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首战状态坐过山车 先热后凉不妨碍核心作用体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0:22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实习记者侯一飞深圳报道 120多天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姚明很有些找不到状态。从开局的惊艳到收尾的潦草,9月3日,在“打虎”战场上姚明的状态好像在坐过山车。对阵澳洲老虎队,姚明仅出场了25分钟,砍下12分和8个篮板。

  开局·手热

  比赛刚刚开始,姚明的状态似乎就已经达到了峰值。

  中国队的首次进攻,姚明在左侧肋部得球。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出手,皮球应声入网。手感还不错!紧接着中国队的第二次进攻依然是围绕着姚明。姚明在篮下要到位后,组织后卫刘炜心领神会,将球传到。姚明接球后毫不犹豫,一记势大力沉的扣篮,将球灌进篮筐,弄得篮球架上下震荡不已。好气势!

  这一下使中国队找到了进攻的核心和方向。由于“郅联组合”都不是靠低位单打为主要得分手段的,现在有了姚明在低位的牵制,也为球队外线创造了机会。刘炜和王仕鹏仅在上半场就各投中两个三分球。这与欧洲拉练时表现相当低迷的外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澳大利亚默尔本老虎队无奈之下只好用犯规战术来对付姚明。仅上半场,姚明被侵犯的次数就占了中国队全队被侵犯次数的一半。然而姚明100%的罚球命中率彻底击碎了澳大利亚人的砍姚战术。

  收官·手凉

  看上去,姚明好像一下子就恢复到了巅峰状态。然而在下半场,姚明就开始显露出疲惫的状态。

  第三节时,姚明再度上场。中国队的进攻核心又转移到姚明身上。然而此时,由于体能下降,姚明失去了开场时的手感。转身勾手投篮、中距离跳投,这些姚明最拿手的进攻方式一下子全部失灵,连续3次姚明都无功而返。不仅如此,他在下半场的跑动也明显变得缓慢了起来。

  在打了25分钟后,姚明已经显出了疲态。而第四节刚开场一分钟,姚明的体能基本到达了极限,在被换下后,姚明对旁边的好友刘炜轻声说道:“不行了,实在太累了!”整个下半场,

小巨人只得到可怜的4分、3个篮板。而综观整场比赛,姚明在低位除了接到刘炜的几次舒服的传球以外,只是和易建联有过两次成功的配合。姚明赛后表示:“我只是刚刚才开始和全队合练,的确是在和全队的战术配合上比较生疏。”

  而国家队临时主帅郭士强也说:“姚明刚刚归队合练了8天,在体能和力量上都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现在也是属于疲劳期,所以今天能有这样的表现,我感觉很满意。”

  效果·够用

  尽管姚明在本场比赛中状态先扬后抑,但他作为国家队主力核心的作用却体现得异常明显。无论姚明个人进攻如何,他的回归都带动了整支国家队实力的提升。而这足以让中国队取胜墨尔本老虎队。

  在中国队刚刚结束的欧洲拉练中,国家队的外线球员由于缺少内线的帮助而导致状态不佳。在5场欧洲拉练中,外线球员的三分球命中率仅为21.6%;外线球员的得分占球队总得分的26.8%;而外线球员平均每场的失误却高达9.6次。而在这场比赛中,这三项数据均有提升。中国队外线球员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3.3%;外线球员的得分占球队总得分的31.9%;而本场外线球员的失误也只有6次。

  “姚明对于

中国男篮来说确实作用很大。”国家队临时主帅郭士强说,“今天外线表现得很好,姚明在内线确实牵制了对方,而且姚明本身的篮球意识很好,给外线创造了很多投篮的机会。”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