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东莞德比"双赢战略 最火爆球市并非一日之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0:34  东莞日报

  自新世纪2005/2006赛季升入CBA开始,“德比”便首次出现在了东莞的篮球字典里。如今“德比”已经上演到了第七回,虽然宏远和新世纪之间的“同城大战”的“含金量”还不高,但这并不影响每个赛季东莞球迷涌进市体育馆和大朗体育馆,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德比”大餐。

  球场依然人满为患,球市依然持续火爆。东莞“金牌球市”的篮球市场孵化了“东莞德比”,“东莞德比”又反哺球市。虎兄豹弟正在用战略性的眼光经营着“德比”这个品牌,“德比”这块蛋糕未来还可做得更大、更好。

  “金牌球市”孵化“德比”

  走遍全国16个CBA赛区,几乎没有哪个城市拥有东莞如此火爆的篮球市场,哪怕是常规赛,宏远和新世纪的主场上座率也比其他赛区高许多。初来采访的外地记者看到大朗体育馆拥挤的球迷往往会心生疑惑:“大朗离宏远的主场还不到一小时车程,在如此接近的两个地域,为什么两支球队的主场上座率都这么高呢?”

  答案很简单,东莞拥有庞大的篮球市场。

  在1992年宏远篮球俱乐部成立之前,篮球就已经是东莞人挚爱的运动。良好的篮球群众基础在宏远俱乐部诞生后,从朴素的热情上升为一种具有归属感的地域传统。篮球已经成为东莞一个响亮的城市名片,也成为东莞这座移民城市的新景观。篮球传统正在或者已经影响了来到东莞的外地人,大量的新莞人也加入到了球迷的行列中来。虽然全国篮球市场不景气,但南粤东莞却始终是“金牌球市”。

  在东莞这座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篮球拥有广阔的市场,成了全国知名的篮球城市。市场在民营经济发达的东莞无疑具有不可抵挡的“诱惑力”。2003年,东莞新世纪俱乐部酝酿而生。经过三年摸爬滚打,终于通过中国篮协准入制,2005年加入到CBA的大家庭中。东莞首次出现两家篮球俱乐部,“德比”也伴随着新世纪的破土而出横空出世。

  市场成为“德比”的孵化器,而不是由政府行为催生,所以东莞“德比”不会是一种短期现象。相反,因为市场的庞大,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想加入,例如征战NBL的柏宁。这正是民营经济的先天性优势,必将使“德比”更为持久火爆。

  东莞“德比”加温球市

  前两个赛季,宏远与新世纪的“德比”已经上演了六回。尽管那时“虎豹大战”尚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德比”,但每次赛场几乎都人满为患。“德比”没有火药味,而是充满了温情,更像是一场属于东莞自己的“全明星”赛。“手心手背,精彩就好”这条曾出现在“德比”赛场上的标语,诠释了东莞人的“德比心态”。

  “我们两家的共同想法是如何将‘德比’这个市场做大,目标是双赢,这应该是一个长远规划。”新世纪俱乐部负责人说。

  事实也是如此,两家俱乐部开拓球迷市场的策略各行其道。宏远以东莞体育馆为主场,以城区的依托,他们已经将潜在的市场扩张到东莞周边城市,乃至全国。上赛季和本赛季,广州和中山分别承办宏远的5至6个主场比赛。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宏疆透露,2006/2007赛季是宏远套票销售最好的一个赛季,而最近几个赛季的套票预定都在1000份左右。

  新世纪则以大朗为中心,辐射周边镇街。球票销售分为五个点,大朗体育馆、新世纪豪园、东坑、常平和石排。球迷构成具有极强的地域性,主要以大朗周边的东坑、大岭山、常平、石排为主。新世纪负责市场推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赛季,由于大朗镇政府冠名,新世纪的套票销售突破1000份。本赛季有所回落,但也能维持在800份左右。

  而在赛程安排上,经历了2005/2006赛季的“撞车”后,近两个赛季,两支球队的主场基本都是错开进行。

  “德比”没有让东莞球市形成恶性竞争,反倒令东莞“金牌球市”前所未有地升温,持续火爆。

  这块“

蛋糕”还能更大

  东莞目前拥有1000多万人口,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篮球已经成为新莞人融入这座城市的最佳途径之一,成为粤语和各地方言沟通的纽带和桥梁。“德比”这块“蛋糕”显然还能做得更大、更好。

  所谓“德比”,前提应该是双方的实力相当。“米兰德比”、巴萨和

皇马的“世纪德比”之所以让球迷津津乐道,正是源自于本身精彩的对抗。

  虎兄与豹弟之间目前实力尚有差距,要想提高“德比”的“含金量”,最根本的当然是缩小实力差距。伴随着烈豹的成长,“德比”会更好看,球市也定将更火。

  此外,有一个现象不可忽视,虽然目前的“德比”温情脉脉,但东莞球迷的热情丝毫未减,每逢“德比”无论是能容纳5000多名观众还是能坐下4000多名球迷的大朗体育馆都会人满为患,连过道上都挤满了人。一票难求,很多想前往现场的球迷不得不被堵在场外和电视机前。

  火爆球市带来的场馆“吞吐量”不足的问题成为“德比蛋糕”做大做好过程中的瓶颈。好在东莞的“CBA第一馆”的规划已经出笼,目前广东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正在面向全国招聘工程监理。几年之后,这座共投资5亿多人民币、占地26.75公顷、固定座位达到12200多个、能同时供三支CBA球队共用的万人体育馆建成后,场馆硬件条件不足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可以预见,如能经营好“德比”这个品牌,将这块“蛋糕”做大,这将是东莞体育史,乃至中国体育史上波澜壮阔的一页。

  本报新世纪随队记者 王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