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杰:再来说说中国男篮的世界排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6:39  篮球报

  特派记者谭杰

  两个星期前,我在《中国男篮到底是世界第几?》一文中说,世界上至少有20支国家队比中国男篮强。其实,更准确的说法是,世界上大约有20支队伍是中国队很难战胜的,除此之外,大约还有十支队伍与中国队的实力相当,如果打一个大循环,中国队也就是排在中游。

  当时之所以做这么一个判断,是因为中国队在欧洲拉练5战全败,输给了排名高于自己的德国、塞尔维亚,也输给了排名比自己低20多位的拉脱维亚和没有世界排名的波兰。

  过去一个星期,我在西班牙看欧锦赛,16支队伍看到了14支,我的判断一点都没有乐观起来。

  中国队在欧洲拉练输给的那些队伍在欧锦赛上怎么样呢?塞尔维亚、拉脱维亚、波兰列各自小组的最后一名,无法晋级,而欧锦赛的小组赛一共才淘汰了4支队伍。另外一支是捷克,他们与德国苦战到加时赛惜败。

  欧锦赛的现实就是这样,如果中国队来,即使有姚明在,也无法从小组赛上出线。当然,中国发展篮球事业并不是为了在欧锦赛上小组出线,中国的篮球事业有很多目标,目前最要紧的是从北京奥运会的小组赛上出线,进入八强。

  北京奥运会有12支球队参加,东道主中国、世锦赛冠军西班牙、美锦赛的前两名美国和阿根廷、非洲冠军安哥拉、大洋洲冠军

澳大利亚、亚洲冠军伊朗,另外5支队伍将是欧锦赛除西班牙外成绩最好的前两名,以及明年落选赛的前三名(以欧洲球队的实力,他们极有可能拿下这三个席位)。这样一来,奥运会上与中国同组的将是3支欧洲队、1支美洲队和非洲的安哥拉。

  中国要想进八强,必须拿下安哥拉和1支欧洲球队。我们姑且可以假设中国队可以占到抽签的便宜,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中国队选谁来自己这个组呢,中国队能赢谁呢?

  过去两次世界大赛,中国队都是在最后一场比赛中1分险胜对手才从小组出线。从实力上看,中国队在希腊奥运会上对塞黑、在日本世锦赛上对斯洛文尼亚都没有优势。特别是2004年对塞黑一场,

中国男篮抓住了前南球队意志不够顽强的弱点才最终取胜。

  在这个问题上,以色列队最有发言权,他们在欧锦赛正赛开始前两天进行的落选赛上连胜前南的波黑和马其顿,得到最后一张欧锦赛门票。小组赛最后一场拼掉塞尔维亚晋级12强,12强战首场击败势头正盛的克罗地亚。这场比赛之后,我在混合区问以色列的主教练,连胜4支前南斯拉夫球队,你是怎么做到的?他的脸上划过无比得意的笑容,但马上收敛,开始大谈他对前南篮球的崇敬之情。我要听的当然不是这个,我接着问,他们是不是有共同的什么弱点,被你抓住了?他仍然王顾左右,但神情仍然无比得意。

  好吧,我的意思是:

  第一,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不低,真正的实力排名不高,但是与进入奥运会八强的目标相比,排第几都不重要。

  第二,中国队要实现自己的目标,需要战胜一支欧洲队,从本届欧锦赛的情况看,中国无法战胜西班牙、立陶宛、法国、希腊、俄罗斯,中国有可能战胜德国,从以往的经验看,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都有心理上的弱点供中国队攻击。

  第三,德国、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需要先从欧洲出线,才能来北京供中国队攻击。

  (

马德里9月11日电)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