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蒋离开浙江陷入危机 新赛季万马押宝高德加小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1:39  都市消费晨报

  说起来,浙江万马也是一支CBA老牌球队,但由于成绩始终处于中下游,因此总是不怎么引人注目。

  直到2005-2006赛季的后半程,蒋兴权从辽宁男篮辞职后入主万马,万马的成绩开始稳步上升,并于上赛季进入他们极少问津的季后赛。

  老蒋将一帮只有十七八岁的半大小子调教起来后选择了离开,其目的是想让自己的爱徒郑武成长起来。新赛季,将是少帅郑武教交卷的时候了。11月28日和明年1月2日,郑武率领的万马将分别在主场和客场与恩师蒋兴权的广汇乌啤队过招,这将是两场引人注目的比赛。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侯辉

  年轻的丁锦辉(左)已经逐渐成长为万马的核心 中体在线

  □历史战绩

  浙江万马俱乐部成立于1998年8月,前身是浙江中欣职业篮球俱乐部,组建于1995年底,当初是国内最早的职业篮球俱乐部之一,并率先尝试引进外援。

  万马职业篮球俱乐部自建队之日起一直活跃在国内甲A篮坛上,但一直没有上佳成绩。最好的成绩仅是1995-1996赛季、2001-2002赛季的第六名,其余赛季大部分成绩都在十名开外。尤其是郑武、吴乃群等老队员年龄偏大后,万马新人没能迅速成长起来,万马一度在CBA排名靠后。直到蒋兴权加盟后,大量起用新人,万马终于在2006-2007赛季闯入CBA前六,近四年来首次闯入季后赛。

  □人员构成

  主教练郑武在球员时代曾经创造过无数辉煌,多次入选国家队,也是

中国男篮“94黄金一代”的主力国手。随着年龄的推移,郑武成为新一代少壮派主教练,也将当家球星的衣钵传给了年仅17岁的丁锦辉。

  去年,16岁的青涩少年丁锦辉被蒋兴权从青年队调进一队,身高2.04米的丁锦辉是万马内线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2007赛季时,仅仅是CBA的一年级新生,丁锦辉每场都会得到上场时间,场均能有14.1分和5.9个篮板,这是蒋兴权在万马最大的发现。丁锦辉在自己的CBA处子赛季中,就入选了2007CBA全明星阵容。今年,丁锦辉又入选了国家队。丁锦辉最大的特点是防守和篮板非常强,同时还有不错的得分能力。

  除了丁锦辉之外,外援高德和萨马基也是万马的杀手锏。去年被山西“截杀”,今年高德如愿以偿回到了以前效力过的万马。当年的高德是万马当之无愧的核心球员,曾经在2003-2004赛季成为CBA的得分王,一场球砍下三十四分是家常便饭。

  另外,万马的年轻队员中除了丁锦辉外,罗智也是一颗耀眼的新星。万马队中还有一个“老宝”,那就是已经36岁的吴乃群,“年轻”时的他曾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经验丰富,传球和配合意识好,攻击力强。

  □球队特点

  万马技术并不突出,年轻球员的拼劲是万马队最大的法宝。现在的万马队和辽宁队有相似之处,那就是队员年龄很年轻,1986年后出生的球员占了大半。上个赛季在蒋兴权的调教下,万马的顽强防守和篮板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蒋兴权的影响,现在的万马队也在朝速度快、外线强势的风格发展。

  □特别关注

  1.蒋兴权离开万马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郑武更多的机会,少帅郑武是否会不负老蒋期待,带领球队保持去年的成就或者更上一层楼?

  2.万马与广汇乌啤队的交手,将掺杂除比赛之外的江湖恩怨。万马将士面对老蒋时,是否会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打出纯粹精彩的比赛呢?

  3.通过一年国家队的洗礼,丁锦辉是否能带来更大的惊喜?

  □交手战绩

  2002-2003赛季

  广汇乌啤 110∶97 浙江万马

  浙江万马 78∶76 广汇乌啤

  2003-2004赛季

  广汇乌啤 101∶87 浙江万马

  浙江万马 93∶92 广汇乌啤

  2004-2005赛季

  广汇乌啤 103∶87 浙江万马

  浙江万马 80∶101 广汇乌啤

  2005-2006赛季

  广汇乌啤 104∶93 浙江万马

  浙江万马 103∶108广汇乌啤

  2006-2007赛季

  广汇乌啤 95∶98 浙江万马

  浙江万马 113∶88 广汇乌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