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虎落平阳孙军一夜间一无所有 办糊涂事令人缘渐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1:23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吉新报道 10月15日,距离2007-2008赛季CBA开赛仅剩12天,吉林搏啸东北虎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孙军辞职的消息如平地惊雷,迅速在吉林大地引发“地震”。作为吉林篮球的一面旗帜,孙军在这里可谓是家喻户晓。从94黄金一代的主力,到独自撑起吉林篮球大旗的“虎王”,再到每年苦苦为俱乐部寻找冠名的“孙总”,倾注全部心血却突然放手,是孙军腻了吗?还是另有隐情?当俱乐部“新”总经理张爱军慷慨激昂地宣读着上任后的雄心壮志时,没有人知道,孙军此时在跟谁喝着闷酒,又有怎样的愁滋味。

  球员孙军

  “孙军”是个普通的名字,但在吉林,他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他是篮球的代名词,他几乎就是东北虎的天,即便是在成绩每况愈下的今天,即便他已脱下8号战袍,他仍被看作是吉林篮球的希望。

  姚明曾说过,“看孙军的妙传是种享受”,张卫平也曾形容他“浑身都是假动作”。孙军打球时,也许动作不是最优美的一个,但他绝对是最好使的一个。即便是在今天,他依旧保持着70分的单场得分最高纪录,也许在未来的10年里也无人能够改写。

  1998年2月,一个做粮油贸易的商人张爱军做出了对吉林篮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决定。他正式接管了省队,4月12日,吉林东北虎男子篮球俱乐部挂牌成立。在那几年无球可打的情况下,不少球队都打过孙军的主意,而出手最阔绰的要数奥神队。为了得到孙军,他们宁肯把奥神的主场由北京迁至长春,主场的经营权、所有的门票收入、广告收入和篮管中心颁发的经费都归东北虎俱乐部,以此作为孙军的转会费。这样优厚的条件是让人无法拒绝的,张爱军自然点了头,不过他留了个心眼儿,在合同中加了一条:如果吉林队进入CBA,整个合同将自行废止。正是这一条不起眼的条款,竟成全了吉林队重返甲级赛场。1998年9月27日,空军队解散,获甲B第三名的东北虎递补进入CBA。这样的“捡漏”在当时犹如一支兴奋剂。

  孙军在东北虎的这些年内里,与罗德的搭档堪称经典。6年的并肩作战,情同手足的“孙罗”组合令CBA许多球队闻风丧胆。“孙还打吗?他打,我就回来!”同样的话,罗德问了5次。2006年3月26日,已经是俱乐部总经理的孙军在长春市体育馆为兄弟举办了盛大的退役仪式,两人相拥而泣。

  老总孙军

  2003年,孙军正式被吉林东北虎俱乐部任命为总经理。多年来,俱乐部的生存与发展一直受到严重的制约,在控股单位几乎是零投入的情况下,俱乐部一直依靠频繁地更换冠名赞助商维系生存。刚刚上任的孙军首先自掏腰包,付清了球队拖欠球员的工资。从大家习惯称呼的“大军”化身为“孙总”,他还是那个为了篮球可以牺牲一切的虎王。

  在孙军任总经理的几年里,吉林通钢每个赛季都成为冠名商。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冲着他的明星效应来的。尽管东北虎的成绩日渐下滑,但这与孙军、罗德、李爱军相继退役有关,也与后备力量不足有很大关系。对此,孙军还特意开始着手梯队建设,先后成立了二队、三队,派人远赴全国各地寻找好苗子。有些外地的好苗子是冲着东北虎的CBA身份来的,但吉林的好苗子却因东北虎的穷而纷纷远走他乡。刘晓宇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请相信我,在未来的十年内,我会将东北虎带到CBA的前三名,甚至是冠军!”在今年的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上,孙军平静地说出了这样的豪言,目光中写着不容置疑的决心。那时的他恐怕也没有预料到,几个月后自己会愤然离去。

  “一无所有”的孙军

  孙军辞职的消息是10月15日传出的,但他准确的辞职时间恐怕至少提前一周。如今的孙军几乎是“一无所有”,有的也许只是多年来攒下的一些积蓄而已。

  自从今年6月6日吉林迈尔通达电器集团收购了东北虎全部股权后,孙军就由老板变成了打工仔。迈尔通达派遣到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不懂篮球的,高层甚至多次干涉孙军挑选内外援等事宜。矛盾由此而生,孙军和俱乐部原副总经理龚德胜与迈尔通达高层发生争吵已不足为奇,龚德胜情急之下甚至曾在俱乐部与这些“不懂篮球的人”对骂。对俱乐部管理者失望透顶,看不到球队的希望,恐怕是导致孙军忍痛辞职的最主要原因。

  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孙军“蒸发”了。手机不是关机就是“无法接通”,这对于向来不善与媒体打交道的孙军来说再正常不过了。当事人不愿说,那么现在摆在广大球迷眼前的也许并非事实的全部。辞职恐怕不是矛盾与争吵那般简单。

  其实直到今日,孙军也从未给自己办过一个正式的退役仪式,即便他日渐发福的身材已注定不可能再像刘玉栋那样回到赛场上。俱乐部曾经给出的说法是:“虎王”永不退役,8号战袍永不退役,只要有能力,谁都可以接过孙军的衣钵。而其实以孙军在吉林体育界的地位,在吉林省体育局被安排个一官半职实在再正常不过,但他现在连在乒曲篮武中心混个小职位都没有达到。他甚至没有想过给省体育局的领导写份申请,谋个“正式”的工作。有消息称,孙军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国内有俱乐部曾向他发出邀请,希望他前去执教,不过双方在价格上未达成一致便就此作罢。另外,他前几年搞的两个篮球学校也已经关闭。

  在孙军掌管俱乐部的几年里,他也办过糊涂事,比如,将老帅姚德成请来,但炒掉人家时却没有十足的理由。姚德成离开时对这位昔日弟子也有怨气,“就是不想要这帮老的了。”又比如,上赛季结束后因成绩太差炒掉了主教练张晓春,却莫名其妙地各打50大板,让领队李晓光也一起跟着下岗了。如此不得人心的事,让孙军的人缘在这几年里也开始走下坡路。如今看来,辞职后的孙军确实就快“一无所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