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郅称如今卫冕和十年前不同:当年我呼呼地扣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9:1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0月21日报道 从1995年职业联赛开始,在八一打球的王治郅从来没担心过卫冕,因为他在CBA打球的七个赛季,八一均毫无例外地获得联赛冠军。2007年的这个夏天,大郅过得不同以往,他既要跟着国家队一起提高,还要抽空琢磨明年联赛该怎么打。

  “我现在部队这边,准备联赛,”联系上大郅的时候,他刚赶到红山口,准备第二天跟八一队合练。没有时间休息,10月18日,中国队在澳门刚打完和魔术队的比赛,大郅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北京。而在半个月前,中国队和悉尼国王的比赛结束后,大郅照样没什么机会休息,急急忙忙地回到红山口跟球队会合,留给他和八一合练的机会,本来就不多。

  如果为国家队找一个“全勤员工”,王治郅无疑是比较接近答案的一个,尽管不时有伤病的困扰,但他仍然早早就报到,然后跟着国家队四处转战,几乎打遍所有的比赛。当姚明、易建联因为各自事务无法来国家队报到时,大郅的存在,让国家队夏天的热身不至于徒劳一场。

  因为要备战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大郅几乎没有时间回家陪伴老人,当然也没时间跟八一队演练阵容,这是大郅今年夏天显得如此匆忙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就是在现今的CBA联赛当中,再也没有哪一家俱乐部敢拍着胸脯跟另外15家俱乐部说:“放马过来!”下赛季八一队想要卫冕,并不是一件太简单的事情。

  已经回归联赛一年半之久的大郅,也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现在跟我们那会儿不一样,职业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真的就没想过冠军,一般都是轻轻松松就(赢)二十几分,就是打好比赛而已。我记得95、96那两年,八一队好像就没有输过,连赢了四五十场,”大郅几乎是一口气把话说完。

  在现役球员中,大郅是记性最好的一个。他常常能脱口而出当年某场比赛的比分,清晰地记得自己如何投中一个三分球。大郅经常开玩笑说,等自己老了以后,还能想想当年打球的场景,不至于无聊。

  十年前,当大郅还是那个被人习惯性地称作“追风少年”的年代,他在球场上就是一个“篮球

怪兽”。不到二十岁的年纪,大郅能飞擅扣,在职业联赛的第一年,他用瘦长的手臂每场贡献3.4个盖帽。“那时候我还不会投三分呢,都是后来练的,”大郅笑着说,“那时候就是能飞,在篮筐上面呼呼地扣篮,我不还参加扣篮大赛了吗。”诚如大郅说言,在职业生涯的前52场比赛,大郅没投出过一个三分。十年后的大郅,在球场上更多时间体现的是篮球技巧和篮球智商,他可以晃倒对手后再投篮,也能长传队友得分。时间可以改变个人,同样也能改变CBA联赛。

  今年篮协有一份关于联赛的调查,说上赛季加时赛和最后两分钟分出胜负的比赛,比往年多了不少。相信CBA的球迷仍然记得,上赛季江苏南钢如何在常规赛绝杀广东宏远,辽宁盼盼如何让八一在客场翻船。各队实力普遍提高,让八一、广东这样的传统强队多少感到些压力,想要在新赛季夺冠,意味着将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大郅说:“现在球队之间的水平更接近了吧,很多时候比赛都是打到第四节才见分晓,比赛更有悬念了,换句话说,比赛的观赏性也更强了。”

  还是今年夏天,当阿的江前往

男篮二队就任主教练时,八一队已经在北京悄然聚集,在“新兵”张劲松的带领下,开始为新赛季未雨绸缪。“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球队现在面临新老交替,任务自然重了一些,而且像我和莫科几个还经常不在队中,”大郅解释说。

  不光如此,八一今年人员变动也不小,虽说只来了一个国家队新兵王磊,但少了刘玉栋和杨庚霖一老一少,“拼命三郎”张劲松也转身做了教练,八一队新赛季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王磊现在可忙着呢,天天忙着背战术,张劲松的退役和刘玉栋的转会对球队肯定有影响,不过即使有困难我们也还是要克服,这么多年来八一队的目标就没有变过,就是冠军,”大郅说,“今年也一样。”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