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玉栋疯狂训练每天投1000球:从不知道输球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6:50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陈艳艳红山口报道

  26日上午9点30分,红山口的篮球馆里非常安静,走进去便能闻到地板打蜡后散发出的刺鼻味道。

  “来啦。”老刘招呼道。看上去他好像刚刚起床,眼睛里还带着睡意。“这不是要走了,很多朋友找我吃饭,昨天又很晚睡的。”

  进了馆,刘玉栋一屁股坐在场边的椅子上,“先歇会儿,”他说,转头看到看球馆的老赵,老刘喊了一嗓子:“球呢?”老赵马上跑了出去,拿了一只非常干净的篮球给刘玉栋,笑着说:“球我给刷了一下,干净了很多。”

  “啊?你把球给刷啦?”老刘惊讶地问。这是一只标准的CBA联赛用球,经过刷洗,变成了鲜艳的橘红色,摸上去还有点儿潮,这是刘玉栋的“专用球”。

  “我基本上一天练两次,”刘玉栋说,“有时候事多,就练一次,这几天应酬多,已经四五天没怎么练了。”球馆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不过见刘玉栋在接受采访,没人跟他打招呼,都各自练球去了。在接受了半小时的专访后,老刘说:“行了,该活动活动了。”

  投篮

  命中率80%左右

  投篮是刘玉栋每天的必修课。不过与其他八一队员不同,他给自己提出的要求要高很多,毕竟自己是在时隔一年没打球的情况下训练的,所以要加倍训练才能找回感觉。“每天我都要投中1000个球。”老刘说。

  话毕,他开始了投篮练习。动作自然是他标志性的中距离跳投,但现在的刘玉栋已经不像当年可以跳在空中出手了,更多的动作是在地面上完成的,只是偶尔跳一下。他几乎没有在篮下的训练,所有的投篮都是脚踩三分线。

  投篮训练不可能一个人完成捡球和投篮两项工作,于是,球馆管理员老赵成了刘玉栋的陪练。尽管老赵的捡球速度和传球方式、力度都不够“专业”。

  刘玉栋选择了从篮筐右侧底角开始,进行5点投篮练习。“数着啊,”刘玉栋对老赵喊了一声。第一个球砸在篮筐上飞了出去,第二个又是,第三个球飞过去的时候,与篮筐和网碰撞时发出的声音变成了“唰!”接着便是连续的“唰!唰!唰!”

  按照习惯,每个点都要命中20个,然后再转回来,就这样,来来回回的几次。“1-0、2-0、3-1、4-2、5-3、6-4……”老赵大声地为老刘报数,当一个点投中了20个之后,老赵就会大喊一声“20!”

  刘玉栋投出的球一次又一次穿过了

篮网,发出清脆的响声。汗水也随着他投篮数的增加,一点点浸湿了他的衣服。大约40分钟,刘玉栋完成了第一次投篮,这一组他命中了大约700个球。

  “现在刘队长的命中率还是那么高,”老赵笑着告诉记者,“基本上八九不离十,今天可能是因为前几天没练,稍微少了一点点,但是他命中率应该都在百分之八十左右,高的时候差不多有百分之九十呢。”

  “走,做力量去,”说着,老刘走向球馆的另外一个房间,“我现在每天投中1000个球,先投篮,然后做力量,然后再投几百个,大约三四百吧,每次训练都超过两个小时。”

  两个小时,一般的职业球员训练的时间也就差不多如此,但是在赛季期间,大家都要用去一部分时间进行对抗和战术训练。能在投篮和力量训练上花两个小时,几乎很少有人能够做到。

  力量

  卧推超过举重队员

  刘玉栋大步走在前面,穿过一个球场,他钻进了一扇门。屋子里很黑,但是隐约可以看到一些冰冷的大家伙摆放在房间的四周。老刘熟练的在一个墙上的小铁门上按了几下,屋子里立马亮起了灯。

  房间不大,大约四五十平米的样子,各种器械分成两排摆在狭长的房间里,这里就是力量房了。黑色的胶皮地板上,横七竖八的放着些杠铃片,老刘对老赵说:“把音乐放上。”然后又转过头来对记者说:“我也得时尚一点是吧。”

  对于刘玉栋来说,做力量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哪怕是在没有想到复出之前,他也一直坚持一些力量训练。上个赛季随八一队征战联赛期间,刘玉栋还曾作为体能教练,单独辅导一些年轻球员进行力量训练。

  刘玉栋以前打球的时候力量就好,到现在,他仍然保持着让人惊叹的力量。“我现在,最好的时候还能推150(卧推150公斤),”老刘说,“一般也能推个130、140。”说着刘玉栋先走到了一个练习腹肌的器械前面,趴在上面开始练习。伴着电视剧《陈真》的主题曲《大号是中华》,刘玉栋有节奏的开始了他的力量训练。

  做了几下腹肌练习,老刘下了器械,换做卧推杠铃,他从80公斤起步,先推了5次。然后又换做练下肢,仍然是从80公斤起,还是5次。音响里放出来的音乐越来越现代,到了一首《爱情抗体》的时候,刘玉栋又对老赵说:“重放一遍。”此时,卧推的杠铃片已经加到了130公斤,而练下肢的杠铃也已经达到了150公斤。

  “有些时候,刘队长可以蹲170公斤,卧推可以150公斤,甚至连我们举重队的运动员都推不过他,”看着刘玉栋一次次的卧推、蹲杠铃,老赵笑着告诉记者。连续做了几组推杠铃和蹲杠铃的训练之后,刘玉栋躺在了一个垫子上,脚勾住旁边的一个铁架子,一口气做了50个仰卧起坐。

  做完仰卧起坐,刘玉栋站了起来,用力喘了两口,在屋里来回走动做放松运动。“这段时间应该掉了十几公斤吧。”说着他用手撩开衣服,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肚子,果然比上个赛季跟队的时候小了很多。一旁的老赵比划说:“他四月份回来的时候,这两边(指着腰部)都是赘肉,现在全没了。”

  由于前几天没有练,老刘没敢做太大的力量,卧推只推到了130公斤,但是下肢却蹲了170公斤。沉重的杠铃扛在他肩上,每次蹲起都会微微颤动。可是刘玉栋的脸上,除了汗水,丝毫不见疲劳的表情。从80公斤开始练,到顶峰之后再慢慢减回80公斤,刘玉栋在力量房里一练就是一个小时。期间还多次重复做仰卧起坐和腹肌的力量训练。

  “刘队长每天训练很累的,”老赵说,“最多的时候,训练一次要喝掉7瓶水。”这个时候,刘玉栋走到音响旁边,拆下了一个小小的MP3,这里面就存着他喜欢听的音乐,也是每天在做力量训练时消除枯燥的好帮手。“这都是我自己弄的歌,我喜欢听经典老歌。”边说,刘玉栋边拿起自己包,准备返回球馆再做投篮练习。

  “走,再投几个篮去,”说着,他迈开大步走向训练馆。

  此时的训练馆中,已经没有其他的人了。刚才来做加练的陈可、吴谦他们早就走了。空荡荡的体育馆中,就是刘玉栋和老赵。八面黄色的总冠军旗分挂在体育馆两侧,中间是国旗和军旗。

  “这里面至少有7面有你的功劳啊。”记者对刘玉栋说。老刘抬头望着那些黄色的旗帜,笑了笑说:“没有这些旗之前,我们就从来都不知道输球的感觉。”说着,他又拿起球,开始投篮。命中200个之后,他一屁股坐在地上,松了一口气说:“今天就到这儿了。”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