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爱军调整联赛目标 郜树敏回归东北虎出任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0: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28日,2007-2008赛季CBA将打响首轮激战,吉林东北虎将在主场迎战浙江万马。大战在即,俱乐部领导层突然发生人事变动,重出江湖的张爱军有何新打算,高层的人事变动是否波及球队的备战工作……10月16日,记者从东北虎篮球俱乐部获悉,张爱军在上任后的第一天就组织专家对俱乐部的新赛季目标、教练组以及外援进行重新评估,变化也将随之而来。据最新消息,如同张爱军一样,曾在东北虎篮球俱乐部执教7年的郜树敏也将完成回归,他将取代仅执教月余的新外教汤姆·纽尔。17日晚,郜树敏将飞抵长春,

  调整·主帅

  郜树敏出任主教练 今晚飞抵长春

  关于教练组的调整,张爱军曾表示,最迟不超过19日,将有一位执教经验丰富,且有CBA执教经历的教练将加盟东北虎篮球俱乐部。目前,一切细节正在商谈之中,在没有谈妥之前不便对外透露。不过,据记者了解,曾在吉林东北虎执教7年的郜树敏已经同意俱乐部的邀请,出任球队主帅。

  在新赛季开打还有10天之际,谁来接替汤姆·纽尔成为球队主帅呢?种种迹象表明,这个人很可能是曾在东北虎篮球俱乐部执教7年的郜树敏。毕竟,郜树敏非常熟悉这支球队,而且在离开东北虎

男篮三年零4个月的时间里,郜树敏一直没有离开篮球——2005年,在他出任中国人民大学男篮主帅的第一年就率队夺得了首届大超联赛总冠军,成为了“金牌教头”。此外,他还作为中国大学生男篮主帅征战了今年8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16日晚,记者致电正在北京的郜树敏。他向记者证实了出任东北虎男篮主帅的消息。“说实话,俱乐部发生人事变动让我感到非常惊讶,而张爱军请我回去时,我也觉得非常突然。毕竟,我们正在备战大超联赛。不过,经过再三考虑,以及对吉林东北虎难以割舍的感情,我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郜树敏说,“我已经带中国人民大学男篮三年了,这里的学生和老师都不希望我走,可是,吉林东北虎需要我时,我真的难以拒绝。因为长春是我的第二故乡。现在,在中国人民大学男篮的交接工作已经完成,李志刚将接替我执教,而我明晚就前往长春。”

  1998年,年仅35岁的郜树敏应聘东北虎青年队教练。1999年,郜树敏成为东北虎男篮助理教练。2001年,郜树敏接替王长友出任球队主教练。2004年,郜树敏告病辞去主帅一职回到北京。在他担任主帅期间,东北虎男篮在联赛中取得了两个第三名和两个第四名的好成绩。

  如今,7年过去了,郜树敏已人到中年,但作为教练,43岁这个年龄正是年富力强之时,他将有更多的精力帮助东北虎男篮打翻身仗。“目前,球队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还不清楚。这需要再看两天训练才能有所了解。说实话,两个第三名和两个第四名让我的压力很大。不过,既然选择了,就会尽全力帮助东北虎男篮走出低谷。”郜树敏说。

  郜树敏接管帅印后,新外教汤姆·纽尔将何去何从?从吉林东北虎的历史看,球队历来有聘请外教的传统,郜树敏在执教东北虎男篮时也曾组建过“中西合璧”的教练组。因此,汤姆·纽尔的去留还要郜树敏来定夺,俱乐部也将尊重他的想法。“尽管我不了解这位外教,但我比较赞同这种‘中西合璧’的组合方式,只要能给球队带来新东西,适合吉林东北虎的发展,我觉得就是好的。而谁是主教练并不是重要的。”郜树敏说。

  目前,俱乐部对教练组的改造已基本完成。除了原有的助理教练王晗外,曾在2001-2002赛季率深圳润迅征战CBA的蒋旭勇已来到球队出任助理教练。对于新助手蒋旭勇,郜树敏表示,“我们曾是战友——他曾是空军队的,我也是空军队的。我们又是对手——曾在CBA赛场交过手。所以,此次合作应该是愉快的。”

  调整·外援

  外援能力受到置疑 赛前有望更换

  对于今年引进的两名外援,张爱军并不看好。目前,俱乐部正在着手引进新的外援。“我们已通过经纪人联系在选秀期间选中的另一名外援马克斯·杜斯特。这名外援随快船队参加了NBA季前赛,最终与

土耳其一家俱乐部签约。我想,土耳其的篮球水平远远高于我们,他们能相中马克斯·杜斯特足以说明他的实力。现在,经纪人正在做马克斯·杜斯特的工作,能否做通,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张爱军说。

  在美国选秀期间,东北虎篮球俱乐部在头两轮选中了杜万·泰特和马克斯·道斯特两名外援。不过,第二轮被敲定的马克斯·道斯特随洛杉矶快船队参加了NBA季前赛,因此,吉林东北虎的第二外援被迫改为第三轮选中的斯蒂夫·卡斯特博瑞。

  根据CBA的规定,每支俱乐部本赛季将有三次更换外援的机会,而且在CBA开赛前更换外援必须是当初训练营中选择的三名球员。如果马克斯·杜斯特同意的话,俱乐部在新赛季前可更换一名外援。如果马克斯·杜斯特不同意的话,俱乐部只能用现在的两名外援打完11轮比赛。

  张爱军说:“从第12轮开始,我们还有两次更换外援的机会,等到联赛开始后,我们还将物色更为出色的外援。目前,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委托经纪人开始操作。”

  调整·目标

  确保上赛季第11名 争取有所进步

  据了解,在得知自己即将上任的几天里,张爱军就已着手对球队的新赛季目标进行重新评估。经过对球队实力以及CBA诸强进行系统分析后,张爱军认为:“杀回前三是东北虎篮球俱乐部的中长期目标,这是不变的。不过,以球队现有的实力在新赛季杀进季后赛可谓困难重重。因此,经俱乐部研究决定,将新赛季目标调整为:在确保上赛季第11名的前提下,争取有所进步。”

  张爱军之所以对新赛季目标进行调整,主要是基于球队现有人员变化不大,而且新加盟的两名外援与上赛季的莱斯和巴巴卡有很大的差距。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张爱军调整了球队的目标,确立了摆正自己位置拼对手的基调。(李冶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