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易鹿分歧”的后遗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2:35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冯小报道

  尘埃终于落定,易建联终于穿上了雄鹿队的球衣,历时将近3个月的“易鹿分歧”终于有了皆大欢喜的结局。虽然在这个人人喜笑颜开的时候不该说什么悲观的话,但我们必须意识到的一件事情是,尽管“易鹿分歧”得到了圆满解决,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矛盾很有可能会成为别人指责易建联的话柄。

  易建联是一名很受关注的新秀。对于一名新秀来说,他受到的最大压力其实来自于他的受关注程度。也就是说,越受关注,他的压力就越大。易建联本身的篮球素质就决定了,他是一名备受关注的球员,但不可否认“易鹿分歧”把这个关注度翻了N倍。也许很多美国人在最初的时候,只是在关心状元奥登,而现在由于“易鹿分歧”更多的美国人记住了易建联这个名字。这个小子够牛啊,还没来NBA就开始耍起大牌了。好吧,记住你了,等下赛季看看你到底有多大能耐吧。

  从某种程度上说,关注度是件好事,毕竟这可以让更多人注意到易建联的才华。然而称其为好事的前提是易建联在NBA赛场上的发挥无懈可击,或者退一步说,易建联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

  但从常理分析,阿联未必能在新秀赛季达到这样的理想状态。球员在自己的新秀赛季本身就很难100%打出自己的水平,会受到出场时间、教练以及队友的信任等诸多因素的限制,这是每名新秀在新秀赛季一定会面对的困难。除此之外,易建联还是一名来自非英语国家的外籍新秀,在适应NBA生活等方面也存在问题。

  易建联必须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估计场均15到20分钟),在听不太懂教练战术安排的情况下,相对孤立无援地与一群猛打狠拼的对手进行对抗。在这种情况下,发挥失常或者发挥不稳定是件很正常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当姚明刚刚进入NBA的时候,曾有一段时间被美国人当作是有些名不符实的

状元的原因。

  美国人其实并不是没有起码的宽容度。他们也会理解一名新秀的辛苦,更会理解一名外籍新秀的难处。然而这一切有个前提,他们得觉得你是一个做得多、说得少、有真材实料的人。姚明就是个好例子。刚进NBA时,姚明很低调,对于任何的质疑,姚明很少打嘴仗。他总会用更加刻苦的训练以及不断提升的表现来予以回应。时间一长,对姚明的质疑少了,赞扬多了。

  不是说易建联不会这么做,相信易建联在这方面也会做得很出色。但“易鹿分歧”让易建联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已经变形,特别是在雄鹿队当地媒体的心中。其实这个事情与易建联本人没太大关系。在整个事件的过程中易建联都在表示,他只想把球打好。然而事件一步步地发展,易建联的声音就被淹没在其他各种各样的声音中了。于是,到最后人们都只会记得易建联,他也就成了这个事件的代名词。

  这样的后果是,如果易建联在NBA赛场上有什么闪失,他将被当成发泄的惟一对象。当地的媒体很可能会说,这个小子也不怎么样啊!当时还那么牛,一到来真格的时候就不灵了。当地媒体以这个角度一报道,对媒体缺少质疑精神的美国人就真信了。是啊,是啊,这个小子果真不灵,真是个草包!

  面对这种情况,易建联怎么办?没辙。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他只能更刻苦地训练,投入更大的精力、努力来改变这个不利的环境。如此说来,易建联进入NBA的环境,比姚明当年还要差了N倍。是什么让易建联的NBA之路一开始就走得如此艰辛?“易鹿分歧”至少是原因之一。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