队的绝对主力,11月13日还帮助球队主场掀翻卫冕冠军八一双鹿,取得主场四连胜。而就在两年前,他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大学球员,他本有希望留校做老师,最终因为割舍不下对篮球的热爱,决心投入职业联赛。在球队,他和其他球员的区别一眼就能看出来,只有他下了球场就捧起课本。

  论身体条件,刘久龙在职业球员中并不突出,他不算高,也跳不高,但带过他的教练都说,这孩子打球聪明。也正因为他善于合理地运用技术动作,让这个没有接受过什么正经专业训练的学生,在职业联赛中也能如鱼得水。

  球场上也有经济学

  在主场两分险胜八一双鹿后,刘久龙满脸的兴奋,一路小跑地奔进更衣室,推门进去的时候,一脚把门板踢得嗡嗡作响,"哥儿几个好消息,明天上午放假半天,不用训练!"他扯着嗓子喊道,紧接着听到周围一片欢呼。

  不光是赢球的时候,刘久龙就像球队的"宣告员"一样,每次比赛结束,他都负责将第二天的安排通知给大家,每隔一段时间,教练也会向他那里了解一些队员的情况,这些事情对他来说,简直再熟悉不过。

  刘久龙研究生考的是国际贸易,不训练的时候,他就翻出几本经济和管理方面的书研究,"生活里也不是只有篮球,多看点没坏处,"他说。眼界的开阔,让刘久龙对篮球的理解随之加深,他发现很多课本上学到的东西,甚至都能用到球场上。"学经济的时候,书上每一节前面都有一个小故事,然后告诉你一个道理,很有意思。打篮球也一样,不是输了球就完了,回去要想清楚,为什么会输,它也有规律,"刘久龙说。

  在陕西队两年多的时间里,刘久龙进步神速,从鲜有机会露脸的替补,一跃成为绝对主力,得分也从5.9分飙升到18.9分,早知这样,刘久龙是否后悔当初自己的决定,没早点进职业队?"我觉得(上大学)挺好,中学刚毕业年龄还小,去职业队有点冒险,上大学就没那么大压力,有时间有机会锻炼,还能学门手艺,"他说。

  名气增大的同时,刘久龙仍然一脸谦和,他说的话永远不快不慢,也永远不会给球迷一个黑脸,为了应付球迷的签名,他经常是最后一个回到更衣室。、

  大学生身体是差距

  然而,从学生军到职业球员的转变并不简单,刘久龙说:"要说体会最明显的,就是身体方面差距太大。"

  上个赛季,刘久龙开始出任球队先发,但他竞技状态的轨迹可以用高开低走来形容,联赛第二阶段,他的表现时好时坏,他解释说:"主要是体能跟不上,大学比赛密度没这么高,调整的时间比较长,现在是隔一天就要打一场,刚开始还能跟上,越往后越吃力,感冒发烧,还容易受伤。"

  今年夏天,刘久龙重点练了力量,肌肉的线条清晰了,

脂肪也少了一圈,前面三轮比赛他砍下68分,第七场打八一双鹿他一分钟没歇,打了53分钟(包括一个加时),得到赛季新高27分。

  "以前是缺乏系统训练,现在就多补补,做一点体能储备,"刘久龙说,"技术环节上想得多一些,正面打不过,就用假动作把他晃起来再投,个儿矮的就用身高单打,个儿高的就用脚步突他,像我左右手都差不多,一般球员防左手困难一些,我就多用左手,"刘久龙说。

  CUBA球员进入CBA,能否适应新环境,也是一个问题。"管理明显不同,大学相对自由,除了训练和比赛,剩下的时间都归自己安排,"刘久龙说,"职业队这边要求更多,吃饭睡觉都在一块,先适应集体生活,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总之,从学校出来了,一切就都要靠自己,没人帮得了你。"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