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劲松在孟菲斯不当球员当学生:主要还是来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1: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10月14日报道 站在孟菲斯Peabody酒店的门口,张劲松一愣神,好像回到了六个月前,几个球迷将他团团围住,不过这些白人的话可和宁波球迷不同:“嘿,这就是刚才在球场上那个投篮不进的家伙。”身边的人都笑了起来,张劲松抬头,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他不再是一个球员,张劲松现在是八一队助理教练,随同中国篮球教练员代表团来到孟菲斯大学,观摩NCAA赛季前的训练。老张还有一个身份,他是这次教练学习班的“班长”。他说:“能有这样的机会不容易,真的能学到很多东西。”

  可惜的是,代表团中只有崔万军教练将作为助理教练,随同孟菲斯大学征战一个赛季NCAA,张劲松他们只能观摩10天,就将在当地时间19日回国。谈到这一点时,老张也有些惋惜,学习时间还是太短了。要是有机会,“学一个赛季也不错啊”。

  融会贯通是方向

  来孟菲斯之前,张劲松已经参加过国内的教练培训班,在国家队时,他也接触过"银狐"哈里斯这样出色的教练。有些巧合,哈里斯作为孟菲斯大学卡利帕里的助手,也参加了此次培训计划,不过在孟菲斯学的,和在国家队以及俱乐部所接触的并不完全相同。"这次密度更大,看到的更为系统,"张劲松说。

  其实老张平常不爱说话,但一说到来孟菲斯的感触,他就打开了话匣子,轻声细语,娓娓道来。

  "他们和太阳队有一点像,"张劲松说,"球员位置拉得很开,个人能力都很突出,一有机会就可以在外线投篮。"其实来孟菲斯的时间还并不长,但是老张已经感觉这支球队的风格极为鲜明。在提到NCAA和CBA到底有什么不同时,他甚至还斟酌了一下,然后认真地说:"孟菲斯的训练很系统,不是说快就是单纯的快,他们会要求球员身体强壮,而且非常有灵活性。"

  对孟菲斯大学的一些训练细节,老张感悟很深,他特地提到一点:"你看他们的传球,到了里面,不准传击地球,要利用高度空间。"体能训练也让张劲松大开眼界,同去的刘强当时亲身体验了一系列的力量练习,结果回来大呼"吃不消"。老张说到这,"嘿嘿"笑了起来,但笑声一过,他感慨道:"这样的体能训练,我们之前也做,但和他们比起来就差太远了。"

  看似简洁明了,实则狠抓细节。张劲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之前也接触过不少优秀的教练,不管是之前俱乐部的教练,还是哈里斯和卡利帕里,他们都有很多值得张劲松学习的地方,但他也不能笼统地套上一个模子。"我跟了很多教练,每个人都不同,但是也有共性,所以要学会融合他们的特点,"张劲松说。

  学以致用是目标

  穿上孟菲斯大学

球衣,站在联邦快递球场上,张劲松突然又有了打球的念头。"场馆和训练设施非常好,一穿上球服,还真有打球的冲动,当然,那只是一闪而过,"张劲松说,"似乎又回到了打球的时候,感觉真的很不错。"

  老张是教练学习班的"班长",尽管他笑着说这个不是什么职位,但到了关键场合,"班长"也不发怵,有什么活动也要起个带头作用。10月12日,孟菲斯大学举行一堂公开训练课,吸引了近两万球迷。由于中国教练们的到来,训练课特意增加了一个类似全明星比赛的远投三分项目。老张首个出场,毕竟很久没有打球了,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不如人意,屡投不中,在一分钟的投篮比赛中,只拿到9分。这也是他回到酒店,在门口被球迷围住的原因。

  "我来这主要还是观摩,"张劲松说,"领悟这些学到的东西。"他不再是球员张劲松,参加这样的活动,只是为了和其他人更好的沟通。前一天,他们还同孟菲斯教练组打了一场友谊赛。中国教练组最终88比100输掉了比赛,但张劲松不在意结果,他说:"这是交流的一个方式。"

  来孟菲斯就是为了学习,这一点老张时刻不忘。如何借鉴孟菲斯的出色理念,张劲松也时刻琢磨。不过孟菲斯大学的战术风格,按照老张的话来说,和八一队"完全不同",但他却觉得在这学到的东西,却未必不能在八一队用。"我过来就是为了开阔眼界,他们的训练方式就让我学到很多,"张劲松说,"完全按照教练的主导思想,从体能到战术,都有完整的套路。"

  NCAA的季前训练最有学习价值,张劲松颇有些怎么看也看不够的意思,他说:"以前我们总觉得美国人跑得很快,怎么学也学不会,现在看了人家的训练才知道,他们都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了。强度、速度和密度在训练中缺一不可,到了赛场上,根本不用想,身体就能做出反应来。"

  学以致用,这是老张一直念叨的。谈到这,老张甚至不仅仅把自己摆在八一队助理教练的位置上,甚至上升到了全国,他说:"我只希望学到的这些东西,回到国内能给年轻人一些帮助,能提高中国篮球的水平。"

  要想得到提高,10天的观摩肯定不够,老张也有些遗憾。"机会很难得啊,要是能学一个赛季就好了,"张劲松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