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郑晓蔚:我们三剑归一 人家四海归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0:33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作为一个在职场摸爬滚打满四年的体育编辑,我像一只游离于半梦半醒之间的醉汉,感知着人间酒水的温凉并冷暖自知。我们将感情偏好投注于每一笔新闻大单中,并美其名曰“新闻判断”。结果,有人受冷落,有人受抬爱,各自在新闻纸面上枯萎或舒展。

  最近一个典型的事例是,我们可以投放十个版面来装帧NBA,也不愿奢侈地增开两个版面来消化CBA。这种做法很势利,很排内,可以扣上崇洋媚外的帽子。但这是被读者逼的。

  前几天,一位报社校对询问我,篮球赛季何时开打。我多了一句嘴即招致了白眼和不屑。我追问他,您指的是NBA还是CBA啊?他没好气地说:“当然NBA,CBA谁爱搭理啊?”

  这话真的很伤篮协的心,对于一个致力于打造世界第二联赛的协会来说,这样的刻薄简直是赤裸裸的羞辱。因此,你也就能够理解我们为何厚此薄彼,对NBA施加浓重的版面关怀,而对CBA如此吝惜感情投入。对此现象,我还可以动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予以解释。老头子说,“我宁愿与一个漂亮女孩子聊上一个小时,也不愿在火炉旁坐上一分钟。”

  今年,篮协对CBA的包装不可谓不用心。晾晒出来的“三剑归一”新概念,试图营造的正是“三分天下”的博弈格局。老将、外援、新锐三足鼎立,看上去很美,但属于人造景观,未必符合新陈代谢的生理周期。比如,把刘玉栋这般歇了两年的大牲口赶出来拉磨,本身就是一件残忍的事情。我们可以把逻辑逆推,如果这样一位老梆菜还可以在菜市口有行市,仍然可以在球场游刃有余地扑腾一阵,是否说明CBA实力这几年处于跌停状态。而NBA就不一样了,奥胖都成“老朽”了。

  我一个朋友前几天去现场观看了北京与山东的首轮联赛。回头他就抱怨说,现在全是外援的天下,很难对地方队产生“是自己人”的认同感。朋友发话了,“NBA把姚明请过去,是打算让中国人都跟去动物园玩似的,人家收个门票钱。”你把这些“大老怪”请来,人家美国人又不买账,谁看你啊?——似乎说得还有几分在理。

  至于新锐,放眼CBA,我掰指头还真没数出几位来。看人家NBA多牛逼,凭借一个选秀大会一一展示脸谱,让咱都见识了一遍。

  所以,CBA“三剑归一”虽气势宏大,但都是玩虚的,骨里苍白。而NBA从不玩弄文字游戏,“I LOVE THIS GAME”的口号海枯石烂永不变。斯特恩总裁明白,保持坚挺的精彩度,尊重赛程的稳定性,就足以使“群臣来拜,四海归一”。郑晓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