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晓琦:5000万是怎么一个赚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4:12  篮球先锋报

  中国赛实在值得大卫·斯特恩来一趟。

  比赛安排在中国最大的城市,斯特恩则是带着最大限度收获的好心情。5000万美元,这是中国这块一切都在疯长的土地,在过去一年里为NBA贡献的收入,差不多够给一支NBA球队发工资了,而NBA其实只需要给一名中国球员发工资,外加大腕们旋风式的中国走秀,中国赛倒更像是一次功德圆满后的答谢宴会,将新赛季的热启动也藏在了欢声笑语中。

  5000万美元是什么概念?是将近二十家联姻NBA的中国企业,每家迫不及待地掏出300万美元,换回一个“市场合作伙伴”的名头。5000万美元还是什么概念?CBA早些时候跟盈方公司签订的七年之约,获得赞助的总额也只是接近这个数字。没必要比,也没办法比,但现在所有人终于可以相信,斯特恩当年雄心勃勃的“进军中国市场”口号,终究不只是一句口号。

  不再是狼究竟有没有来的问题,而是这头“魔兽”还有多大胃口,虽然它的出发点并非要破坏什么。CBA的起步晚,但NBA的大张旗鼓绝非只是针对基础不够雄厚的CBA,前些天斯特恩去

土耳其和英国捧场,煞是热闹的“NBA欧洲赛”照样吸引了20家欧洲赞助商,比中国人更谨慎的欧洲人掏钱的热情似乎更胜一筹。既然WTO,你就没有任何理由阻拦一个国家的百姓,去购买另外一个国家的商品,大卫·斯特恩要做的事情,不过是让NBA的招牌,升到与
可口可乐
、麦当劳一样的高度,爱的就是你。

  没有人可以改变这种车轮滚滚下中国篮球的弱势,可也没有人该说中国篮球就此失势,因为李元伟相信也理应相信,当NBA雄心勃勃真要在中国创造更多时,他们也更愿意扮演“肯德基”,而不是“麦当劳”。后者在全球范围内远比前者实力雄厚,惟独在中国市场落于下风,只因为麦当劳宁愿原汁原味,KFC却隔三岔五总有“中国特色”推出。结合,其实是双赢的惟一选择。

  NBA其实是注定绕不开CBA的。三年前的上海,他们知道在中国赛上用姚明PK刘炜吸引眼球;三年后的上海,詹姆斯和霍华德的对决缺了一点点中国元素,旗忠森林球馆外的票贩子立刻就有了直接反应,而那位继承了老爸风范的女副总裁尤伯罗斯,也马上抛出了“

火箭战雄鹿”的新噱头,那才是NBA吸引更多中国企业的磁铁。

  瞅准这一点,就足以让CBA不必再眼红,为什么那么多企业宁肯对万里之遥的NBA趋之若鹜,对“我的联赛”却更似视而不见。CBA这些年很多东西在向NBA靠拢,只是有一个道理参与者应该不难想通:如果CBA一切的一切都要克隆NBA,在两个外形相同、内在却是天壤之别的联赛面前,球迷和观众会选择哪一个?

  欧洲篮球其实也免不了跟NBA先冲突、后融合,只是欧洲人的聪明之处,在于他们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得意之处。欧冠联赛还是单场40分钟,欧冠联赛还是分组淘汰制,欧冠联赛里的“红狐”拉拉队照样还是不只跳大腿舞,而帕纳辛奈科斯能容纳18000名观众的主场体育馆里,照样也还是场场爆满。走自己的路,等别人来跟你会合,请相信这不是什么顽固。

  CBA如果也想挣5000万,就该回味自己有些东西是不是做得还不够,比如又换了一个很中国风的口号。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